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北约邀请日本向阿富汗派遣自卫队遭拒绝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1:39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昨天,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与到访的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就扩大双方在阿富汗重建中的合作达成协议。但据来自日本外务省的消息称,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在与夏侯雅伯会晤时回绝了派遣自卫队参加阿富汗多国部队的要求。不过夏侯雅伯表示双方就此还在进行讨论。

  在与小泉举行的30分钟的会晤中,夏侯雅伯希望“能与日本携手帮助阿富汗进行重

  ”,为重建阿富汗带去稳定的环境。小泉则表示希望“双方今后能更加密切地接触”。夏侯雅伯并表示:“日本在本区域内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北约加强与日本的关系就变得十分重要。”有分析认为,日本在阿富汗重建中的表现积极,实际是要显示其在亚洲的存在,显示其在亚洲的领导地位,显示它是国际社会与阿富汗之间的“桥梁”。

  当天早些时候,夏侯雅伯在东京呼吁日本派自卫队加入在阿富汗的国际安全援助部队,但他表示将会尊重日本政府的选择。夏侯雅伯说:“对于日本是否派遣自卫队前往阿富汗的讨论还在进行。这类讨论何时会结束,或者能取得何种结果我的确无法回答。在这个问题上,日本政府有自己的优先权。”

  不过,日本媒体称町村信孝回绝了夏侯雅伯提出的这一要求,町村说:“派遣自卫队前往阿富汗参加在那里的多国部队是没有可能的事情。”夏侯雅伯是在与小泉会谈前会晤町村的。

  夏侯雅伯还向町村提出,日本是否有与北约在阿富汗的“各省重建小组”进行合作的可能性。据悉,北约的这些小组包括了一些小规模的军队和一些民间专家,他们在阿富汗担负着提高安全、参与重建,以及在首都以外地区扩大卡尔扎伊政府影响的工作。对此,町村表示,日本将会考虑与这些小组“进行合作的可能性和可能的方法”。

  据报道,町村信孝已于昨天启程前往巴基斯坦和阿富汗。除了参加在伊斯兰堡的亚洲合作对话第四次外长会议并会晤中韩外长外,町村还将对阿富汗进行访问。同时,商讨阿富汗重建工的第三届“阿富汗发展论坛”昨天在喀布尔开幕,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及几十个捐助国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了主题为“加快经济发展”的本届会议。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在开幕上表示,中国支持阿富汗积极发展经济。李肇星昨天下午也已从阿富汗飞往巴基斯坦,准备参加亚洲合作对话外长会议。(黄力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