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与美军达成新军事协议 欲利用美国牵制中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4:41 环球时报

  4月8日,日本与美国在夏威夷美军太平洋基地达成新的军事协议。日本政府答应,一旦朝鲜半岛以及台海发生危机,日本将优先开放海港与机场,让美军使用。这包括11个民用机场以及7个海港。与此同时,美方同意,美日将共同使用驻日美军横田基地。横田基地是驻日美军司令部、第五空军司令部的所在地,约有1.1万名美军及其家属驻扎。根据协议,日本空中自卫队司令部将迁入横田基地;美国管辖的日本东京地区航空管制权也将交还给日本。上述决定将写入新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8日,美国新驻日大使也发表讲话强调,“美日
将通过共同作业,构筑民主主义的自由时代。”

  多年来,日美两国一直就改变美军部署、强化自卫队作用等进行讨论。这次两国做出如此具体的规定,引起日本社会乃至周边国家的高度关注。

  日本的《朝日新闻》、《读卖新闻》、《日本经济新闻》、《每日新闻》、《产经新闻》以及各地方报纸,对此都做了报道。《读卖新闻》评论说,早在1997年,美国就要求日本同意在朝鲜半岛以及台海发生战事时,让美军优先使用民用港口等设施,但日方没有同意。这次日本终于同意了美军的要求,自然有其特殊的目的,那就是通过让美国优先使用日本民用港口、机场等作为交换条件,要求美军减少在日基地,强化日本自卫队的军事作用,增加日本自卫队的重要性。

  还有分析认为,由于日本受和平宪法的限制和周边国家的警觉,还很难尽快达到目的。所以,日本同意与美国共用基地,借用美国的军事力量干涉台海,不过是权宜之计,其主要目的在于利用美国牵制中国,并逐渐摆脱美军的控制,以实现其拥有独立军队的大国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住房贷款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20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上海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考察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