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王永庆与大陆记者茶叙 畅谈金钱观与生意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8:20 中国新闻网
王永庆与大陆记者茶叙畅谈金钱观与生意经

台塑集团董事长王永庆近日与大陆驻点记者茶叙,畅谈“金钱观”、“医疗观”、“有机观”。他认为,一个人财富多了,不一定是好事,如果没有好好利用,反而是负担。作者:董会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社台北四月三日电 题:台湾“经营之神”王永庆谈“三观”

  中新社记者董会峰 赵江涛

  “身为大老板,请问您的梦想是什么?”

  “想到一步,就做一步嘛!”

  台塑集团董事长、有“经营之神”之称的王永庆,近日在台塑大楼与大陆驻点记者茶叙。他穿着深色西装、打着红色斜纹领带,坐在会客室的黑皮沙发上,侃侃而谈,淡定中常有“惊人”之语。

  “金钱观”

  王永庆一九一六年在台北出生,原籍福建省安溪县。他从十五岁打工开始,一步一个脚印。他创办的台塑集团,目前已是台湾最大的民营企业集团之一,下辖九公司、员工逾七万,资产总额达一点五万亿新台币。

  记者问:听闻您一向节俭,您怎么看待金钱?王永庆说,一个人幸福不幸福,心是最要紧的。钱是附带的。财富多了,不一定是好事,如果没有好好利用,反而是负担。

  他说,台塑集团计划在大陆捐建一万所小学。“现在已经有几百所学校建成了,三十一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都有。校名统一叫‘明德’,牌匾快做好了。”

  “医疗观”

  众所周知,王永庆主张两岸多交流、早“三通”,他的投资横跨海峡两岸,在石化、码头、电厂等领域屡有大手笔。

  王永庆对记者说,台塑投资的漳州电厂现在一天赚不少钱。但取之社会、用之社会,所得用于再投资(包括医疗)。假如不够,也不会从岛内拿一分钱,会通过大陆或美国等地的银行贷款来解决。

  他说,在大陆煤的价格涨了一倍,成本提高了,但电还是维持了原来的价格。

  医院,是王永庆投资的另一方向。他表示,厦门、北京、洛阳等地的长庚医院正在筹建中。

  不过,王永庆似乎更在乎医疗的配套。他说,改善医疗条件,不但要盖医院,还要一定有护士学校,应该做到一个医师配两个、三个护士,另外要有其他医疗技术人员。他在大陆兴建医院,也会在当地投资护士学校。

  “有机观”

  台北市每个家庭有一个塑胶桶,是王永庆亲自设计、免费赠送的,用来装“厨余”(大陆又称泔水)。回收后,送往台塑的有机农场,“变废为宝”,以有机肥料种植有机蔬菜。

  当记者就此问询时,王永庆反问:“你说,什么才叫‘有机’?”记者一时无言。

  王永庆接着指出,“无毒”不等于“有机”。以蔬菜为例,街上常听见有人叫卖“有机蔬菜”,其实大部分未必是。他认为,真正的有机蔬菜应该种在透明屋中、不淋雨水、不洒农药、不施化肥,土壤历经改良富含有机肥料。他的“私人家园”中所种有机蔬菜不用煮,可以生吃。

  王永庆说,他投资数十亿元,已经或正在桃园杨梅、云林东势、嘉义、屏东等地建造“厨余”回收厂或有机农场,将来在基隆也要建一座。

  据知,目前王永庆投资“厨余”回收、有机蔬菜并不赚钱。所产有机蔬菜供不应求,一时成热,但价格压得很低。他意在解决土壤酸化和民众健康问题,在全台普及“有机”概念。

  王永庆说,他希望大陆也能朝着这方面努力。台塑将来会考虑在大陆投资建“厨余”厂、有机农场。(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