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虐囚监狱遭狂袭 抵抗武装改为“集团作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08:58 北京青年报
伊虐囚监狱遭狂袭抵抗武装改为“集团作战”

4月3日,一名伊拉克士兵在巴格达国民议会会场附近的街道上使用望远镜警戒。 新华/法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虐囚监狱遭狂袭抵抗武装改为“集团作战”

伊拉克虐囚监狱遭狂袭


4月3日,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新当选议长哈桑尼(中)在巴格达参加国民议会会议。当天,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选举逊尼派临时政府工业部长哈桑尼为议长。

  -“单个袭击”有所下降“集团作战”开始冒头

  伊拉克近来袭击事件数量有所下降。正当人们以为反美武装力量逐渐减弱之时,臭名昭著的阿布格里卜监狱2日遭遇“大规模”袭击,造成44名美军士兵和12名在押伊囚犯受伤。

  4月2日傍晚,全副武装的伊拉克抵抗分子突然向巴格达西部的阿布格里卜监狱发动强攻,并与驻伊美军激烈交火,这是在阿布格里卜监狱首次遭受如此大规模的袭击,也是近段时间以来伊拉克抵抗武装第二次以集团作战的方式攻击美军。一时间,以虐囚丑闻而臭名昭著的阿布格里卜监狱再次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抵抗武装强攻阿布格里卜

  袭击发生在当地时间2日晚7时20分,伊拉克的夜幕刚刚降临。突然,四五十名手持冲锋枪和火箭筒的武装分子出现在阿布格里卜监狱前,不由分说地向驻守在那里的美军监狱看守们发起了猛烈攻击。

  “一阵疯狂扫射之后,他们又用火箭助推榴弹猛打了一阵。交火时迸发出的火光照得四周通明。”负责美军拘留事务的发言人盖伊·鲁迪西尔中校说,“随后,他们又开始用迫击炮和轻武器向监狱进行射击,其中光是迫击炮就发射了20发,比伊拉克战争两军对垒交火时还猛烈!”

  最让盖伊·鲁迪西尔中校和他手下的美国大兵们感到惊讶的是,发动进攻的伊拉克武装分子在交火中还罕见地讲起了“战术”:“武装分子采用‘劳逸结合’的打法,即先用火箭助推榴弹猛打一阵,然后‘休息’一下,然后再猛打一阵。这显然不是普通之辈,没有相当的战术水平和军事教育背景是不可能这样干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实习宪兵排长、西点军校新毕业的学员告诉美联社记者说:“通过红外夜视望远镜的观察,我很吃惊地发现那些武装分子居然以班进攻和排进攻的标准战术朝我们开火,而且战术组织模式跟我在西点学的班排进攻如出一辙。”

  -夜幕中的厮杀持续40分钟

  面对如此大规模且组织有序的袭击,担负监狱看守任务的美军士兵们一阵慌乱,等缓过劲儿来后,立即用重型武器对武装分子展开反击。

  在美军强大火力的反击下,武装分子引爆了一枚汽车炸弹。就在美军准备将受伤的美军撤离现场时,武装分子又引爆了另一枚汽车炸弹。双方在夜幕中如此厮杀了大约40多分钟后,驻伊美军才终于控制了局面。

  “很幸运,美英联军没有士兵在袭击中死亡,也没有囚犯趁乱逃脱。目前美军已经采取措施确保囚犯的安全。”负责管理阿布格里卜监狱的美国海军第一陆战队发言人阿达姆·罗迪奥阿达姆·罗迪奥少将说。但他没有透露这起袭击是否是自杀式袭击,也没有说到底有多少武装分子在交火中受伤或被打死。

  -集团作战成为袭美新方式

  美军官员指出,这是一次精心组织的大规模袭击行动。尽管伊拉克境内的总体袭击水平有所下降,但从目前状况看,武装分子开始着眼于发动这种大规模、有组织的袭击行动。“集团作战”日益成为武装分子袭击驻伊美军的新方式。

  伊战结束后,武装分子通常是小股分散作战,比如采用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等方式,参与人数一般不会超过10人,而此次人数却高达四五十人。

  据悉,这已经是武装分子第二次采取“集团作战”的方式发动袭击了。3月20日,一组驻伊美军士兵在伊“死亡三角区”巡逻时遭四五十名武装分子袭击,在还击中打死26人。美军在交火结束以后发现了武装分子使用的大量武器,包括6个便携式榴弹发射器,13挺重机枪,22支来复枪,2900多发子弹以及40颗手榴弹。

  -袭击再次表明安全依然遥远

  阿布格里卜监狱遭受袭击再次表明,伊拉克局势还远未实现安全与稳定。2日早些时候,伊拉克地方官员哈西卜·扎米尔在萨德尔城的教育部办公楼外遭武装人员枪击身亡。伊拉克中部城镇汉巴尼萨阿德当天还发生汽车炸弹爆炸,导致5人死亡,其中包括4名正在巡逻的警察。另有2名警察和3名平民在爆炸中受伤。

  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当天也发生汽车炸弹爆炸,造成6人受伤,一座房屋起火。颇具影响力的逊尼派穆斯林学者联合会日前发表由64名逊尼派牧师和学者签名的法令,呼吁逊尼派穆斯林不要帮助外国部队与伊拉克人为敌。法令说,伊拉克警察和军队正在日益壮大,逊尼派穆斯林应该阻止安全部队落入“那些制造混乱和破坏并侵犯神圣者的手中”。

  逊尼派牧师此前一直反对与伊拉克政府合作。分析人士认为,他们在与政府合作问题上的态度转变,可能有助于提升伊拉克新警察与军队的正面形象。驻伊美军2日发表声明,对这一法令表示支持与称赞。

  -过渡国民议会议长已经敲定

  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3日选举逊尼派临时政府工业部长哈桑尼为议长。

  根据伊拉克临时宪法,过渡国民议会将选举产生一名议长和两名副议长,同时还将选出由总统和两名副总统组成的总统委员会。总统委员会将在两周内推选总理候选人进行组阁,内阁名单需经过渡国民议会投票通过。

  美联社报道说,伊拉克团结联盟计划在3日的会议上提名什叶派联盟高级官员侯塞因·沙赫里斯塔尼为副议长,库尔德法官达拉·丁有望被提名为另一名副议长。

  -新闻链接 阿布格里卜监狱

  阿布格里卜监狱曾因虐囚而成为去年爆发的虐囚丑闻的中心,该监狱是美军在伊拉克经营的3个监狱之一,目前关押着大批伊拉克人。去年4月,该监狱也曾遭到武装分子的袭击,一枚迫击炮落到了该监狱内,造成23名囚犯死亡。可是这次如此大规模的袭击还是让美军感到有点意外。该监狱的一名美军中尉隆多说:“这次袭击显然是蓄谋已久的,是一次大规模的袭击。”

  -时事快评 既为“抢”人又为“造势”

  据估计,目前在伊拉克,共有10500名囚犯被关押在美军的手中,他们中多数是因为曾经袭击美军而被捕的。其中,大约有3500人被关押在臭名昭著的阿布格里卜监狱。这一次武装分子大规模突袭阿布格里卜监狱,并且准备周密,从表面上看,似乎有救出他们同伙的打算,但是从目前伊拉克国内的政治局势分析来看,这绝不仅仅是武装分子的单一目的。

  首先,目前伊拉克国内的局势出现了相对的平静,各种零星袭击事件相对减少,尤其是经过美军于上周针对武装分子发动的一次大规模打击行动以及抓获了扎卡维的高级助手之后。

  其次,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定于3日重新召开,前两次都因为分歧而不欢而散。在世界舆论重新关注伊拉克问题的时候发起这一大规模袭击行动无疑更能引起外界的关注,并且发出这样一个信号:伊拉克局势并没有完全平静!

  最后,正是因为阿布格里卜曾经臭名昭著,因而在武装分子看来,与其有关的一切都更能触动人们的敏感神经,并且提醒伊拉克人:这里有着伊拉克人的耻辱。(北京青年报: 新华 天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