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京举行仪式悼念抗日战争航空烈士(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07:27 新华网
南京举行仪式悼念抗日战争航空烈士(组图)

南京航空联谊会的代表向航空烈士纪念碑敬献鲜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南京举行仪式悼念抗日战争航空烈士(组图)

南京市第十三中学的学生代表参加悼念抗日航空烈士活动


4月4日,一些中学生前往南京航空烈士公墓悼念抗日航空烈士。当天,南京市航空联谊会、部分抗日航空烈士家属和中学生代表在南京航空烈士公墓举行隆重的悼念仪式,深情缅怀在抗日战争中英勇献身的中国、美国、前苏联和韩国的航空烈士。 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新华网南京4月4日电(记者蔡玉高、徐机玲)4日下午,南京市航空联谊会、部分抗日航空烈士家属和300多名师生在南京航空烈士公墓举行了隆重的悼念仪式,深情缅怀在抗日战争中英勇献身的中国、美国、前苏联及韩国的航空烈士。

  悼念仪式在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下进行。南京航空联谊会副秘书长倪洪说,在抗日战争中,这些“飞将军”们为夺取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为了表示对烈士的敬意,每年清明节前,航空联谊会及烈士遗属、南京市民代表都到这里缅怀先烈。南京航空烈士公墓始建于1932年,是由当时国民政府军政部航空署为纪念所属在北伐以及淞沪抗战中阵亡的空军飞行员而兴建的。1995年8月,“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在宁落成。纪念碑的附碑有30块,由独立的英烈碑组成,排列弧形拱卫在纪念碑的后面,这些高3米的黑色花岗岩石碑上,用中、俄、英3种文字,镌刻了自淞沪抗战至1945年9月间牺牲的3000多名航空烈士的英名以及生平业绩。如今南京航空烈士公墓,不仅是一处凭吊抗日烈士的墓地,同时也是中美及前苏联人民在抗日战争中,共同浴血奋战的最好的历史见证,成为爱国主义传统教育的一个重要场所。

  特地从辽宁抚顺赶来的烈士家属李英霞含着泪水告诉记者,抗战时作为空军见习员的爷爷李洁尘,实践了自己的“航空救国”诺言,作为家属,她为爷爷的英勇行为骄傲,她也会用爷爷的事迹来教育后人。

  在南京工作的意大利人马西蒙特地赶来参加了悼念仪式。他告诉记者,这已经是他第六次来航空烈士公墓了。“这些为和平献身的人们让人尊敬,虽然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家,语言和信仰都有差异,但是他们是为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奋斗。”

  “缅怀先烈,继承遗志,刻苦学习,报效祖国。”南京琐金村中学每年都要组织师生到航空烈士公墓凭吊先烈。初一(7)班学生赵澎说:“航空英烈为祖国献身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作为中学生,我们一定要用知识不断地充实自己,继承和发扬烈士的民族精神,为振兴中华努力奋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