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难改媚日心态 台联党主席参拜靖国神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21:35 世界报

  据台湾媒体4月4日报道,台湾团结联盟(简称“台联”党)主席苏进强当天将前往日本靖国神社参拜,悼念供奉在神社中的台湾籍日本兵。对于苏进强参拜象征日本军国主义的靖国神社,“台联”方面表示,这完全是苏进强的个人行程,和崇拜日本军国主义无关,也和李登辉没有关联。

  而“台联”秘书长陈建铭则声称,“现在是美日台共同防御大陆的时代,没必要心
怀仇日心态。”

  从靖国神社看媚日嘴脸

  其实早在李登辉在台湾当政期间,人们就能看到,在日本靖国神社,除了日本那些穿着旧军服,腰挎军刀,扛着三八大盖步枪,高呼军国主义口号的群魔在乱舞之外,还有一股来自台湾的逆流在这里与之合污。

  曾经到过靖国神社的人在靖国神社外院看到,在一个日本右翼分子的书摊上,除了否定日本侵略历史的书籍,还有鼓吹日本殖民统治、吹捧李登辉、陈水扁的《台湾论》、《新台湾与日本》等图书和录像带。

  而且一直以来,就日本现任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台湾当局都是畏首畏尾。据台湾一家媒体透露,一位参与台湾当局外交决策的人士向媒体解释:“台湾当局曾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声明,其措辞要拿捏到什么程度,这是很困难的问题,台湾的立场是很尴尬的。”这家媒体说,台湾当局认定中国大陆是台湾的主要敌人,日本在短时间绝对不是台湾的威胁,军国主义不会再起,台湾没有必要发表强烈声明,去触怒那些平常最支持台湾的日本右翼。在这样的考虑下,台湾的声音在那些围绕靖国神社的斗争中自然就消失了。

  靖国神社供奉台籍士兵

  对于此次苏进强悼念供奉在神社中的台湾籍日本兵,我们要了解这一事件,必须先介绍一下二战期间台湾民众被日本征召服兵役的情况。

  上世纪40年代初,随着侵略战争不断扩大,日本不仅把台湾作为补给基地,还逐步把台湾民众送到前线当炮灰。由于军人在日本是一个具有相当荣誉感的身分,因此日本侵略者初期并不情愿让他们眼中的“二等人”——台湾民众当军人。1938年,日本首先在朝鲜实施志愿兵制度,但由于担心台湾军人在侵华战场上会反戈一击,因此直到1941年年底才不得不征召台湾军人。这些“志愿兵”一般是19—23岁的青年,少数只有17岁,最大也不过30岁。

  据统计,日本殖民统治台湾时期,共有3万名台湾人被日本征召后战死海外,约2.8万人被供奉在靖国神社,其中就包括李登辉的哥哥李登钦。李登钦曾在日军中服役,后战死在菲律宾。所以,此次苏进强悼念供奉在神社中的台湾籍日本兵,背后不无李登辉的因素。

  而且曾有传闻称,日本的靖国神社正积极筹划在台湾成立赞助组织。该神社相关负责人曾秘密到台湾召募会员,并希望在台湾成立“靖国神社台湾支部”。 本报专稿 石江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