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吉尔吉斯斯坦发生闪电革命 中亚邻国静观其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7:03 扬子晚报

  2003年格鲁吉亚的“玫瑰革命”和去年乌克兰爆发“橙色革命”之后,中亚各国当局也对其权力可能面临威胁而感到越发紧张。中亚的许多民众仍然贫困,依赖土地为生,但哈萨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等国拥有石油和天然气,该地区位于俄罗斯及阿富汗、伊朗和中国之间,战略意义也很重大。

  据美联社24日报道,对于吉尔吉斯斯坦境内发生闪电般的“革命”,中亚各邻国媒
体都很少或者没有进行报道,而各国的反对派跃跃欲试。乌兹别克斯坦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牢牢控制着政权,有数以千计的政治犯被控制在监狱里,国营电视台并没有将吉事态作为爆炸性新闻报道,节目中只对吉首都比什凯克的局势进行了长度为一分钟的实事求是的报道,其余内容就是和平常一样赞扬政府。但在乌吉两国长达600多英里的边境上,乌加强了安全措施。

  反对派各政党对吉抗议者占领政府总部并赶走总统阿卡耶夫表示“欢迎”。“自由农民党”发布声明说,吉事态将对包括乌兹别克在内的所有“专制政权”产生震荡。乌另一反对党“自由党”领袖阿塔纳扎·阿里弗夫也持相同态度。哈萨克斯坦

  哈萨克斯坦是该地区幅员最为辽阔的国家,该国的总统大选将于明年举行,人们认为它也可能成为“民众起义”的对象。直到当天傍晚早些时候,该国的电视台才首次提到了这场席卷其邻国的危机。

  哈外交部提出要为吉提供兄弟般的帮助,并表示希望“以智慧和理智著称的”吉尔吉斯民众,将“不失尊严地渡过这一艰难局势”。但哈一安全官员对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说,在当天下午晚些时候,哈关闭了其与吉的边界。

  哈萨克总统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是一名前苏共领导人,1989年以来一直执掌政权,享有广泛权力,但他面临着日益成熟的反对派越来越大的压力。他打算在2006年的下一届总统选举中寻求又一个7年任期。

  前政府部长兼反对派领袖埃尔提恩贝克·萨森巴耶夫说,为了表示统一立场,哈反对派将派出代表前往吉尔吉斯。他说:“正在吉尔吉斯斯坦发生的事情,恰恰是一个专制政权将其民众逼至愤怒边缘而遭到的报应。”塔吉克斯坦

  在上个月的议会选举中,塔吉克斯坦总统埃莫马利·拉赫莫诺夫所在的政党赢得了压倒性的胜利。该国在当天早些时候对吉政治危机表示担心,并敦促所有各方寻求和平解决方案。那时吉反对派还没有夺取政府大楼。

  塔吉克外交部说,它打算在25日发布一份声明,但国家电视台对吉革命进行了淡化处理,只是在新闻播报节目结束时说吉反对派支持者已经控制了一些政府大楼。土库曼斯坦

  而中亚各国中最为封闭的土库曼斯坦,对吉事态充耳不闻。国家电视台播放的是好几天前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对该国的一次访问,尤先科此行是与土库曼总统萨帕尔穆拉特·尼亚佐夫讨论天然气供应问题;尼亚佐夫在7年前就宣布自己成为终身总统。石志宏 编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