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统塔拉巴尼不赞成处死萨达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6:10 南方日报
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统塔拉巴尼不赞成处死萨达姆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统塔拉巴尼不赞成处死萨达姆

贾拉勒·塔拉巴尼

  刚刚当选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统的贾拉勒·塔拉巴尼10日表示,他个人并不赞成处死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

  另据《每日电讯 报》11日报道,据伊拉克政府一位消息人士当地时间10日透露,伊拉克反美武装领导人已提出一份秘密建议,希望新政府网开一面,不要对萨达姆处以绞刑,反美武装将停止袭击行动。据称新政府正在“认真考虑这项建议”。

  萨达姆可能被判死缓

  据悉,伊拉克逊尼派人员和萨达姆的社会复兴党前成员已开始与新政府展开谈判,后者十分希望新政府能免萨达姆一死,再加上最近伊拉克袭击活动频发,新政府有可能采取折衷方案,判处萨达姆死缓。

  那位消息人士说:“我们正尽力向武装分子抛出橄榄枝。我们不期望他们无条件停止暴力活动。对于我们而言,让萨达姆在监狱里度过余生并不会让我们付出太大的代价,另一方面这又给足他们面子。”据他透露,参加谈判的人包括“萨达姆敢死队”和一个由前政权军官组成的武装组织的高级成员。

  但目前还不清楚参加谈判的人是否真正代表大多数武装分子的意愿。尽管这项交易可能是在结束困扰战后伊拉克的暴力活动的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但判处萨达姆死缓将会激怒许多伊拉克人。萨达姆不可能在今年年底前接受审判。伊拉克新总统塔拉巴尼已开始提前打预防针,准备让伊拉克民众接受萨达姆可能被判死缓的事实。

  塔拉巴尼10日在回答《中东日报》有关萨达姆未来命运的问题时明确表示,他本人反对判处萨达姆死刑。他说:“我是全球在国际情愿书上签字反对死刑的律师中的一员,如果伊拉克法庭判处萨达姆死刑,这对我来说可真成了问题。”尽管塔拉巴尼的总统职位很大程度只是个虚职,但作为三人总统委员会的负责人,他有权对死刑做出一定程度的改动。

  新总统提议实施大赦

  为了进一步表明政治解决伊拉克暴力活动的决心,塔拉巴尼上周提议对武装分子实施大赦。但由约旦人扎卡维领导的伊拉克“基地”分支10日拒绝了塔拉巴尼抛出的“橄榄枝”,称塔拉巴尼是“美国特工”。虽然库尔德人把塔拉巴尼当作英雄,但他们反对任何免除萨达姆死刑的决定。

  主要由什叶派和库尔德人组成的伊拉克新政府正面临着如何平衡伊拉克各派力量的挑战。但新政府希望赢得伊拉克各个政党支持的努力在10日获得进展,经过几周的谈判,即将离任的过渡政府总理阿拉维当天终于同意加入新政府。目前还不清楚阿拉维或其阵营的其他成员是否会在新内阁中任职。(杨孝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