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新教科书歪曲历史变本加厉 民间准备抵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08:19 新闻晨报

  经过将近一年的审查,日本文部科学省5日宣布,右翼团体“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编写的新版中学历史教科书合格,准予使用。

  由于该教科书内容包含不少严重歪曲历史、粉饰侵略的内容,因而引起了中国和韩国等国家的强烈反对。虽然新教科书按照文部科学省的要求作出了124处修改,但其否认历史、美化侵略的基调未变。

  送审教科书内容提前泄露

  日本文部科学省5日下午公布了日本8家出版社出版的103部历史、公民等教科书的审定结果。获得批准后,这些教科书可从明年4月起在学校使用,用于对13岁至15岁学生的教学,其中就有“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编写、扶桑出版社出版的《新历史教科书》。

  审定结果公布前,《新历史教科书》内容就已曝光,引起了强烈反响,韩国已经掀起了批判浪潮。至于送审本为何曝光,有一种说法是编撰会故意泄漏出来的,因为送审教科书泄漏是史无前例的,将引发舆论的强烈反应,反而会扩大编撰会在社会上的影响,从而达到推广自己教科书的目的。而编撰会和一些右翼媒体则指责左翼人士和民间进步团体泄漏了样本,是为了阻止该教科书获得审定通过。

  对历史“凶化”变本加厉

  在日语发音中,教科书与“凶化书”发音相同。鉴于《新历史教科书》严重歪曲历史,有日本民间团体干脆称其为“凶化书”。

  右翼团体编撰的旧版教科书于2001年出版。2001年版教科书对“南京大屠杀”和日军征用慰安妇事件轻描淡写、把日本侵略行为说成是“解放”亚洲国家,招致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的强烈抗议。这次送审通过的是2001版教科书的更新版本。在审定期间,文部科学省要求送审版历史教科书作出124处修改,弱化其中的右翼主张,但许多争议之处仍得以保留。

  纵观《新历史教科书》内容,“凶化”可谓恰如其分。根据这次曝光的送审本内容,其“凶化”程度变本加厉,充满了以天皇为中心的家族国家观、亚洲支配观、对他国优越感和本国中心史观,同时隐瞒加害事实、充满了受害者意识,大肆宣扬侵略有理、侵略有功,使用大东亚战争的说法,肯定日本发动战争是自存自卫的战争,并且歌颂日本国民积极投身战争的献身精神。

  教科书还一如既往地特别注重煽动对中国的仇恨,而且将这种仇视情绪一直追溯到古代。

  日民间准备抵制新教科书

  虽然日本右翼团体当初把2001版的通过当作“胜利”,但全日本2002年采用其教科书的学校仅为0.039%,而且全部是残疾儿童学校。

  这一次,右翼团体自认作出一些“改进”,希望新版教科书在国内的待遇能够得到改善。该团体寄望获得执政党自由民主党议员的支持,劝说更多学校委员会接纳新教科书。

  但日本一些地方学校委员会准备今年夏天举行会谈,商讨决定抵制这种篡改历史的右翼教科书。“日本孩子与教科书全国网络21世纪”组织上星期发表声明说:“新教科书中有些虚伪的‘改进’,旧版中的问题一点没改观……甚至,一些内容更加恶劣。”

  “日本孩子与教科书全国网络21世纪”等爱好和平、反对篡改历史的日本民间团体5日下午在东京举行集会并发表声明,抗议新版历史教科书美化侵略战争、否认南京大屠杀、不进行深刻反省,认为文部科学省批准这样的教科书是日本政府公然违背国际承诺之举。 蓝建中 庄北宁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