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新总统上任后特赦反美武装(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 13:39 合肥报业网-合肥晚报
伊拉克新总统上任后特赦反美武装(附图)

4月9日是美军攻陷巴格达两周年的日子,伊拉克民众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军的占领,要求美军及其联军尽快撤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拉克新总统上任后特赦反美武装(附图)

伊拉克新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

  伊拉克新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7日宣誓就职后立即颁布了一项特赦令,赦免那些离开反美武装的伊拉克人,甚至那些曾经杀害美伊士兵的武装人员也在特赦之列。这项措施的目的旨在促使伊拉克逊尼派脱离反美武装,并吸纳他们参加新政府和政治重建进程。

  大批人员将获赦免

  在今年1月的伊拉克大选中,逊尼派的抵制导致他们在伊拉克过渡议会中的席位相当有限,逊尼派民众的不满情绪也因此增加。为此,塔拉巴尼在就职演说中频频向逊尼派示好。

  塔拉巴尼说,那些离开反美武装的伊拉克人将获得特赦,因为他们只是被外国恐怖分子所误导。

  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曾在去年对反美武装人员颁布一项特赦令,但那些曾犯下强奸、绑架和杀人等罪行的人不在特赦之列。塔拉巴尼的特赦令适用范围则更加广泛,那些曾杀害美国和伊拉克士兵的武装人员也没有被排除在外。

  来自逊尼派的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议长哈希姆·哈桑尼说,塔拉巴尼的特赦令非常全面,在总统签署后就可以正式生效。

  外国人被排除在外

  尽管特赦令的范围很广,但是仍然有不少武装人员无法获得赦免。塔拉巴尼说,那些来自外国的武装人员将无法获得特赦,伊过渡政府将对他们不留半点仁慈。

  当记者问起是否会特赦发动袭击的武装人员时,塔拉巴尼说:“那些攻击平民、清真寺和教堂的人都是罪犯,他们杀死了无辜的人。不会得到特赦。”

  旨在瓦解反美武装

  伊拉克过渡政府的特赦令被视为当局瓦解反美武装的一大重要举措。在过渡议会中占据多数席位的什叶派和库尔德人认为,此举不仅将促使逊尼派加入伊拉克的政治重建进程,而且将大大分化以逊尼派为主的反美武装。

  目前伊拉克的安全局势有所改善,袭击次数呈下降趋势,美伊认为,这说明反美武装的力量已经削弱,在民众中获得的支持也不断下降。在一些武装人员活动频繁的逊尼派地区,当地的领导人,甚至包括武装人员领导人的态度都有所松动,他们表示一旦美军撤离伊拉克,他们将参加下次选举。

  这些积极变化令伊拉克政府感到鼓舞,此次推出的特赦令显然希望趁热打铁,希望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陈芳(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