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美军曾错失擒获拉登良机 布什为竞选矢口否认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09:15 新闻晨报

  众所周知,美国政府为了追捕心腹大患、“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丹可谓费尽心机,但至今仍一无所获。美国国防部在日前解密的一份文件中首次承认,拉丹2001年在阿富汗东部的托拉博拉(在普什图语中意为“黑寡妇”)山区成功地逃脱了美军的追捕。而美国总统布什在2004年总统竞选中曾对此表示怀疑,以开脱自己的责任。

  关塔那摩囚犯供认

  “我帮拉丹脱身”

  据美联社3月23日报道,上周从美国国防部得到的这份文件是对关押在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的558名囚犯的审讯笔录。该文件显示,其中一名囚犯承认自己是拉丹的助手,曾经在2001年12月协助拉丹在黑寡妇山区成功脱身。

  黑寡妇山区地理位置极佳,易守难攻,是阿富汗最好的天然要塞。拉丹除了在阿富汗训练“基地”组织的恐怖分子、管理其名下的各种赚钱机器以外,其余的时间和金钱都投资到修建黑寡妇地区的军事设施上去了。可以说,这里的“地下王宫”凝聚着拉丹多年的心血。

  2001年12月,美军大举进攻黑寡妇山区,一面出动B-52轰炸机对这个塔利班最后的堡垒进行地毯式轰炸,一面派出大批地面部队对每个山洞逐一进行搜索,但都没有发现拉丹的身影,原来他在别人的协助下,从美军的眼皮底下早就溜走了。

  文件没有透露这名拉丹“救命恩人”的姓名和国籍,只是称他加入“基地”组织,参加圣战,与美国为敌。有迹象显示,此人可能是“基地”组织的高级头目,因为有保镖跟随其左右,并与“基地”地区领导层相互配合,遥相呼应。在上世纪80年代,此人还曾经率军与原苏联驻阿富汗军队作战。

  布什竞选不肯认栽

  “我们不知道拉丹藏在哪里”

  2001年12月中旬,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发言人斯塔弗尔比姆对新闻界说,有迹象显示,拉丹在(2001年)12月初出现在黑寡妇山区,“也许他现在还在那里,也许已经被打死,也许已经离开”。

  在2004年如火如荼的总统宝座大战中,当时的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指责布什领导不力,使拉丹在黑寡妇山区漏网,错过了捕获他的大好时机。而布什和副总统切尼则一口咬定,在美军与阿富汗军队2001年12月围攻黑寡妇山区之时,美军指挥官并不知道拉丹是否就在那里。

  切尼在2004年10月26日信誓旦旦地说,美国前驻阿富汗军队司令、四星上将汤米·弗兰克斯曾经多次声明,不能确定拉丹当时就在黑寡妇山区,他有可能在那里,也有可能在巴基斯坦,甚至有可能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

  目前已经退役的弗兰克斯曾在2004年10月19日在《纽约时报》撰文指出:“我们直到今天也不知道拉丹2001年12月是否在黑寡妇山区。”他认为,情报表明拉丹“狡兔三窟”,藏身之地复杂多变,从未在美军掌控之中。

  弗兰克斯的这番话也被布什在竞选过程中引用过,用来证明2001年12月谁也不知道拉丹到底藏在哪里。布什在2004年10月27日理直气壮地说:“那是汤米·弗兰克斯说的,他知道自己在说什么。”作者:王辉(中国日报特稿)

  对于美军是如何把拉丹锁定在黑寡妇地区有两个说法。

  一种说法是杂货店小老板哈吉·贾马尔出卖了拉丹。贾马尔的任务是给拉丹的部队送给养,没想到他带着驴子商队开进大山深处的黑寡妇地区一周后,美国的炸弹就像雨点一样落在了那里。

  另一种说法是美军监测到拉丹在黑寡妇地区的手机信号,于是发动大举进攻。

  本·拉丹究竟用了什么方法逃过美军那年冬天在阿富汗的地毯式轰炸?其实,早在“关塔那摩囚犯帮拉丹”之说曝光以前,就有若干拉丹逃脱的说法和报道了,其中最著名的当属下面这两个版本。

  一是“海上逃脱”说。就在黑寡妇地区围剿的那个冬天,美国《华盛顿时报》于2001年12月25日撰文说,本·拉丹很可能已通过水路逃跑。对于“海上逃匿”的这种推测,美军的根据是,拉丹曾经拥有一支商船队,活跃在阿拉伯海和波斯湾地区,不仅为拉丹的恐怖帝国贡献了不少钞票,而且在阿拉伯海沿岸地区的很多国家建立了拉丹的关系网。当地人说,黑寡妇地区的地下有许多通往其它国家和地区的秘道,甚至有海上出口。

  二是“保镖用手机引开美军”说。2003年1月21日,美国《华盛顿邮报》援引一位摩洛哥官员的话称,拉丹2001年被困阿东部的黑寡妇山区时,让一名贴身保镖拿着他常用的卫星电话引诱美军,自己则从隐蔽路线逃过美军轰炸。后来,这名保镖被囚禁在美军关塔那摩基地,并且已成了那里600名犯人的“精神领袖”。

  当年在《华盛顿邮报》的报道中,这名拉丹贴身保镖有名有姓,叫阿布杜拉·塔巴拉克,当时43岁,出生地在摩洛哥。这位塔巴拉克与最新曝光的“关塔那摩囚犯帮拉丹”说的主角是否是同一个人,目前尚无法查证。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