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中俄联合军演 > 正文

中俄军演敲定:军味浓厚互信提高武器作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23:47 中国青年报

  随着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尤里·巴卢耶夫斯基访华的结束,中俄两国酝酿已久的联合军事演习最后得以敲定,真可谓“好事多磨”。那么,透视这场即将举行的军事演习,其背后的画外音是什么呢?

  参演军兵种多,参演部队将在中国境内进行“真刀真枪”的实兵演练

  “军味”浓厚

  军事演习,是部队根据想定的“敌情”在导演部的诱导下进行的作战指挥和行动的训练。今年秋季中俄两国将举行的代号为“友谊-2005”军事演习,虽然仍是“反恐”演习,但与以往演习相比,更显得“军味”实足。

  这次演习的最大特点是参演的军兵种多。2003年8月,中俄两国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共同举行了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演习中,参演各国并没有派出陆海空三军参演,而只是以陆军部队为主辅以少量的空军支援部队参加,演习中“军味”气氛略显不浓。

  据介绍,即将举行的这次演习中,俄军准备参演的部队将包括远程航空兵、前线航空兵、空降兵、海军陆战队和海面舰艇部队等。俄军的远程航空兵将实施远程奔袭、前线航空兵将展开对地支援攻击、空降兵空投至演习场后迅速展开战斗、特种部队将对恐怖分子展开“围剿”、海上舰艇部队利用火力对地实施支援,等等,参演部队将在中国境内进行“真刀真枪”的实兵演练。

  这次演习的另一个特点就是牵动“高层”。军事演习按导演的层面可分为战略层次和战术层次两种。这次两国参演兵力的规模虽然不大,据介绍可能共有200多名军人,俄中双方各出100余人。因俄方在演习中将派出通常用于执行战略任务的图-95MS、图-22M3战略轰炸机等兵器,而这些装备的使用必须得到俄国家最高军事指挥当局的允许,这就给演习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引起西方国家种种猜疑。其实,这只不过是因为中俄两国间举行的军事演习将第一次使用这种兵器而已。

  正规作战部队撤至距边境300公里的纵深地区,两国在边境地区的重要军事行动如演习等开始向对方通报

  “互信”提高

  俄罗斯成为独立国家的初期,由于其推行全面的亲西方政策,中俄两国的军事关系并不尽如人意。随着20世纪90年代中期俄罗斯军事战略的调整,中俄军事关系才开始不断升温,两国各自的“需求压力”在不断的接触中得到释放。

  1996年,中俄通过新建立的“上海五国”元首会晤机制,开始共同讨论和解决边境地区加强军事信任与裁军问题,以增强彼此之间的安全信任。经过几年的努力,中俄双方于1999年12月在北京签署了《关于中俄国界线东段的叙述议定书》和《关于中俄国界线西段的叙述议定书》。于是,中俄开始在边境地区大规模裁军,正规作战部队撤至距边境300公里的纵深地区,两国在边境地区的重要军事行动如演习等开始向对方通报。

  2001年6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正式组建,中俄之间的军事关系开始走上军事合作之路,两军间开始有了低层次、小规模的军事演习,如2003年1月,中俄两国的边防部队在黑龙江边境地区联合进行了“抓捕非法越界者”的演练。

  同年8月,中俄两国又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与哈、吉、塔三国共同举行了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中俄两国关系越来越密切,相互“信任度”不断提高。这次两国间进行有三军联合参加的两军联合军事演习,充分表明两国军事安全领域里的“互信”已达到一个新的里程碑,它是中俄两国军事关系发展中的一个“标志性”成果。

  既展示俄军武器装备的先进性,起到威慑之效,也把这次演习看作展示先进武器装备的“T型台”,推动军火的出口

  武器“作秀”

  这次军事演习中,俄方参演部队的人数不多,但参演的先进武器装备将会不少。目前,俄方透露的先进武器装备就有图-95MS、图-22M3战略轰炸机等。

  从俄军1992年组建以来历次军事演习看,俄军每次军事演习都有新式武器装备亮相。俄方这样做,一方面是展示俄军武器装备的先进性,起到威慑之效,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推销,推动军火的出口。实际上,后者在这次军事演习中可能更为突出一些。如俄罗斯可能希望通过这次演习向中国展示图-22M3这种飞机的性能,赢得中国这个买家。

  图-22M3是世界上一种非常先进的轰炸机,它是由前苏联图波列夫设计局研制的一种可变后掠翼超声速轰炸机,北约称其为“逆火”式轰炸机。该机配备两台涡轮发动机,飞行时如果一台发动机出现故障,另一台发动机可保证飞机继续进行飞行。机上配备有先进的机载设备,包括大功率雷达和光学轰炸瞄准系统。带12吨作战负载,且以超音速飞行时,作战半径能达到1500至1850千米。

  目前,俄正在改进图-22M3型机,完善机载电子设备,配备使用新型精确制造炸弹和巡航导弹,以摧毁地面和海上目标。俄很可能把这次演习看作展示先进武器装备的“T型台”,演习中还可能展示一些其他的先进武器装备。(韩旭东 张天楠 )

  相关专题:中俄联合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