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希拉克访日与小泉唱反调 强调推动对华解禁军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08:18 新闻晨报

  正在日本访问的法国总统希拉克27日表示,他将继续努力,争取欧盟早日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他还强调指出,欧盟的对华军售解禁决定只是出于改善欧盟对华关系的政治考虑,解禁之后,欧盟对华武器和技术出口政策不会发生实质变化。但希拉克的善意表示并没有博得日本首相的理解。尽管如此,希拉克还是重申了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立场。

  “维持禁令已没有根据”

  27日傍晚,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东京都内的外务省饭仓公馆与来访的法国总统希拉克举行了会谈。希拉克向日本政府保证,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不会造成对华军售的增加,他表示此举只是意在改善欧盟与中国的关系,政治意义大于军事考虑,因而将继续争取让欧盟尽快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尽管美国一直在阻挠欧盟取消对华军售禁令,担心中国由此获得欧盟提供的先进武器,从而破坏台海安全平衡,但希拉克积极主张欧盟提前解除对华军售禁令。日本则反对欧盟对华军售解禁,担心此举会破坏亚洲地区的稳定。

  希拉克在会谈结束后举行的一个联合记者招待会上称:“我对他(小泉)说,武器和技术出口的实际状况不会因为解禁而改变。欧盟向中国出口武器和技术是在多种制约下进行的,不会对中国的军备造成实质性改变。”希拉克还说,解禁是出于政治考虑,因为“目前的条件已经与施加禁令时的情况不一样了,维持对华军售禁令已经没有根据”。他还说,中国寻求欧盟军售解禁是“合法”的。

  但是,小泉在新闻发布会上仍然表示反对欧盟对华军售解禁。他说:“我们表达了我们的担忧和反对。日本没有把中国的经济增长视为威胁,相反我们认为这对日本是个机会。但是在安全问题上,比如台湾问题,日本主张有一个和平解决方案。”

  “支持日本成为‘常任’”

  希拉克和小泉在会谈结束后发表的一份联合声明中呼吁朝鲜回到谈判桌,尽快重新启动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此前,据朝中社26日报道,朝鲜《劳动新闻》发表文章称:“韩美两国在3月19-25日进行的联合战时增援演习和‘鹞鹰’军事演习使我们与美国的关系进一步恶化,并直接导致六方会谈变得遥遥无期。”

  另外,希拉克还重申,支持日本以拥有否决权的形式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出要扩大安理会,以使其发挥更大作用之后,日本、巴西、德国和印度在2004年向安理会的常任席位发起了冲刺。安南近日在讲话中已经表示支持日本。

  而尽管邻国发出一片反对声,日本争取成为“常任”的努力还是得到了美国的支持。韩榕华(中国日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