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日本15个团体声明反对政府通过新版历史教科书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21: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5日电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在日本政府5日通过了由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编写、扶桑出版社出版的历史、公民等教科书后,日本15个地方自治团体发表联合声明,反对政府通过这一歪曲历史的教科书,并表示将就该问题与中国及韩国相关团体机构一起阻止日本政府将该教科书投放使用。

  日本地方自治团体指出,日本政府通过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编写、扶桑出版社出版
的历史、公民等教科书是一种危险的行为,它的通过违背了了国际法中的“邻国条款”,并抛弃日本前任政府为了改善与周边邻国的关系而达成的系列协调,包括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当政时期所做出的谢罪的谈话(1995年)、韩日两国签署的共同宣言(1999年)以及朝鲜与日本签署的平壤宣言(2002年)等。

  他们还指出,新教科书没有提及日本对强行将韩国以殖民地身分纳入日本版图的历史事实做出深刻的反省,也未言及“日本从军慰安妇”问题,这此事实足可以说明该教科书的立场是不正确的,而书中还颂扬了那些为“日本军国主义献身”的“勇士”,并通过这种方式来美化日本的侵略战争,

  另外,新通过的教科书中还夸大了日本与周边国家紧张关系,共有12个章节刊登了日本自卫队的照片,并表示允许日本自了队行使集体自卫权。对此,日本社会团体指出,这是日本政府支持自己成为“战争国家”的行为。

  日本知名社会团体“NET-21”事务局局长俵义文称,“在通过教科书后,日本原来预想该教科书的投放率应该超过10%,但我们已经于去年开始就展开了抵制运动,至少可以说,我们正努力争取使该教科书在公立学校的适应率降到零。”(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