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专家杨泰顺:当局应优先应对两岸关系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7: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三月二十四日电题:台湾政治学专家杨泰顺:当局应优先应对两岸关系问题

  中新社记者 赵江涛 董会峰

  杨泰顺,台湾知名政治学专家,现任中国文化大学政治学系主任。他在此间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两岸关系对岛内政治影响很大,台湾当局需最优先予以解决,应逐渐积
累良好的气氛,培养互信以逐渐实现谈判。

  杨泰顺教授认为,在促进两岸关系方面,台湾方面曾有过良好的时机,尤其是两次“汪辜会谈”时期,后来因为李登辉抛出“两国论”等一系列事件,导致两岸互信的丧失。

  他指出,当局确实需要很高的政治智慧来妥善应对两岸关系,包括两岸包机直航、岛内农产品登“陆”、开放大陆渔工来台等都应该积极推动起来,一步步积累互信的气氛。两岸关系长时间拖延下去对台湾十分不利,目前岛内基于对“统”“独”问题的不同看法而造成的“双峰型”民意不利于社会的长期稳定,会造成族群的割裂。

  谈到对岛内经济的影响,杨泰顺认为,这种不稳定已经造成台湾企业能走就走的局面。他说,目前岛内大的企业已纷纷到岛外进行转投资,采取一些避险措施,没有走的也仅仅是因为岛内还有一些赚钱的机会。

  杨泰顺谙熟岛内政治纷争之脉络,谈到《反分裂国家法》对台湾的影响,他引用相关民调数据解释说,其实百分之六十左右的民众认为并没有对岛内现状造成什么影响,与当局所说的并不一样,甚至包括股市都没有出现大幅波动。

  他对台湾当局刻意挑起族群之争、升高两岸对立的动作不以为然。他说,目前台湾的外贸只有对大陆是出超,对大陆以外的地区都是入超,说狠话对台湾到底有什么好处呢?当局如果有使命感,就应该为台湾的长远前景考虑。

  谈及民意,这位学者认为,岛内民意变化很快,当局因为《反分裂国家法》而刻意拉高两岸对立的态势,而且之前也有三番五次的拉高动作,实在是属于“短线炒作”,没有长期规划,不利于两岸关系的“软着陆”。(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