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安南向国际刑事法院提交达尔富尔51人战犯名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08:34 北京青年报

  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5日向国际刑事法院提交了一份多达51人的苏丹达尔富尔战犯嫌疑人名单。作为安理会向国际刑事法院移送的第一起案件,达尔富尔案将成为检验这个世界上第一个常设刑事法庭效用的试金石。

  -51人名单

  安南去年就任命一个国际特别调查委员会到达尔富尔地区展开调查,专门负责向安理会报告该地区存在的大规模杀害平民、强奸和焚烧村庄情况。

  安南的51人名单出于这个委员会今年2月提交的报告。这份报告指控51名苏丹人在达尔富尔犯下战争罪和其他反人类罪行,其中既有苏丹政府官员,也有反政府武装领导人和亲政府游击队成员。委员会提议把此案移送国际刑事法庭。

  安理会今年3月31日通过第1593号决议,决定把达尔富尔案提交国际刑事法院审理。安理会表决时,美国、中国、巴西和阿尔及利亚投了弃权票。一贯强烈反对设立国际刑事法院的美国没有动用否决权,被看作其做出的一种让步。

  5日早些时候,设在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收到了国际特别调查委员会在达尔富尔收集的9箱文件资料。

  安南当天把51人名单传给了国际刑事法院首任首席检察官、阿根廷人路易斯·莫雷诺·奥坎波。

  -前景不明朗

  目前,关于此案的法律诉讼前景并不明朗。

  针对第1593号决议,苏丹总统奥马尔·巴希尔2日通过电台发表讲话说,苏丹决不会把涉嫌犯有战争罪的苏丹公民交给国际刑事法院审判,苏丹司法系统足以对任何涉嫌犯罪的苏丹人进行审判,有关审判工作已在达尔富尔地区展开。

  苏丹反政府武装则表示,如果有成员受到起诉,他们准备主动投案。

  -效力试金石

  国际刑事法院专为审判被控屠杀、战争罪和反人类罪的个人设立。由于安理会的介入,达尔富尔案成为检验这一法院实际效力的试金石。

  联合国1998年外交全权代表会议通过了《国际刑事法院规约》,由于会议地点为罗马,所以又称《罗马规约》。国际刑事法院根据这一规约于2002年7月1日成立。迄今,共有98个国家批准了这项规约。

  根据《罗马规约》,国际刑事法院将对批准国及联合国安理会移交的案件进行审理。它是一个永久性国际司法机构。国际刑事法院追究个人的刑事责任,而且是在各个国家所属法院不能自主审理的情况下才可介入。

  美国当初曾签署这项规约,但布什总统上台后宣布退出,并反对设立国际刑事法院。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苏丹迄今没有批准《罗马规约》,因此可以独立行使司法管辖权,而这一权利受到国际法保护。参照《罗马规约》规定,如果苏丹司法机构有能力而且可以公正审判犯罪嫌疑人,那么国际刑事法院也就没有什么机会介入。

  苏丹3月下旬逮捕了被控在达尔富尔烧杀抢掠的15名军警。苏丹政府强调,这正是惩治达尔富尔犯罪军警的开始,也是要通过这一举动证明苏丹司法部门的能力。 (综合新华社消息)(来源:北京青年报/庄北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