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世界海军武器装备发展新亮点(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0:01 解放军报
世界海军武器装备发展新亮点(附图)

英军未来航母构想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航母:大国海军的标杆

  航母在伊拉克战争中的突出表现,使海军大国更加坚定了发展航母的决心。2004年4月,美军新一代核动力航母CVN-21进入系统发展和演示阶段。除了建造新航母外,美军还制订了“舰队反应计划”,积极探索如何最大程度地发挥现有航母的作用。该计划使美军能够在30天之内,部署6个航母攻击群支持在全球的突发行动,还能够在3个月内准备好另外2个航
母攻击群,轮换或加强前期部署的部队。在2004年代号为“夏季脉动04”的演习中,美军出动了“华盛顿”号等7艘航母,对该计划的可行性进行了充分的验证。

  此外,欧洲的英法意等国也都在建造新型航母。

  除了西方发达国家外,印度在发展航母方面也采取了一系列举动,令世人瞩目。2004年3月,俄、印在俄罗斯北德文斯克举行“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的移交仪式,并将其更名为“维克拉姆蒂亚”号。与此同时,印度轻型航空母舰“防空舰”ADS计划也进入了实质性阶段。2004年7月,印度与意大利造船金融股份公司签订了两份价值3000多万美元的航母设计和动力系统集成合同,为ADS计划提供技术支持。印度海军唯一一艘现役航母“维拉特”号经过1年的维修之后,其寿命将可再延长10年,并通过加装“巴拉克”反导系统,增强了防空能力。到2010年后,印度海军将拥有3艘航母。

  潜艇:蓝水海军的“宠儿”

  核潜艇具有自给能力强、突击威力大、航程远、能在水下长时间隐蔽活动等特点,是大国海军重点建设的主力舰艇;而常规潜艇以其隐蔽性好、独立活动能力强、造价维持费便宜等特点,因此备受中小国家的青睐。

  美军安静型多用途攻击型核潜艇已陆续开始服役。2004年10月,美军最新一代攻击型核潜艇首艇“弗吉尼亚”号已于诺福克基地正式服役。“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具有强大的反潜、反舰、远程侦察、执行特种作战以及发射“战斧”巡航导弹精确打击陆上目标的能力,是美海军第一种专门为应付冷战后威胁而研制的潜艇。2005年2月,美军第三艘也是最后一艘“海狼”级攻击型核潜艇“吉米·卡特”号正式服役,该艇也是美军目前性能最先进的核潜艇。

  2004年11月,法国第3艘“凯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警戒”号正式服役。该级艇排水量14300吨,装备16枚M45潜射弹道导弹,将成为法国“两位一体”核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俄“阿穆尔”级1650型常规首艇“圣彼得堡”号已在圣彼得堡海军上将造船厂下水。该艇有6具鱼雷管,可装载18枚鱼雷或导弹,装备先进的指挥和火控系统、拖曳阵声呐装置,并采用了先进的降噪技术。根据用户的需要,还可安装红宝石设计局设计的不依赖空气推进的(AIP)模块。

  不少中小国家,特别是亚洲国家也在积极发展水下力量。如韩国已经决定投资17亿美元,准备建造3500吨级的新潜艇,目前已正式组建了一个研究小组。

  防空型驱护舰:研制不断升温

  为了应对越来越严重的空中威胁,防空型驱护舰开始成为水面舰艇编队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美国防部授予了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一项价值4.7亿美元的合同,批准建造第60艘“阿利·伯克”级“宙斯盾”驱逐舰,这意味着防空型驱逐舰已成为美驱逐舰中的主力。

  韩国海军目前正在建造首艘装备“宙斯盾”系统KDX-III级驱逐舰,该级舰排水量约7000吨,将装备SPY-1D雷达、“标准-2”BlockIVA或类似的中程舰空导弹,主要用于防空作战,其性能与日本的“金刚”级“宙斯盾”导弹驱逐舰基本相当,首舰预计将于2008年下水。

  无人潜航器:功能强大风头劲

  在未来战场上,无人平台将是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作战力量。

  近年来,各国都加快了发展步伐,发展重点也从单一用途、专用型,转到了多用途、通用化的无人平台上。

  美国海军2005年1月发布了《无人潜航器主计划》,提出要发展便携式、轻型、重型、巨型四类无人潜航器,建设一支无人潜航器部队。这些潜航器将作为水下作战力量的骨干,遂行跟踪敌方潜艇、攻击远处目标、干扰敌方通信网络等各种任务。瑞典萨伯·博福斯水下系统公司在2004年2月获得了瑞典防务装备局的一份价值1320万美元的合同,为瑞典军队和芬兰海军进行“鱼雷、水雷和传感器”(TMS)项目研究。TMS系统采用通用结构,利用一种多功能通用水下潜航器,执行攻击、侦察监视以及目标探测等任务。搭配不同的载荷后,这种潜航器可以成为轻型鱼雷、水雷,或成为先进的探测装置。它也可以混合搭配多功能的传感器和战斗部,承担多种任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