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周文重: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敏感问题仍是台湾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5日 10:00 中新社网站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说,2003年12月3日下午,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周文重和部长助理吕国增出席新闻司举行的吹风会,向中外记者、驻华使馆新闻官介绍了温家宝总理即将出访美、加、墨、埃并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的相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

  周文重在吹风会上介绍说,应美国总统布什、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和墨西哥政府的
邀请,温家宝总理将于12月7日至13日对这三个国家进行正式访问。

  在谈到中美关系时,周文重说,当前两国关系总的看是好的。两国高层保持着密切的交往与接触。经贸合作持续快速增长,在反恐、执法、卫生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有了新的进展,在联合国事务和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上也保持了磋商与协调。这些合作扩大了两国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他同时表示,当然,中美关系中也存在一些需要双方认真对待的问题,其中最重要、最敏感的仍然是台湾问题。他说,“我们希望美方切实履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反对‘台独’的承诺,停止售台先进武器和提升美台关系,明确反对‘台独’势力分裂中国的挑衅行为,以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和中美的共同利益”。

  此外,周文重对有记者提出关于台湾问题的提问进行了回答,主要内容如下:

  问:有报道说,中国方面曾提出有关“大陆撤导弹、换美停止对台军售”建议,温总理此次访美是否会讨论美对台军售议题?

  答:在台湾问题上,美国对中国是做了承诺的。那就是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和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我们希望并要求布什政府恪守所做的承诺,在此框架内,美国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是很清楚的事情。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中国政府多次重申,我们在台湾问题上的方针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这一点是不会改变的。正如温总理11月21日接受《华盛顿邮报》记者采访时所说的,只要和平有希望,我们就不会放弃努力。但是我们绝不会容忍台独,这也是毫不含糊的。

  问:中国是不是认为美国在对台军售问题上破坏了对中国所作的承诺?

  答:请你看一看“八·一七公报”,这个问题就不用我回答了。

  问:这次中美领导会晤中会否讨论中国在基里巴斯的航天测控站的问题?

  答:这个问题跟中美关系没有关系。我们也注意到在一些国家对我们在基里巴斯设立航天测控站的目的有这样那样的议论,或者是这样或那样的疑虑。测控站是开放的,透明的,实际上不少记者也都参观过这个测控站,对于测控站是用于和平目的这一点不应该有任何疑虑。基里巴斯当局由于大家很清楚的原因,与台湾建立了所谓“外交关系”。尽管基里巴斯国内各方面都表示反对,但基里巴斯新领导人坚持这样的错误决定。中方已经在11月29日宣布中止与基里巴斯的外交关系。

  问:此次温家宝总理访美会不会要求美国在反对“台独”问题上进一步做口头或者书面承诺?

  答:美国多次重申反对台湾独立的立场。美国应该信守这个承诺,在口头上、行动上都要按照对中方的承诺来做。美国很清楚,台湾走向独立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对于陈水扁当局挑战一个中国原则,挑战台海和平稳定的行为,我们认为美国应该按照所做承诺表明坚决反对的态度,而且在行动上也应该表现出来。

  问:你刚才呼吁美国要停止向台湾进行军售,并且停止升级与台湾的关系,你能不能具体解释一下最近发生了哪些事情?

  答:对美台军事关系不断升级,我想各位记者应该是很清楚的。比如说,自从中美建交以来,美国历届政府从来没有允许过台湾所谓的国防部长到美国去,这届政府却这样做了。自中美建交以来,历届美国政府都拒绝向台湾出售潜水艇,因为他们认为潜水艇不是防御性武器,这届政府这样做了。美台军事关系的升级和美国售台武器的升级最大的后果就是鼓励了台湾陈水扁当局肆无忌惮地在岛内外进行分裂活动。如果对台湾当局的挑衅行为不加以制止,必然会破坏台海地区乃至整个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这对该地区所有国家是不利的。所以,为了本地区所有国家的利益,也为了美国自己的利益,美国应该停止向台湾出售武器,停止美台具有官方性质的来往。

  问:请具体说一下台湾当局什么样的行为是挑衅行为?此次温总理与美国领导人会晤时,会不会讨论保护知识产权的具体措施?

  答:台湾当局的分裂挑衅行为是人所共知的。他们现在已经有了时间表,即:2004年要举行“公投”;尽管目前的“公投立法”排除了“不设限的公投”,但是陈水扁利用“公投”立法当中的留下的一些空间,声称要在明年搞“防御性公投”。2006年要制定新“宪法”,2008年要建立完整的“国家”。从这个时间表来看,他们是下决心要搞“台独”。这就是最大的挑衅,是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挑衅,对台海和平的挑衅,是对台湾岛内绝大多数民众希望稳定的挑衅,这也是对亚太地区所有国家都希望能够继续维持本地区和平稳定的愿望的挑衅。所以对这样的挑衅是绝对不能容许的,要绝对加以制止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