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15万名中国姑娘应试空军女飞行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08:59 中国国防报
15万名中国姑娘应试空军女飞行员(组图)

面谈检测。坐在面前的可都是经验丰富的老专家,他们会问些什么问题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5万名中国姑娘应试空军女飞行员(组图)

经全面检测合格的12名女生一脸灿烂


“妈妈,我过了!”检测合格的姑娘们在第一时间报告喜讯


来自鲁豫两省的66名女高中生走进空军招飞局济南选拔中心

  背景聚焦

  “中国空军开始招第8批女飞行员了!”这消息自今年1月份就在全国传开。随即,空军招飞局在辽宁、河北、山西、陕西、甘肃、山东、河南、江苏、浙江、湖北、湖南、四川12个省设立了100多个招飞工作站,对应届女高中毕业生进行报名推荐、预选初检。

  “报名盛况空前!”来自空军招飞局的消息说,此次共有15万人报名参加招飞,而实际招收的人数只有30人,两者之比为5000︰1。报名的盛况使人高兴地看到了年轻姑娘们的报国热情。尽管她们多数人难遂飞向蓝天之梦,但勇敢应征本身就是一种精神的闪耀,就是一次可贵的人生收获。

  3月7日~4月12日,招收第8批女飞行员的全面检测工作在12个省展开。记者这里记述的是在空军招飞局济南选拔中心的所见所闻。

  3月29日,来自山东、河南经过初检合格的66名女高中生走进了空军招飞局济南选拔中心。她们将在这里接受为期3天的身体和心理品质全面检测。五彩斑斓的飞天梦从这里起航。

  身体检测要过140关

  140道苛刻的体检项目成为横亘在姑娘们面前的一道道险峰。记者来到最具招飞特色、也最难受的转椅检测项目前。只见清秀的女孩郭丽娜坐上转椅,突然间转椅上下左右大辐度旋转起来,她的头也随着提示音不时地左右摇摆。90秒的旋转结束后,脸色煞白的她慢慢睁开眼,笑着说:“就像坐过山车一样,天旋地转。可我感觉很好!”

  “电测听”也是招飞独有的检测项目。姑娘们要坐在一个玻璃房间里,戴上耳机,听高中低各种频率的声音并迅速应答。唐传秀医师说,这个项目是适应空中通信的需要而开设的。由于现在的孩子常爱戴上耳机听些音乐什么的,鼓膜长期受到刺激,导致这一项目的淘汰率高达10%。

  在嗅觉检测处,乔鹏欣拿起一个装着航油的小瓶,轻松过了关。这个项目是检测姑娘们的嗅觉是否适应飞机上各种各样的气味。

  一般体检常有的项目在招飞中也格外严格。在视力检测处,摆在眼前的是与平时不同的C型视力检测表。每个视标有8个方向,大大增加了难度。女高中生王玺却毫不慌张,干净利索地用手势回答提问。在心电图室,记者看到,姑娘们要做十几个连续下蹲动作后才能接受检测。在生化室,一台价值80万元的检测仪映入记者眼帘。它的辨别率是一般机器的数倍,进行血液等化验时,即使有万分之一的不合格也会被敏锐地捕捉到。

  检测中的单项淘汰极其残酷,只要有一项不合格便被淘汰。体检由经验丰富的临床医师进行。身体有一项不合格,就必须由另一名医生再检测一遍。两人同时签字后再转到科主任处把关,最后汇总到主检医师处复查并加以综合把握。“要尽量避免误诊,力求准确。”白发苍苍的主检医师尚申堂说。

  “我再拉拉单杠,胳膊还会长的。”一名因臂长不合格的女孩对体检队长张卫兵软缠硬磨起来。随后,她被带去复查,但还是差了一点点。“座椅向前调一下不可以吗?”她企求地望着张队长。“飞机座椅是固定的。”张队长和蔼地说,“你跟我女儿差不多大,回去好好读书,祝你考上好大学。”

  “淘汰”一词在这里是被禁用的,因为那太“硬”,怕会伤了姑娘们那美丽的梦。今天,这样委婉的拒绝张队长不知耐心地说了多少遍。“她们大多是独生女,却勇敢地选择坚强。这些孩子了不起!”张队长用怜爱的目光望着离开选拔中心的女孩说。

  心品检测寓于游戏之中

  3月31日,心理品质的检测开始。站在心品检测的3个平台前,空军招飞局济南选拔中心的潘汝山主任向记者介绍,由于飞行是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高度统一、风险性很强的特殊职业,飞行员必须具备优异的心理品质。近年来,招飞选拔日益重视心理品质的检测。

  “你看,这都是近年来我国自主研发的科技含量很高的心品检测系统。”潘主任接着说,“检测人员也都是具有数十年飞行经历的特级飞行员。”

  进入一平台记者看到,姑娘们正坐在各自的座位上紧张答题。检测人员介绍,该平台主要检测学生的基本能力、情绪稳定性、飞行动机等内容,考察学生的智力水平、性格特点和飞行兴趣等特征。一般来讲,学习成绩较好的姑娘会得到较高的分数。

  随即,姑娘们转入二平台的检测。在一个个类似模拟驾驶舱的座位里,手握操纵杆的姑娘被要求用最短的时间寻找、锁定并击中“敌机”。“这与飞行过程相仿,又类似电子游戏。”毕业于北师大心理系的检测员姜宏说,“这主要是检测注意力分配与转移等飞行特殊能力。”

  “是不是经常玩电子游戏的学生分值会高一些呢?”记者问。“有这个可能。”姜宏回答,“不过,在正式检测前,姑娘们还要做15项练习。这样一来,大家便站在公平的起跑线上了。”

  三平台的检测马上开始。分别换上红蓝背心的姑娘们按颜色和数字大小排成两列接受室外活动观察。模仿体操、转向跑、跳绳、带球上篮、跳木马,姑娘们在愉快的室外游戏中开始了检测。

  在她们的前面,十几位专家站成一排,手捧检测表认真地观察。记者发现,自己的观察与专家的打分似乎有些差别。“为什么这个女孩球投中了给的分却低,那个姑娘绳跳得慢分却很高呢?”记者不解地问。“室外活动观察主要是对学生的接受能力、动作反应、协调性等方面进行考察。动作好坏无关紧要,关键是看她是否具备飞行潜质。”一位教授笑答,“比如带球上篮是检测反应能力,能否投中并不重要;跳绳则是要在转体180度、360度中检测其协调性,跳得快慢也不是观察的重点;至于跳木马,只要敢跳即可,因为这检测的是敢为的精神。”

  气喘吁吁的姑娘们换装后马上进入室内接受面谈检测。在这一项,专家将对姑娘们进行飞行动机、性格、意识、情绪等方面的信息收集。

  “这一环节更像是静态的游戏,很适合女孩们做。”具有40年飞行经验、曾在杨利伟当年所在飞行院校执教的刘建华大校说。摆在姑娘们面前的是一张“目视跟踪曲线图”。十几条曲线密密麻麻地交叉在一起。她们要在最短时间内,仅靠目视在迷宫般的图中找出曲线的头和尾。随后,她们又被要求把一堆黑白相间的积木在一分钟内摆成图中所示的形状和颜色。

  应试本身就是一种精神的闪耀

  “女航天员”成为招飞检测现场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据悉,第8批女飞行员将为选拔女航天员储备力量。来自山东省实验中学的闫静茹告诉记者,她从媒体上获知此消息后激动不已,这次就是奔着当女航天员来的。

  来自飞行世家的乔鹏欣却对飞行有着独到的领悟。她说,还在蹒跚学步时,就看父亲飞行了。战机实弹打靶、靶标凌空开花,那种无与伦比的壮观让她瞬间爱上祖国的蓝天。25年前,父亲17岁招飞入伍。今天,父亲即将告别蓝天,她恰恰17岁。她多么想如自己的名字一样,像大鹏展翅直上云霄,延续父亲的飞行生命。

  空中停车、仪表故障、复杂气象条件下紧急迫降……险情贯穿着父亲的飞行生涯。就在陪她来济南的前一天,父亲还在飞高难度的两万米高空最大升限课目。“挑战将时刻伴随飞行生涯,但是,我不怕!”乔鹏欣调皮地吐了吐舌头说。

  检测间隙,姑娘们被带到了展厅。这里展出了从鲁豫大地走出的优秀女飞行员的图片。岳喜翠、程晓健、刘文力、曹燕燕……她们的大幅照片被高高挂起。潘汝山主任自豪地说,招飞改革15年来,济南选拔中心已为中国空军输送了数千名飞行学员。每年的数量都高居全国榜首,其中选送的女飞行员有27名。

  赵莹在女飞行员飒爽英姿的照片前流连不已。她深情地念起第6批女飞行员刘文力在19岁生日时写的诗:“为了一种神圣的选择/抛却了少女的柔弱与娇怯/我成了一只搏击长空的银燕……云朵和太阳在头顶召唤/抖擞精神再次振翅九天。”

  3天的检测结束了。检测表上,刺眼的红叉代表着一个个姑娘被无情淘汰。

  3天中,望着一个又一个姑娘离去的背影,记者不禁很为她们惋惜。记者追上了几名姑娘。她们含泪说出的一番话让记者多了些欣慰。她们说——

  “实话跟你讲吧,说不难受那是假的。我没选上连妈妈都哭了。但是我们早就知道招收女飞行员是要千里挑一的,我能来参加全面检测就已经很幸运了。”

  “没关系,当不上女飞行员,以后我还要报名参军。”

  “面前的路还多呢!我将来当女工程师、女科学家,照样能报效祖国。”

  此时,最高兴的当然是在全面检测中脱颖而出的12名女生。她们将继续“空中花木兰”的梦想。

  “我相信,我一定能飞上蓝天!说不定我还能成为中国第一代女航天员呢!”站在女飞行员将军岳喜翠的照片下,李倩倩仰视长空,无比憧憬地说,“明天,当我驾驶飞船俯瞰地球时,看到祖国美丽的大海和洁白的云层,我会无比骄傲。因为我们的守护,祖国的蓝天永远洒满和平的阳光!”

  她们的路还很长

  飞上蓝天,在中国有多少青春女性在做着这样的梦。然而,从一名女高中毕业生到一名合格的女飞行员,这一过程洋溢着激情,隐藏着神秘,更充满着挑战。

  据空军招飞局局长隋国胜大校介绍,这次招收第8批女飞行员要对考生进行8个“关口”——报名推荐、预选初检、体格检查、心理素质检测、政治审查、文化考试、招飞复查、审批录取的考核。只有当考生完全符合了政治、身体、心理素质、文化4个条件后,才能拿到《空军航空大学录取通知书》。

  被录取的考生还要面临很多考验。报到后,学校将对她们进行文化课复试。接下来,进行政治、身体、心理素质复查,复查合格者予以注册登记,即取得学籍,办理入伍手续……

  在基础教育训练阶段,她们要完成大学文化课程和体能训练、跳伞训练。文化课与普通高校大学生所学的内容基本相同。为了拓宽学员的知识结构,学校还增加了《军事航空英语》、《微机应用技术》等6门课程。体能训练,最初的一个半月为封闭训练。她们要练队列、拉单杠、撑双杠、转旋梯、绕滚轮、跑3000米……按过去的惯例,这段日子她们每人平均要磨坏3双运动鞋。随后是跳伞训练。每天,女学员都要在两米高的跳台上爬上跳下数百次。

  基础教育训练合格后,女学员即可进入实质性的飞行训练。这一阶段训练仍然充满挑战,不合格者,如模仿能力差,错、忘、漏现象严重的;飞行中紧张、胆怯的;飞行中出现晕厥、呕吐严重、平衡机能差的仍将被淘汰。

  毕业考核也是很重要的一关。学院考委会将对学员的政治思想、航空理论、飞行技术、身体素质、作风纪律进行考核。只有考核合格并通过毕业论文答辩的学员才能获得本科学历并被授予军事学学士学位。

  至此,女飞行员走出校门。然而,这只是她们真正飞行生涯的开始。转入飞行部队后,还有难度更大的训练任务在等待着她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