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两岸关系有法可依 为台独设不可逾越的红线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 22: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0日电 全国人大十届三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世人瞩目已久的《反分裂国家法》,在海内外引起了极大反响。日本东洋学园大学教授、国际政治学者朱建荣对《反分裂国家法》的出台及其影响作出了他个人的解读。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朱建荣认为,《反分裂国家法》以法律的形式向国际社会宣示了中国大陆与台湾的关系,在国际上比较容易得到认可。相比于一时性的政策或方针,法
律具有长期的稳定性效应。此次《反分裂国家法》以法律定位,向世人宣布了中国的对台政策不会因领导人的更换而调整。与此同时,《反分裂国家法》也以法律方式为“台独”设下了不可逾越的红线,明确而清晰。

  朱建荣说,“台独”势力对《反分裂国家法》出台会有强烈反应,这已在预料之中。《反分裂国家法》的内容与中国大陆在台湾问题上迄今为止的提法没有太大区别,其目的不是破坏现状而是维持现状。虽然有极端势力希望公开搞“台独”,以此来牵制中国大陆,但美、日已认识到为此可能付出的代价太大,得不偿失。目前,大陆主要担心台湾内部的极端势力。本次《反分裂国家法》则用法律划出了统独底线,防止越界。

  朱建荣在最后还提醒说,最近,日本在台湾问题、东海资源、钓鱼岛等一系列问题上有所行动,中日关系在政治、外交上进入了又一个相当微妙的时期。他指出,中日关系已经得了“重感冒”,经不起再“冷”一下,所以日本领导人必须慎重对待中国通过《反分裂国家法》,日本在外交上不会有太过敏的反应。(杨文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