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吉尔吉斯临时政府匆忙亮相 首要任务是制止动乱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7:03 扬子晚报
吉尔吉斯临时政府匆忙亮相首要任务是制止动乱

吉尔吉斯反对派的支持者站在一辆军车上,庆祝反对派夺取政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几乎是在数小时之间,吉尔吉斯斯坦的阿卡耶夫政府意外垮台,阿卡耶夫本人被传逃往国外,强力机构的部长遭殴打被逼辞职,首都比什凯克陷入一片混乱之中……

  3月25日凌晨,吉尔吉斯议会匆忙任命闪电得权的反对派领袖出任政府要职,推举议长伊申拜·卡德尔别科夫为临时总统,同时决定由反对派领导人、前总理巴基耶夫领导的“人民统一协调委员会”代行政府职能。

  临时政府匆忙上岗

  巴基耶夫24日在反对派占领的国家电视台宣布,吉尔吉斯斯坦总理尼古拉·塔纳耶夫已经辞职,而总统阿卡耶夫已经离境。

  25日凌晨,上届议会推举议长伊申拜·卡德尔别科夫为临时总统,其任期将至5月或者6月新总统选出为止;上届议会同时决定由反对派领导人、前总理巴基耶夫领导的“人民统一协调委员会”代行政府职能,巴基耶夫本人出任代总理;刚刚出狱的反对派领导人库洛夫负责吉尔吉斯斯坦的所有强力机构。上届议会还决定,临时政府务必在格林尼治时间3月25日凌晨5时提出各部长人选。上届议会还表示,在目前没有总统和政府首脑的情况下,唯一有权作出决策的合法机关是议会。

  据俄塔社报道说,吉尔吉斯斯坦最高法院当天宣布,日前引发争议的议会选举无效。最高法院院长库尔曼别克·奥斯莫诺夫说,3月13日的议会选举无效,原议会任期延长至4月14日。

  首要任务是制止打砸抢

  对于临时政府来说,其当务之急就是制止打砸抢。

  在首都比什凯克,乘乱打劫的现象蔓延到全城各处:街上见不到警察的身影,只能看到一辆辆没挂任何牌照的轿车呼啸而过,驾车的几乎是清一色的年轻人,个个手里还拿着铁棍。据传阿卡耶夫女婿是后台老板的“纳诺迪尼连锁超市”更成了年轻人疯狂洗劫的重点目标,他们搬走了一切可以搬走的东西。

  比什凯克的不少政府办公楼和公用设施也成了这些年轻人洗劫的目标:一些人冲进阿卡耶夫的总统办公室后,大摇大摆地坐在总统宝座上,更多的年轻人则是在楼里到处打砸抢,砸开办公桌和保险柜,抢走值钱的物品和现金。一名52岁的出租车司机得意地告诉外国记者,他和一伙年轻人殴打过副总统:“大家拥了进去,把他打了一顿。不打他怎么能解气?我们的集体农庄里什么也没有,可他们要什么有什么,我们没有面粉,没有油,没有糖,可他们拥有一切,有吃有喝,有情人,有钱,什么都有!”一个名叫诺曼的议员忧心忡忡地说:“这是人民的胜利,但我们不知道该如何制止这些年轻人!”

  正因为这种无法无天现象的蔓延,临时政府决定其首要任务就是恢复社会秩序。代总理也发表全国电视讲话称:“我们将迅速恢复社会秩序,我们不会听任抢劫的。我们将立即举行大选。”

  国际社会密切关注

  格鲁吉亚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24日呼吁吉反对派领导人以“文明的”方式解决危机,他说:“我希望现在以文明方式解决复杂局面还为时不晚。”

  乌克兰表示愿意做协调工作。乌外交部声明说:“我们准备提供协调服务,以恢复吉社会的公共秩序。”

  此外,英国政府警告国民如非必要,切勿前往吉尔吉斯。至于正在当地的英国国民,避免到示威地区,并要加强警惕,以防遇到恐怖袭击。杨沐 钟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