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王光亚:应由苏丹审判达尔富尔违反人权者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22:57 人民网

  人民网联合国3月31日电 记者何洪泽、邹德浩报道: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以11票赞成4票弃权通过了由英国等国家提出的决议草案,决定将在苏丹达尔富尔地区严重违反人道主义的有关人员交给海牙国际法庭审讯。美国、中国、巴西和阿尔及利亚投了弃权票。

  我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在投票后发言。他说,我们对达尔富尔地区发生的严重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和人权法的情况深感痛惜,对有关部门肇事者必须绳之以法。然而
问题在于什么才是最有效而可行的方式。

  王光亚说,我们认为,处理有罪不罚问题,既要考虑确保司法公正,也要考虑尽可能避免对达尔富尔问题的政治谈判造成不利影响;既要惩治肇事者,也要促进民族和解;既要着眼与达尔富尔问题的解决,也要有利于维护来之不易的苏丹南北和平进程。

  王光亚说,基于上述立场和对国家司法主权的尊重,我们认为宜由苏丹司法机构对严重违反人权的责任者进行审判。我们注意到苏丹司法机构最近对有关当事人采取了司法行动。为确保审判的公正、通明、可信,国际社会可以提供适当的技术援助和必要的监督。尼日利亚代表非盟提出的“非洲司法公正及和解审判小组”设想也不失为一个办法。我们不赞成在未经苏丹政府同意的情况下,把达尔富尔问题提交国际刑事法院审理。因为我们担心,这不仅将徒增早日政治解决达尔富尔问题的复杂性,而且有可能对苏丹南北和平进程造成难以预料的后果。

  王光亚还指出,中国不是《罗马条约》的缔约国,对该规约的一些规定有重大保留。我们不能接受国际刑事法院在违背非缔约国意愿的情况下行使其司法管辖权,也难以赞同由安理会授权国际刑事法院使用这种权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