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美韩联合军演 > 正文

资料:驻韩美军军力部署及任务介绍(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6:02 新浪军事
资料:驻韩美军军力部署及任务介绍(组图)

驻韩美第二步兵师进行空地联合实战演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资料:驻韩美军军力部署及任务介绍(组图)

驻韩美军第二步兵师M1A1艾布拉姆坦克实弹射击

  驻韩美军的兵力部署

  驻韩美军最多时曾达32万人,现为3.7万。韩国政府共向美军提供用地近百处,总面积约264平方千米。目前,美国在韩国有军事基地41个,其中美国陆军基地38个,包括龙山卫戍区、凯西兵营、希亚莱兵营、亨利兵营、沃克兵营、乔治兵营、卡洛尔兵营等;美国空军基地2个,即群山空军基地和乌山空军基地;美国海军基地1个,即镇海海军基地。

  (一)驻韩美国陆军。驻韩美国陆军包括第8集团军司令部、第17航空旅、第35防空炮兵旅和第2步兵师,分别驻汉城、议政府、阿姆斯兵营、卡罗尔兵营、凯西兵营、科尔本兵营、杰恩特兵营等地。

  1.龙山卫戍区。龙山是驻韩美军司令部和第8集团军司令部所在地。龙山基地是汉城地区众多美军营区中最大的一处,总数约为2万余人。

  美陆军卫戍区分散于42个兵营中,范围包括韩国西北约为300平方千米内,主要驻扎美陆军第2步兵师1.5万名官兵,第2步兵师下辖3个战斗旅,1个炮兵旅、1个航空旅、1个工兵旅和师直属部队,是美驻西太平洋战备程度最高的部队之一。

  2.亨利、沃克、乔治、卡洛尔兵营。占地1平方千米,分散于韩国大邱市内及周围。大邱是美军第19战区陆军司令部所在地,主要任务是战时和危机时为从美国本土调入东北亚的美军提供接待、屯驻、向前机动和部队的重组等。

  3.汉弗莱斯兵营。占地5平方千米,是美驻韩第8集团军预备司令部和重要支援点,驻有4500名陆军官兵,还有1个陆军空降场。

  (二)驻韩美国空军。驻韩美国空军为美空军第7航空队,下辖第8战斗机联队和第51战斗机联队。

  1.群山空军基地。位于韩国西海岸群山市西南约13千米的全罗北道沃沟郡沃沟面七梯,由日本建于1938年,美军于1946年开始使用。机场有2条跑道,跑道长2750米,还建有地下油库和弹药库等有关设施。该基地可容纳战斗机200架,可起降B-52战略轰炸机。目前驻有第8战斗机联队及其所属部队,共2650名空军官兵,装备F-16战斗机54架。

  2.乌山空军基地。位于汉城以南61.4千米处,占地6.34平方千米,是美空军第7航空队和第51战斗机联队司令部所在地。目前,乌山空军基地驻扎有美空军战役军团指挥机构、空军飞行部队及主要战斗支援保障部队。基地现驻美军人员6752人。第51战斗机联队下辖第36战斗机中队和第25战斗机中队。第36战斗机中队主要遂行反航空兵作战、空中阻滞和近距空中支援任务,现装备F-16C/D战斗机28架。第25战斗机中队主要遂行空中打击控制和近距空中支援任务,现装备A/OA-10攻击机21架。

  (三)驻韩美国海军。驻韩美国海军部队包括海军317人和陆战队99人,主要为美海军的派出人员而非作战部队。镇海海军舰队基地是驻韩美国海军的主要基地,该基地与韩国东南部的镇海海军基地相邻,占地0.34平方千米,是美海军在韩国的重要海军基地之一,驻有美海军驻镇海部队司令部。驻韩美军的作战任务驻韩美军的主要任务是保护美国在东北亚的利益,维护地区稳定,以武力威慑朝鲜(专题,图库),使之不敢对韩国发动武装入侵;同时,对中国、俄罗斯等国在东北亚地区的军事力量进行牵制,以军事力量支持美国价值观的推广和外交活动的开展。

  驻韩美军的主要作战任务有:

  (一)实施对朝大规模战略打击。美国在韩国的驻军数量仅次于日本,但主要是陆军和空军,武器装备也主要是飞机、坦克和大炮,其作战对象显然是朝鲜军队。当朝鲜半岛出现紧急情况时,美计划以联合国军的名义,组织由美军、韩军及其他盟军组成的多国部队,对朝实施联军作战。战争初期,以韩军为主体的地面作战部队在多种打击力量的支援下,贯彻“攻势防御战略”,迟滞朝军进攻,消耗朝军有生力量,力争把战线稳定在汉城以北地区,为反击作战做准备。从战争爆发日起,位于龙山基地的驻韩美军司令部调用战区内的全部战术飞机、巡航导弹以及美本土远程战略轰炸机等空中力量,对朝实施大规模、大纵深的战略袭击。打击目标包括朝军指挥机构、防空系统、机场港口、核设施、重要的物资储备中心及工业设施等,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摧毁朝军赖以实施战争的物资基础,并大量杀伤其有生力量,削弱其战争持续能力,为美韩进行地面反击作战创造条件。

  (二)组织对美增援部队的接收和部署。朝鲜半岛一旦出现紧急情况,美将立即向韩派遣大量部队进行紧急增援。据《2000年韩国国防白皮书》披露,根据美军最新计划,届时美在韩将部署69万军队,包括160余艘军舰和1600余架军用飞机。接收并展开美增援部队是龙山基地驻韩美军最高指挥机构的重要任务之一。从1994年起,美韩联合司令部每年都举行一次代号为“阿尔索伊”的联合演习,主要演练战时对美增援部队的接收、集结、待命、前进部署、联合作战等程序,使战时美军增援部队能迅速在韩国展开并投入战斗。

  (三)对驻韩美军和韩军实施联合作战指挥。根据《美韩共同防御条约》的规定,战时美韩联合司令部根据两国协商制定的作战计划,通过所属各组成司令部,对驻韩美军和韩军实施联合作战指挥。通常情况下,美韩联合司令部对所属美韩部队只享有作战指挥权,其部队的行政管理等事宜仍由两军自行负责。平时,驻韩美军司令部受美太平洋司令部的指挥与控制,按既定计划组织实施驻韩美军或美韩联合举行的各种训练演习。战时,其指挥权纳入美韩联合作战体制,由美韩联合作战统帅机构直接指挥。由驻韩美军司令、韩军高级将领及美韩各军种指挥官和参谋组成的美韩联合部队司令部,将在美韩联合作战统帅机构领导下,通过所属各军、兵种司令部,对驻韩美军和韩军实施联合作战指挥。根据美韩“5027作战计划”,指挥美韩联合部队实施战略作战,在汉城以北、三八线以南地区围歼突入之敌,收复失地,并越过三八线向北突击,占领平壤,彻底摧毁朝军的战争能力,控制整个朝鲜半岛。驻韩美军的重要地位

  美国政界和军方都毫不隐讳地宣布,美国的海外驻军是为了保卫美国的利益,即加强美国的安全,促进美国的经济繁荣和推动海外的民主事业。实际上,美国的海外驻军就是其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有力工具。驻韩美军和韩军每年都要举行数次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加剧了东北亚紧张局势,破坏了亚太地区的稳定与和平,因而,遭到朝鲜方面的强烈反对和指责,引起周边国家的严重关注。美军能够进行这些演习,完全依赖于其驻韩基地。驻韩美军基地在美国的亚太军事基地体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它是美军在东北亚前沿军事存在的主要象征,是美国在东北亚实行威慑政策的体现,也是威慑失效时给对手以强大军事打击的主要前沿基地。

  美国迄今已在东北亚地区建立了呈三线配置的军事基地体系,第一线基地由驻韩美军基地构成,第二线基地由日本的三泽和横日空军基地构成,美国关岛和夏威夷军事基地则构成该基地体系的第三线。在这一基地体系中,驻韩美军基地作为美国在东北亚军事力量的指挥中枢和保障中心,是美国东北亚一线军事基地的轴心。

  驻韩美军基地在美国的全球军事基地体系中也具有重要的地位。美国已建立起由本土战略基地向全球热点地区辐射的战略基地网,驻韩美军基地是加强美国本土战略基地与战略前沿地带联系的重要环节,对于在危机及战时快速投送军事力量具有重要的作用。

  美国政府在朝鲜半岛长期驻军,不断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强固亚太安全战略基石,并且在朝鲜半岛政策上日趋强硬,与其谋求对亚太事务的主导权,乃至在全球推行霸权主义的国家战略息息相关。美国通过《美韩共同防御条约》,将韩国紧紧地绑在自己的战车上。随着朝鲜半岛北南双方自主性的增强,布什政府感到美国在朝鲜半岛和平进程中的作用正在逐渐下降,因而必须改变克林顿(专题,图库)政府“过于天真、软弱、缺乏远见”的对朝政策。于是大力宣扬“朝鲜威胁论”,并多次举行以朝鲜为假想敌的美韩联合军事演习,在朝鲜半岛制造新的紧张气氛,在朝韩之间打入“楔子”。近年来,美国与韩国、日本以及东南亚国家的演习不断增多,规模不断扩大,军事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也在加大,美国进一步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加大对朝鲜和我国的军事遏制力度的企图昭然若揭。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通过加强与韩国、日本、东南亚等一线国家的军事同盟关系,并加强在关岛等地的二线军事部署,正在谋求恢复20世纪50年代对亚洲社会主义国家的弧形封锁线。美国这样做,使朝鲜半岛难以迎来和平的曙光。布什就任美国总统后不久,即酝酿调整美国的军事战略,在其新军事战略中,强调美国的战略重点将转向东亚。毫无疑问,驻韩美军对于推行美国的新军事战略将继续发挥重要的作用。

  今后几年的动向

  今后几年,美国将增强驻韩美军的作战实力并调整其部署,采取的措施主要有三点:

  一是调整兵力部署,减少基地数量。美军高层班子早已开始研究在朝鲜半岛局势出现缓和的情况下,有没有可能削减甚至撤退部署在亚洲的美军地面部队的问题。虽然美国官方对是否削减未来亚太美军人数尚存疑虑,但美军基地的合并调整却已经是势在必行了。

  6月5日,美国与韩国就驻韩美军基地迁移合并问题达成协议,驻韩美军将在2011年以前,分两个阶段,从“三八线”附近的“非军事区”向南撤退至少120千米。按照五角大楼的计划,驻韩美军重新调整部署后,将形成“两大中心”、“三大基地”。“两大中心”为位于汉城以南60千米的“乌山—平泽”中心和韩国南部的“大邱—釜山”中心。三大基地是,位于汉城的龙山基地(联合国军司令部、韩美联合司令部等指挥机关驻地)、汉江以北的联合训练中心和群山美军基地。根据韩美达成的协议,驻韩美军重新部署的费用将全部由韩国负担,共分两步进行。第一阶段把分散在汉江以北的美军基地通过整合集中到东豆川和议政府一带。第二阶段,将已整合的美军向汉江以南的乌山、平泽地区转移。今年年内,驻扎在汉城市内的龙山基地的6000名美军就要首先迁走,而驻扎在“三八线非军事区”的美军第2机械化步兵师将在5年内撤离。

  此外,五角大楼还将关闭部分分散及不甚重要的基地设施,将驻韩美军基地的数量从现在的41个减少到26个。

  二是增加投入,提高作战实力。5月31日,驻韩美军宣布了一项“增强部队计划”,透露将在未来3年内,追加投资110多亿美元,增强驻韩美军的作战能力,主要包括提高情报搜集能力、部署“爱国者”3型防空导弹加强导弹防御能力等。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驻韩美军还计划将一个重装旅的装备舰队部署在韩国海域。这支舰队由4艘6万吨左右的滚装货船组成,载有1100多辆军用车辆、弹药物资,其中包括130多辆坦克装甲车辆。此外,驻韩美军计划在韩国境内的乌山美军空军基地内,增建一条飞机跑道,以便迅速部署增援兵力及装备。驻韩美军当局强调,这是依据美军的中、长期战斗力增强计划推进的,即使驻韩美军在调整后兵力缩减,战斗力却只会有增无减。所以,有军事专家指出:“驻韩美军调整只是一种策略,是把美军从‘对手的大炮射程内拉出来’,加强才是根本”。而用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的话说,兵力调整是为了创造出“更加强大的威慑态势”。

  三是加强韩美军事交流,建立高效驻军体系。韩国认为,周边国家影响力的扩大和军事实力的膨胀已对其构成潜在威胁。韩军既要提高自身的国防实力,更要发展面向未来的韩美军事合作关系,强化联合危机管理机制,在韩美同盟的框架内积极发展同周边国家的双边及多边战略合作关系。为此,韩政府加强了同美的高层交流,扩大了韩美联合军事演习规模,提高了韩国分担驻韩美军的费用(2003年比2002年增加了10%),并计划大量购买美式武器装备。在布什访韩期间,韩国还明确表示支持美国的国家导弹防御计划,希望以此扩大与美国的军事合作,促进相互间的信任与协调。为了缓解来自朝鲜和周边其他国家的压力,美国和韩国正着手研究在少量削减驻韩美军人数的同时,建立一个更为高效的驻军体系。

  相关专题:美韩联合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