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在吉尔吉斯斯坦扶植亲美势力面临进退两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4:5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为一个处于大国利益争夺之下的中亚小国,吉国内政局的发展和演变必然受到外部势力的重要影响,有时这种影响甚至是决定性的。在吉尔吉斯斯坦的此次骚乱中,可以清楚地看见美国的身影。类似情况在乌克兰的“橙色革命”和格鲁吉亚的“玫瑰革命”中已一再上演。

  美国总统布什连任后明确表示,美国将更加积极地在全球推行“自由与民主”。美国
认为,为了自身安全,必须在海外推行美国式的“民主”。部分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已制定了在独联体国家进一步推动政治演变、培养亲美势力、实现政权更迭的政策,在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相继出现的“颜色革命”都是美国推行这一政策的结果。

  美国政府为达到扶植吉亲美势力的目的,用尽了各种办法。吉议会选举期间,美国在各项推动“民主”和支持反对派候选人的活动方面中已花了500万美元,美驻吉大使斯蒂芬·扬还呼吁美政府在支持吉反对派方面再拨款2500万美元。

  虽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极力希望在吉扶植一个像格鲁吉亚和乌克兰那样亲自己的所谓“民主”政权,但吉与格、乌等国情况有很大差别。靠近阿富汗的吉南部地区是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组织极其活跃的地区。在吉这样有穆斯林传统的国家搞所谓的西方式“民主”,极有可能被宗教极端势力所利用,从而引发所谓的“伊斯兰革命”。到那时,非但美国希望的“民主”制度不能建立,而且极有可能导致一个能为恐怖主义提供新的温床的伊斯兰极端主义政权的出现。这一情况也是美国等西方国家不愿意看到的。 据新华社、中广

  新闻人物

  阿卡耶夫教授总统

  阿斯卡尔·阿卡耶夫1944年11月10日生于吉尔吉斯共和国科明区吉热尔-巴依拉科镇的一个集体农庄庄员家庭,吉尔吉斯族人。他1968年毕业于列宁格勒精密力学和光学学院,毕业后留校任高级实验员等职。1972年至1973年,他在伏龙芝工学院从事计算机技术研究工作,后又回到母校任高级研究员和讲师。1976年他返回家乡吉尔吉斯斯坦,1980年获技术科学博士学位,并先后任比什凯克工学院讲师、副教授、教研室主任。1984年,他当选为吉尔吉斯斯坦科学院通讯院士。1986年至1987年,他出任吉尔吉斯斯坦共产党中央科学和高教部部长。1989年,他任吉尔吉斯斯坦科学院院长,并当选为苏联人民代表。

  1990年11月,阿卡耶夫出任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1991年10月12日,他在全民选举中当选为吉尔吉斯斯坦独立后的首任总统。1995年和2000年他两次蝉联总统,任期至2005年底。阿卡耶夫著有80多部学术著作和论文,多次荣获国家与社会奖章,是伊斯兰科学院与纽约科学院名誉院士。

  阿卡耶夫

  曾于1992年、1996年、1998年和2002年4次访问中国。 据新华社

  新闻背景

  两个女人一场大乱

  吉尔吉斯斯坦目前这场政治危机可以说是两个女人之争。阿卡耶夫总统曾称反对党领袖奥通巴耶娃为反对势力的“火车头”,但是在新国会选举的前几天,奥通巴耶娃却被政府以5年未住在国内为由,取消了参选资格。3月13日大选结果揭晓后,奥通巴耶娃原拟参选的选区选出了新任国会议员,而那个人不是别人,正是阿卡耶夫的长女,现年32岁的阿卡耶娃。

  吉尔吉斯斯坦即将在10月改选总统,阿卡耶夫已担任14年总统,他承诺会下台,但却盛传他可能让女儿阿卡耶娃当接班人。而这次国会选举的重要性即在于为总统大选抢夺有利位置。选举结果揭晓后,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仅拿到5席,奥通巴耶娃于是发动了群众抗议活动。奥通巴耶娃曾任外长,失势之后如同遭到政治流放,过去5年中历任驻美与驻英大使及联合国派驻格鲁吉亚特使。阿卡耶娃赞扬父亲带领国家走出当年苏联解体时的经济危机,并成功维持社会稳定。阿卡耶夫本人则警告说,在吉尔吉斯斯坦发动民主变革可能引起反作用,像邻国塔吉克斯坦一样陷入内战。 据新华社、宗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