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斯大林在卫国战争初期曾准备大量使用生化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1:22 新浪军事

  1925年,世界各大国签署了旨在禁止生产和在战争中使用化学和生物武器的《日内瓦议定书》,几年后,苏联和希特勒德国先后加入。不过,这种国际议定书有时只不过是一纸空文,二战结束后不久,英国首相丘吉尔就承认,如果希特勒部队在英伦三岛登陆,他可能会立即下令使用化学武器。这说明英国尽管签署了《日内瓦议定书》却还是大量生产并准备使用生化武器。那么,苏联是否也研制了生化武器呢?答案是肯定的。

  几年前,俄罗斯军事历史学家克内舍夫斯基(现已病故)公布了自己的调查研究结果,通过大量文献证实斯大林不仅拥有生化武器,还曾准备在卫国战争初期大量使用。

  1985年,德国历史学家吉勒在弗赖堡军事档案中发现了一份曾经轰动一时的文献,表明1942年底(最迟不晚于1943年4月),希特勒曾计划对苏联发动化学战,德军总参谋部据此确定了主要攻击目标是列宁格勒(今日的圣彼得堡),并且制订了十分详尽的使用计划,精确到首次打击时使用化学弹药的具体数量为72万枚。吉勒确认,希特勒德国拥有了足够的化学武器储备,1941年10月1日前,法西斯军队技术供应处拥有150万枚装配了有毒战斗物质的弹药,而且,新的弹药还在不断补充。军事档案文献表明,希特勒坚持对苏联使用化学武器的计划,下令进行战斗条件下的试验。

  1941年10月20日,苏联西南方面军司令部签发一份绝密报告:“绝密!在列宁格勒前线,敌人使用了催泪性质的有毒物质,不排除敌人对西南方面军部队使用有毒物质的可能性。这一点可由下列事实证明:1941年10月,敌人加速向前线运输有毒物质,增加了化学部队数量。”

  那么,到底是什么因素阻止了希特勒大规模使用化学武器呢?当然不是《日内瓦议定书》,类似条约对希特勒来说纯粹是一纸空文。据一些比较含糊的情报证据,战争初期,苏德军队司令部之间似乎达成了某种秘密协议,苏军司令部没有在“卡秋莎”火炮中使用某种物质(其作用类似今日的凝固汽油),德军司令部放弃使用化学武器。不过,即使是存在这种协议的话,也并不会阻止希特勒,因为无论是“卡秋莎”火炮,还是凝固汽油弹,都无法与德国装配了有毒战斗物的弹药相提并论。

  军事历史学家认为,虽然苏联官方宣称没有生产化学武器,在希特勒德国类似攻击面前将没有任何防护能力,但在事实上,早在战前,斯大林就已下令加强包括生物武器在内的有毒战斗物质的生产,而且早就准备大量使用这些大规模杀伤性武器。1942-1943年,世界距离生化大灾难曾经只有一步之遥。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希特勒部队在列宁格勒郊外使用催泪气体,可以视为对苏联领导层的及时警告,向斯大林发出一个独特的信号:德国间谍已经掌握了苏联生化武器生产和准备使用的情况。

  而且,在卫国战争前,生化武器的使用对苏联军事领导人来说它已经不是什么新鲜而神秘的事情。苏联当局曾经在化学武器的帮助下镇压了1919年亚罗斯拉夫尔市的起义,图哈切夫斯基元帅也曾在镇压安东诺夫暴乱时使用过。另外,战前苏联科学家和军人与德国同行在有毒战斗物质试验方面的合作也早为世人所知,这一合作一直持续到30年代中期,因德国政治局势变化而中断。之后,苏联科学家继续自行研究,1938年苏联已获得首批生物武器样品,化学武器也在逐年完善。到1941年前,苏联已拥有强大的军事化学实力,因此,在战争初期,斯大林准备使用这种致命武器库的想法丝毫不足为奇。

  1941年8月,苏联最高统帅签署了一项命令,要求在1941年8-9月开始立即大量装配化学炮弹、化学炸弹、化学瓶等武器。规定了具体任务量,责成化学工业人民委员杰尼索夫亲自负责,在工厂内装配化学武器中,要求每月装配的化学航空炸弹在45万枚以上,76毫米化学爆破杀伤弹每月在112万枚以上,其余弹药在每月50万枚以上。同时还对具体化学企业下达了直接装配任务,如每月要装配10万枚122毫米火箭弹,至少50万个AZ-2化学瓶。这样,到1942年前,斯大林开始准备直接使用化学武器时,下令在亚罗斯拉夫尔、古比雪夫、高尔基、喀山、乌里扬诺夫斯克、萨拉托夫、斯大林格勒等地构筑了特种指挥所,每个指挥所占地300多平方米,配备特种过滤装置,完全密封。不仅用于防护德国军队可能使用的生化武器攻击,还用于防护自己方面使用的生化武器的威胁。

  之后,苏联继续进行寻找和试验新型有毒物质的工作,1942年中期,苏联化学部队装备了一些代号NOV、OT、B-2、R-2的有毒战斗物质,除军方外,其成分至今无人知晓。斯大林制订了使用生物武器的计划,1942年7月4日签署了国家国防委员会决议:绝密!要求化学工业人民委员会在7月份制造下列生物武器设备:安瓿炮弹4000发、AS-1型玻璃安瓿23万个、安瓿子弹60万发,全部装配生物物质。

  还有一个证据可以证实苏军曾准备使用生化武器:1938年开始研制的新型秘密防毒面具开始在1943年初批量生产并装备部队,这种防毒面具不仅能有效防护毒气、病菌、有毒烟雾,还能防护德军和苏军可能使用的生物武器。斯大林准备在进攻战役开始前使用生化武器,一些相关文献在原苏共中央委员会档案室内保存,如今在俄罗斯档案管理中心内。要想全面了解斯大林使用生化武器的秘密军事计划,必须查证军事化学总局档案,但这些档案至今仍属绝密文献,研究人员无法查看。

  一直到战争末期,苏联仍在加紧生产化学和生物武器,至于斯大林为何最终没有决定使用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在1943年初之前的卫国战争战略局势判断上举棋不定,也可能是因为斯大林不想使自己被美英等盟国视为恶魔,破坏争取早日开辟第二战场的计划。

  在俄罗斯国防部档案中,有几份军事化学总局关于战争年代弹药使用的报告,数字不详细,但足以证明化学局曾得到了两种武器:火焰喷射设备和有毒化学物质。这意味着,在与德国军队作战时,苏军还是使用了化学武器,可能是对付部署在高加索地区的德国师团。

  卫国战争初期,人类得以避免巨大的化学或生物灾难,只是因为斯大林是个实用主义者,他担心苏联会遭到类似武器的反击,也正是同样的原因阻止了希特勒发动生化战争的计划。(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