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朝鲜提出重返六方会谈三项条件 会谈关键在6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7:55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汉城记者张锦芳报道3月22日朝鲜总理朴凤柱展开对中国为期6天的访问。而在近期朝鲜极度反弹美韩联合军演、刚刚结束访问北京的美国国务卿赖斯希望朝鲜以建设性态度回到六方会谈的背景下,朴凤柱此次访问中国的行程受到强烈关注。

  平壤提出“三条件”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去年8月在北京举行以来,已经有7个月的时间没有恢复举行的征象。其间,朝鲜外务省于2月10日宣布拥有核武器,并无限期推迟参加六方会谈。缺了一个主要的参加方,六方会谈自然开不起来。

  最近,各方都在谈重开六方会谈的问题,有关的零星外交活动也在开展。大家都在等待一个切入口,将会谈六方再招到一起,继续就朝核问题谈下去。朝方的态度自然是关键。

  朴凤柱22日在与温家宝会谈时表示,朝方不反对六方会谈,也没有放弃六方会谈,如果会谈条件成熟了,朝方在任何时候都可以参加六方会谈。他再次重申,朝鲜的最终目标是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愿意通过谈判解决核问题。

  那么,朝鲜参加六方会谈的条件是什么?朝鲜认为美国对朝敌对政策是举行六方会谈的障碍。朝鲜外务省声明中有言,就是在朝方认为“会谈能够取得积极成果”之前不能参加六方会谈

  3月2日,朝鲜外务省曾发表备忘录,谴责美国总统布什、国务卿赖斯等官员攻击朝鲜实行“暴政”和朝鲜是“暴政”等言论。朝鲜在备忘录中提出了其重返六方会谈的三项前提条件,即美国必须收回“暴政”言论并为此道款,放弃对朝敌对政策,表明愿意与朝鲜实行和平共处的立场等。

  华盛顿“打太极”

  赖斯国务卿任上首次出访亚洲,朝核问题是其与有关国家讨论的一个重点。赖斯选中了汉城这么个地方,有意说了一些她该说的话,而好些她以前说过的“硬”话基本上没有说。

  赖斯说了三点:承认朝鲜为“主权国家”,表示无意侵略朝鲜,允诺在六方会谈框架内举行朝美双边对话。赖斯承认朝鲜为“主权国家”,美国任何官员都未曾说过。多少年来,美国与朝鲜进行官方对话,始终未正式承认朝鲜为“主权国家”。美国在1994年10月与朝鲜签订《日内瓦核框架协议》时承诺与朝鲜最终走向关系正常化,至今只停留在纸上,无有实际行动。赖斯说“无意侵略朝鲜”倒不是新辞,以前连布什总统也说过。赖斯还将美国此前对美朝双边对话的立场作了一点变动,就是由拒绝美朝双方任何形式的面对面谈判,改为在六方会谈框架内的美朝双边对话。朝美双边对话是朝鲜历来主张的,美国还是要将它放在六方会谈的筐里。

  韩国舆论普遍认为这是美国在对朝鲜提出参加六方会谈的条件作答。赖斯这么回答,是绕了一个弯子,但目标还是敦促朝鲜重返六方会谈。

  六方会谈关口在6月?

  目前美国官员一直在谈坚持六方会谈,也有放风在六方会谈外还有其他选择的。下一步美国还将继续观察如何重启六方会谈,其他选择可能是其今后考虑的腹案。此外,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州局审议官斋木昭隆22日在上海召开的专家会议上提交了一份提案,要求朝鲜对重开会谈作出回应,否则在6月之前终止会谈,并将该问题交由安理会处理。

  六方会谈能否尽快恢复举行,朝鲜提出的三项条件及美国的应对是重要因素。但是,左右六方会谈重启的还有其他很多因素。此前举行的六方会谈中,朝核问题的解决办法有的有了些眉目,有的还顶着牛。会谈之外的问题也会起“反客为主”的作用。朝鲜间或抵制日本参加六方会谈,今后也可能成为一个棘手的问题。

  朝核问题久积,各方矛盾弥深,难解于朝夕之间。犹如一条河,一步跨不过,需要架一座桥,而架桥也需要时间。现在,朝核问题这条河的两边僵着,为过河的“桥”没有重新架就。尽快将桥造好,遇上不刮风、不下雨的好天气,六方会谈才会重新谈起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