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台儿庄大捷 > 正文

台儿庄战役中国参战部队简介(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4:26 新浪军事
台儿庄战役中国参战部队简介(附图)

中国各路大军奉命汇集鲁南,参加徐州大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第五战区:

  司令长官:李宗仁

  作战地区:津浦线。

  兵力:

  第3集团军 于学忠

  第51军 于学忠 (兼)

  第12军 孙桐萱

  第56军 谷良民

  第55军 曹福林

  第11集团军 李品仙

  第31军 韦云淞

  第4军第4支队

  第21集团军 廖 磊

  第7军 周祖晃

  第48军 廖 磊 (兼)

  第22集团军 邓锡侯

  第41军 孙 震

  第45军 邓锡侯 (兼)

  第24集团军 顾祝同 (兼)

  第57军 缪澄流

  第3军团 庞炳勋

  第27集团军 杨 森

  第59军 张自忠

  海军陆战队

  以上共辖27个步兵师,3个步兵旅,其他特种部队在外。

  具体:

  第31军,军长韦云淞,下辖3个师,驻防苏北海州。这是李宗仁可以指挥自如的桂系部队,班以上各级干部多系北伐前后的旧班底,颇有作战经验,不过士兵多系新入伍的农民,受训时间短,也无作战经验。

  第3集团军,总司令韩复榘,下辖3个军(12军,军长孙桐萱;55军,军长曹福林;56军,军长谷良民),驻山东境内。该部训练、装备均较好,只是能否服从命令,拼死作战,却大成问题。

  第57军,军长缪瀓流,下辖2个师,驻苏北。该军原系东北军,战斗力一般。

  第89军,军长韩德勤,下辖2个师,驻苏北。该部由江苏省保安队改编而成,战斗力较差。

  第51军,军长于学忠,下辖2个师,驻青岛,后调津浦南段。该军原系东北军。

  第3军团,军团长庞炳勋,下辖1个军(40军,庞兼军长),驻砀山。该部原系西北军,装备较差。全军名为军团,实则只有5个步兵团的实力。

  蒋后来又将22集团军(川军总司令邓锡侯),像处理蹩脚货一般塞到了第5战区。

  以上各部的共同特点是均系非嫡系部队,装备、编制都不足。其将领们激于民族义愤,欲同日军一拼,却又担心作战损失得不到补充,因之对于即将到来的大战犹豫彷徨。

  汤恩伯的第20军团是6个月之前才组建的一个新军团,直接受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统辖,下辖第13、第52、第85三个军和一个独立骑兵团。第13军军长由汤恩伯本人兼任,下辖第110师(师长张轸);第52军(军长关麟征),下辖第2师(师长郑洞国),第25师(师长张雷明);第85军(军长王仲廉),下辖第4师(师长陈大庆)、第89师(师长张雪中)。其中,第52军、第85军的军师级干部,大部分是黄埔军校学生,蒋介石视他们为“得意弟子”,因此,对这支部队予以重点装备。配以一定数量的野炮、重炮、坦克,枪械齐全,成为当时国民党军队的精华。

  相关专题:台儿庄大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