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欲借助日本和印度来牵制中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0年7月1日  启明

  综合外电报道,面对中国的崛起和振兴,美国的军事外交部署,正出现战后以来最深刻的变化。美国国防部于日前先后公布了《2020联合展望》战略报告和《中国军力评估报告》,便显示出美国正在改变过去几十年先欧后亚的方针,将军事部署的重点改为亚洲,并暗示将会以中国作为主要针对目标。西方防务专家认为,为了在亚洲地区防止中国势力的过快增长,美国将会借助日本和印度的力量来牵制中国。

  美国防务专家们认为,美国的新战略就是一方面利用亚洲国家(特别是日本和印度)对中国壮大的疑虑,借助甚至鼓励他们合作牵制北京,另一方面则逐渐改变过去以强权姿态在区内进驻军队的作风,以较平等的伙伴合作模式,维持在东北亚的军事存在,并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的军事合作,形成一个牵制中国的非正式机制。至于军事方面,华盛顿则希望通过发展全国导弹防卫系统(NMD),确保在核威慑能力上对中国拥有绝对优势。

  近期以来美国众多高级官员的言论和多份政策文件,都揭示了这个战略部署变化。美国国防部《2020联合展望》报告,便以不点名方式,强烈暗示中国将成为美国头号假想敌,并认为美国应全方位调整其军事外交方针;另外,美国太平洋总部司令布莱尔更提到美国将全力鼓励区内盟国加强军事合作,通过地区性联合军演等方法,来应付这一地区内的危机。

  但由于在亚太地区,中国经济发展迅速,综合国力强大,几乎没有国家(包括美国在内)愿意牺牲本国利益去跟中国全面对抗。美国尽量避免公开宣称以中国为敌,其原因亦在于此。此外,由于韩国、泰国以至日本等地的民众都潜在的强烈反美情绪,加上美军频繁插手东亚事务也势将惹来各国反感,故美国也不可能全面驻军亚洲对中国作出“冷战式”围堵。

  因此,美国只能采取“软围堵”策略,鼓励亚洲地区内的国家联手来牵制中国。对美国而言,日本和印度正是最好配搭,因为日印两国都与中国存在领土主权争议,且两国均对扩大地区事务影响力都颇有野心,有意与中国一争雌雄。

  与美国军事关系密切的日本,对中国的忌惮近年已颇为明显。上月中国外长唐家璇访日时,有日本官员便扬言,中国提升军力和经济的高速增长,正驱使日本考虑是否应重新审视对华的经济援助贷款。美国东亚事务国家研究局的亚洲政策研究所所长梅农便指出,作为全球第三大军事开支国的日本,为了牵制中国,未来可能朝三个方向走,即争取与俄罗斯结盟、加强协助台湾扩军抗衡北京,以及与同样忌惮中国的印度缔结某种松散的战略联盟。

  从印度方面来讲,虽然中印近年尝试改善关系,然而印度民间和官方,其实都对中国存在颇大的猜疑。印度官员据传也曾私下向美国表示,中国的崛起将自然地令印度和美国成为盟友。为拉拢印度,美国总统克林顿今年三月又历史性地亲访印度,试探合作空间。




舰船知识信箱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和新浪网联合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