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军事历史专区 > 正文

李鸿章研究会在李鸿章故乡安徽合肥成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 21:47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4月9日电(记者周剑虹 范玲)李鸿章研究会9日上午在李鸿章的故乡安徽合肥成立。该研究会由李氏后裔和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共同筹备成立,目的是联络和组织李鸿章以及淮军、淮系集团的研究人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开展李鸿章生平事业、历史地位以及李氏家族变迁的学术研究,促进李氏故里历史文物的抢救和保护工作,并开展多方面的经济、文化活动。李鸿章(1823-1901)字少荃,晚清军政重臣,淮军创始人和统帅,19世纪60年代起主办洋务运动,并筹建了北洋水师。1895年和1901年代表清廷分别与日本和列强签订《马关
条约》和《辛丑条约》。李鸿章是特殊历史时期的特殊历史人物,历来褒贬不一。他引进西方科技、修铁路、通电报,设江南制造总局、轮船招商局等军工民企,建立北洋水师,培养新式人才,在中国近代化进程中走出了第一步;他也镇压过农民起义,并在‘弱国无外交’的情况下,与列强签订了一系列屈辱的不平等条约。

  李鸿章研究会副会长、安徽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会员翁飞认为:“中国近代史上的许多重大问题都与他有密切的关系,重新审视这个人物,研究他的经验和教训,对今天的改革开放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李鸿章生在合肥,死后归葬合肥,与他相关的历史遗迹已成为合肥的重要人文资源。合肥市修复了李府,建立了李鸿章故居陈列馆,重新开放李鸿章墓园享堂,并将于明年五一对游人开放位于合肥市瑶海区磨店乡的李鸿章故里。(完)

  相关专题:军事历史专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