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旅顺军港回归揭秘 中苏防务交接时间一波三折(1)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6:04 中国国防报

  中苏防务交接时间一波三折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领导人把解决旅顺问题提上了议事日程。1949年12月,中苏领导人经过反复磋商后,最终在1950年2月14日签署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和《关于中国长春铁路、旅顺及大连的协定》两个重要的历史文件。其中《关于中国长春铁路、旅顺及大连的协定》规定:“缔约国双方同意一俟对日和约缔结后,但不迟于1952年末,苏联军队即自
共同使用的旅顺口海军根据地撤退,并将该地区的设备移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而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偿付苏联自1945年起对上述设备之恢复与建设的费用。”

  然而,风云突变,朝鲜半岛爆发了战争。美帝国主义借机寻衅,以所谓联合国军的名义大举侵入朝鲜,并派其海军第7舰队进入台湾海峡。在这种复杂的形势下,为了支持配合抗美援朝战争,制止和打击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中苏双方同意延长两国共同使用旅顺口海军基地的期限。苏联军队撤离旅顺时间另行议定。

  1954年9月中苏领导人就旅顺问题进行再一次磋商,最后于10月12日签署了《关于中苏会谈的公报》和《关于旅顺口海军根据地问题的联合公报》。《联合公报》指出:“双方议定苏联军队自共同使用的旅顺海军根据地撤退,并将该地区的设备无偿地移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苏联军队的撤退和旅顺口海军根据地地区的设备移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应于1955年5月31日前完成。”

  周总理亲自指挥接收工作

  当时,兼任着外交部长的周恩来总理是整个接收工作的总指挥。从《联合公报》发表那天起,他就把接收旅顺防务列入工作日程,每一步都有具体指示。

  1955年元旦刚过,落实《联合公报》的中苏联合军事委员会依约成立,双方各派出一个代表团协商处理防务交接工作。苏方主席是驻大连苏军司令官别洛博罗多夫上将,中方主席为国防部副部长、海军司令员肖劲光。同时,成立了由肖劲光和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邓华为负责人的旅大防区接收委员会总会。总会下面设陆、海、空3个分会。海军旅顺基地的交接是整个防务交接的重点,因此特别加强了海军分会的力量,由海军参谋长周希汉任主任委员,具体负责苏联海军装备的接收和中国海军基地的组建工作。

  与此同时,遵照中央军委的指示,在有关部队开始对官兵进行“学习好、接收好、团结好”的教育,并将选定的接防部队陆续从全国各地调往旅顺。

  当年,在苏联建军节即2月24日前,国务院派出了以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为团长,宋庆龄、贺龙、郭沫若、聂荣臻等为副团长的慰问团,到旅顺慰问苏军。这时的旅顺地区仍然有些寒冷。慰问团乘坐的专列抵达旅顺时,天上还飘着零星雪花。慰问团不顾旅途的疲劳和寒冷,看望了苏军部队,翌日在旅顺礼堂召开了盛大的慰问大会。

  2月底,中苏两国部队装备交接全面展开。一个多月来陆续调到旅顺的解放军官兵有一万余人,其中只有少数骨干来自海军,大部分人是从陆军部队调来,属地道的“旱鸭子”。根据接收的装备和防卫任务的需要,海军分会将接防部队依次组建为快艇、护卫舰、潜艇及高射炮、海岸炮、航空兵等各类编队、分队。为了尽快熟悉手中装备,掌握必备的海军技术,各编队

  领导遵照毛泽东主席“要把苏军的一切先进经验学到手”的指示精神,把部队组织起来,本着“兵对兵、将对将”、接收什么学什么的原则,拜苏军官兵为师,争分夺秒、日以继夜地学习、钻研军事技术。中国的官兵热情高,学得刻苦,苏军官兵责任心强,教得认真,从课堂到阵地、到海上,整个码头、军港,到处是一派热气腾腾学军事、练技术的生动景象。

  旅顺军港回到中国人民手中

  从1955年3月中旬开始,中苏海军各级主管干部开始依据有关规定,交接装备。按照有关规定,中国方面接收的装备分有偿、无偿两部分。有偿接收的有:小型鱼雷艇、护卫艇、各型辅助船共66艘,水鱼雷轰炸机、教练机等78架,各种型号的海岸炮54门、高射炮122门以及弹药、鱼雷等其他物资,共付出2.7亿卢布。无偿接收的有:布雷舰1艘,护卫舰、护卫艇各2艘以及码头、阵地、营房等设施和器材。在各中队、大队(即营、团)官兵对口学习、交接的基础上,以编队为单位分别举行交接仪式。

  4月上旬,海军基地各部队装备交接工作基本完成。中苏联合委员会决定,4月15日举行签字仪式并欢送苏联海军回国。

  4月15日,旅顺口晴空万里,水碧天蓝,东西港所有的舰船上彩旗飘扬。中苏两国海军防务交接签字仪式在海军基地“水兵俱乐部”前的大操场隆重举行。中苏两国海军官兵列成一个个整齐的方队,威武雄壮、士气高昂。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中国海军接受分会负责人罗华生、苏联海军旅顺基地司令员库德良夫采夫分别代表本国在《辽东半岛协议地区海军防务交接证书》上签字。《交接证书》郑重宣告:“苏联海军已将辽东半岛协议地区之海军防务移交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并自1955年4月15日24时0分起,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旅顺基地首长负责该地区沿岸之防务。”接着,军乐队奏苏联国歌、中国国歌,苏联国旗从旗杆上缓缓降下,五星红旗在国歌声中冉冉升起……

  同日,国务院发出电令,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接收旅顺防务部队番号——“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旅顺基地”,正式编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序列。5月3日,国务院颁发命令,任命接收分会负责人罗华生、彭林为旅顺基地司令员、政治委员。

  自1895年4月中日《马关条约》签订,旅顺被割让给日本,至1955年4月从苏军手中顺利接收,整整过了60个年头。至此,旅顺港才真正掌握在中国人民自己的手里。在举行交接仪式的当日,许多当地的老人抚今追昔,不禁泪湿襟怀。

  我军在这里举行第一次三军联合演习

  为了锻炼部队,检阅苏军撤走后辽东半岛的防务,1955年1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受命在旅大地区进行了陆、海、空三军联合作战演习。

  这是新中国第一次组织三军联合演习,中央高度重视。演习由总参谋部组织,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叶剑英元帅担任总导演。整个演习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科目是登陆、抗登陆。“蓝方”运输队以登陆舰运输一个陆战师,在其他水面舰艇组成的支援编队和警戒分队的协同下,以海军航空兵为掩护,于预定地点强行登陆。“红方”海军岸防部队、高炮部队协同陆军、空军部队实施抗登陆打击。第二阶段科目为海上阻击作战。海军导演部组织扮演“红方”的海军主力部队,出动潜艇、鱼雷快艇、海军航空兵等,在海上作战,对“蓝方”运输队实施打击。

  参演海军部队由肖劲光司令员、周希汉参谋长统一指挥。旅顺基地司令员罗华生、副司令员邵震、副政委宋景华等军政首长及司、政、后机关业务部门主要干部均直接参加演习。基地主力战斗部队包括鱼雷快艇22艘、护卫舰2艘、护卫艇9艘、布雷舰1艘,海岸炮、铁道炮、高射炮部队计22个连和1个探照灯连等,都按照各自使命参加了作战演习。

  演习中,通过突击训练的旅顺基地官兵士气高涨,敢打敢冲,熟练地驾驭着手中的武器装备,与东海舰队、青岛基地参演部队密切协同,积极配合,按照预定方案圆满地完成了演习任务。参加演习的苏联专家、顾问看到,大批半年多前才从陆军调来的干部、战士学会了海上作战指挥,对武器装备运用自如,深表敬佩。演习中,他们不时伸出大拇指连声称赞:“学得快,掌握得好,很好!”

  演习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彭德怀、刘伯承、贺龙、聂荣臻、徐向前等都亲临现场观看了演习,检阅了部队。他们脚踏古战场,回首旅顺口风雨沧桑,语重心长地对旅顺基地的官兵们说:旅顺的近代史就是中国的近代史,就是中华民族的近代史。希望你们记住这段历史,发奋图强,把旅顺建设好,保卫好!面对飘扬的“八一”军旗,回味首长们的教诲,官兵们无比激动。庄严的的誓言写在了码头、炮台的石壁上,也深深地刻在官兵们的心上:

  “牢记昨日的历史,不负人民重托!”“苦练军事技术,建设强大海军!”(作者:吴殿卿)

[上一页] [1] [2]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