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西安卫星中心卫管室:“卫星家族”管家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7:24 解放军报
西安卫星中心卫管室:“卫星家族”管家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周伟 李超军 孙阳

  浩瀚天宇,卫星飘然而至,进入测控弧段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卫管室急令中心所属部站接力跟踪。卫星在祖国上空划过美丽弧线,卫管室紧紧注视着卫星,为卫星正常运行提供精确的保障。

  空中救星200余次化险为夷

  卫星延寿80%以上超期服役

  2000年10月,我国成功发射了一颗国土资源普查卫星“资源二号”01星,这颗卫星对获取我国广大地区的地理遥感信息做出了突出贡献。

  2001年1月7日,值班人员突然发现,电脑屏幕上显示的表示卫星运行的3条水平曲线都变成了锯齿波状。值班人员当即判断:卫星姿态出现异常!副主任邱纯一立即召集技术骨干进行数据分析,同时组织各测控站进行应急测控,并对大量遥测数据进行归类整理。1小时后,卫星再次过境时,锯齿波状的曲线已是时断时续,这表明卫星很可能已经发生位置偏移,情况十分严重。

  已经是凌晨两点,邱纯一对着满桌子的数据卡片,思索着各种方案。一组组指令被送入太空,卫星却还是毫无反应。再过2分钟,卫星就要飞出中心测控弧段了,如果这圈不解决,很有可能在下圈再跟踪时,卫星将杳无踪迹。这时,一个想法在邱纯一脑海里产生了:会不会是卫星敏感器的缘故?随即,一组指令被注入卫星。

  成功了!指令发出后不到5秒钟,显示屏幕上的平行曲线顿时连接起来,中心某测站也传来了调度口令:“‘资源二号’跟踪正常,遥、外测数据正常。”他们又一次在危急时刻使卫星转危为安。

  航天无小事,成败系毫发。作为我国在轨卫星测控管理机构,卫管室自1990年成立以来,他们以精湛的技术,对我国所有长寿命卫星实施在轨测控管理,排除、处理卫星险情和故障200余次,发送控制指令数十万条,使我国长寿命卫星80%以上超期服役。

  昔日手工作业10人管理一颗星

  今朝智能管理一网能牵200颗星

  1991年2月19日21时,我国新一代“风云一号”气象卫星就要进入测控弧段,卫管室值班人员突然发现,该星备用计算机内存单元突然跳变、姿态失控、气源耗尽,卫星在太空翻起了跟头。

  这是一个灾难性故障,如果不及时处理将可能导致卫星不能使用。面对严峻形势,卫管室打破常规,从成千上万条遥测数据中找到了卫星姿态失控的原因,并制定了严密的控制分析方案,对卫星实施控制后,重新建立起卫星稳定的对地姿态,使卫星转危为安。

  从此,一种新的注入模式——应急注入产生了,它是将有关重要数据提前装入测站的计算机内,一旦发现异常,即可命令测站紧急注入相应的某组数据。此种模式的建立,大大提高了对卫星的抢救能力。

  1997年以来,随着“东方红三号”大容量广播通信卫星、“风云二号”气象卫星等应用型卫星先后发射成功并投入运行,我国第二代卫星迅速崛起,卫管室管理卫星的数量也成倍增长,我国在轨卫星管理事业跨入了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多星运行、技术复杂、用户密集、精确控制”,是这一时期卫星管控的典型特点,而且当时的工作主要靠人工来完成。在这种情况下,每增加一颗卫星就需要增加10个管理人员。

  1997年底,卫管室首次将自动化技术应用于卫星管理领域。针对“东方红二号甲”系列卫星,开发研制出标准化、自动化程度很高的专家辅助决策系统,使整星状态分析、发现卫星故障并自动生成解决办法,由原来人工至少需用2小时缩短到1分钟,大大节省了测控资源和测控时间。

  今年3月初的一天,笔者在卫管室看到,值班人员鼠标轻点,我国目前在轨运行的所有卫星的各种性能显示在屏幕上。7时40分,随着“风云一号”卫星跟踪开始,其各种运行参数也被计算机顺利记录并保存,在卫星同一运行圈次发现故障时,计算机还能自动发出求援警告,值班人员一个人可以管理多颗卫星。

  卫管室主任彭扬介绍说,这得益于该室《多星管理自动化系统》的研发成功。该系统具有同时管理200颗卫星的能力,并解决了卫星状态诊断知识描述、诊断推理机制、卫星测控信息管理与分析、多星测控事件自动高度等多项技术难题,已及时发现并处理各类卫星故障100余起。该室在卫星自动化、智能化管理的征程上向前又迈进了一大步。

  目前,该室对在轨运行卫星的测控管理逐步实行了高轨道全时监控、低轨道多弧度跟踪等新模式,闯出了一条科学、高效、经济的卫星管理之路,确保了在轨卫星的安全运行和正常工作,在太空织就了我国卫星测控的无形“天网”。

  相关链接

  卫星的地面测控

  卫星的地面测控,由测控中心和分布在各地的测控台、站(测量船和飞机)进行。卫星测控中心是庞大的地面测控系统的核心。在卫星与运载火箭分离的一刹那,测控中心要根据各台站实时测得的数据,算出卫星的位置、速度和姿态参数,判断卫星是否入轨。入轨后,测控中心要立即算出其初轨根(参)数,并根据各测控台站发来的遥测数据,判断卫星上各种仪器工作是否正常,以便采取对策。卫星在整个工作过程中,测控中心和各测控台、站还有许多繁重的工作要做。其一是不断地对其速度姿态参数进行跟踪测量,不断地精化其轨道根数;其二是对星上仪器的工作状态进行测量、分析和处理;其三是接收卫星发回的科学探测数据;其四是由于受大气阻力、地球形状和日月等天体的影响,卫星轨道会发生振动而离开设计的轨道,因此要不断地对卫星实施轨道修正和管理。(胡建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