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周文重亲历中美关系20年 谈判六天处理撞机事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0:08 江南时报

  周文重有幸于“文革”尚在进行之时即被派往西方国家学习。那是中国加入了联合国,与美国从隔绝走向握手,西方世界普遍向中国伸出橄榄枝之后。他从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被派到英国巴斯大学、伦敦经济学院进修。回国时他正好30岁。

  亲历中美关系二十年

  1978年末,他被派到华盛顿的中国驻美联络处工作。他曾在中美建交谈判中任翻译;1979年3月1日,他参加了由联络处改为大使馆的换牌仪式。建交初期,中美虽然围绕《与台湾关系法》有过一番斗争,但总体上两国关系,包括科技、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发展很快。

  从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末的十多年里,他又有三次在美任职经历,职务分别为:驻旧金山总领事馆副总领事;驻洛杉矶总领事;驻美大使馆公使。洛杉矶地处加利福尼亚州,加州在美国各州中占有的举足轻重地位可在大选中略见一斑,而南加州的发展又快于北加州。南加州重镇洛杉矶,是美国高科技产业、军工产业密集之地。也正因为这一原因,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一直未能在这里开设领事馆。经过谈判,中国领事馆才得以设立。周文重在洛杉矶任职时间不长,又被任命为驻美大使馆公使。上任前夕,遇李登辉访美事件,中国政府向美提出抗议并召回驻美大使李道豫。周文重于是提前从洛杉矶赶赴华盛顿,以临时代办身份负责整个驻美使馆的工作。

  2001年初,周文重任外交部部长助理,仍是分管对美大地区事务。中国外交的这根最敏感的神经,磨炼着处于中美关系最前沿的周文重的耐心、谨慎与“走钢丝”的技巧。作为负责中美外交事务的外交部领导,周文重的名字不时出现在新闻报道中。

  受命直接处理中美撞机事件

  2001年4月1日,也就是周文重刚刚从澳大利亚回国担任部长助理没几天,就发生了美国军用飞机撞毁中国飞机事件。周文重受命直接处理这一事件。

  周文重回忆说:处理撞机事件的过程,经过了大量的艰苦交涉,最后提出一个双方都能够接受的方案。在这个过程中,维护国家的利益是根本,掌握大量的事实是条件,善于沟通是最重要的素质,要让人家理解你的立场和理由,说服对方接受你的想法,哪怕是部分地接受。这个过程,是原则性与灵活性结合运用的过程。这一事件以美方向中国表示歉意而告结束。为此,周文重与美国驻华大使普理赫的谈判持续了六天,共谈了九次,最多时一天谈了三次。

  周文重说:冷战以后,美国有人认为与中国,除经贸以外已无其他共同利益,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911”事件以后,美国对中国的看法有所改变,同意与中国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中美关系在合作与斗争中发展,总体是前进的。

  母校,事业在这里打下基础

  周文重于1963年从上海考入北京外贸学院,他是班里、年级里的学生干部,从中锻炼了组织能力。他读完大三时“文革”开始,正常的学习宣告中断。1968年大学毕业时,他和同学们一起下放,与北京外语学院、广播学院和北大外语系的毕业生被分在同一个农场劳动,他的夫人就是一起劳动时认识的广院毕业生。1970年正式分配工作时,一部分同学去了铁道部,当时中国正援助坦赞修铁路;他和另一部分同学来到外交人员服务局。

  他当年报考北京外贸学院有两个初衷,一是他中学时外语很好,希望大学继续在这方面提高;二是受早年曾从事过金融工作的父亲的影响。优异的英语成绩使他在学校时就成为佼佼者,良好的外语基础又成为他以后事业不断进步的重要因素。他初到外交部,曾多次为国家领导人,如邓小平、胡耀邦、李先念等的出访和接见重要外宾出任翻译。

  【转载自《江南时报》;摘自紫丁《周文重的外交生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