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从竞争到合作——外空问题国际研讨会圆满落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0:45 新华网

  新华社日内瓦3月22日电(记者蔡施浩) 由中国发起的题为“确保外空安全: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的国际研讨会22日在日内瓦万国宫落下帷幕。与会代表就“新空间时代:从竞争到合作”、“武器发展及其对空间安全的挑战”等诸多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并达成了广泛共识。

  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裁谈会)65个成员国的代表、观察员国和非政府组织的代表以
及各国军控问题专家共100多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代表一致认为,确保外空用于和平目的和预防外空军备竞赛是国际社会面临的紧迫任务,各国应在外空问题上加强合作而非对抗。

  中国裁军大使胡小笛在研讨会闭幕式上指出,会议凝聚了和平利用外空、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的共识,加深了各国对当前国际外空法律机制不足和面临挑战的认识与了解,阐明了利用政治、法律等和平手段维护外空安全、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的必要性,并就如何推动外空问题的解决提出了有益建议。

  联合国裁军研究所的代表在发言中感谢中方在和平利用外空、防止外空军备竞赛问题上的积极立场,认为中方发起此次研讨会体现了中国的大国地位及积极参与国际事务的建设性姿态。俄罗斯代表则表示,中俄合作举办此次会议,不仅进一步充实了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容,而且将对保持和推动两国在军控和国际安全等领域的合作产生积极意义。

  3月21日开幕的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俄罗斯、联合国裁军研究所和加拿大西门子基金会联合举办。当前,越来越多的国家涉足和平利用外空领域,但随着个别国家研发外空武器、发展导弹防御系统等,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确保外空用于和平目的问题愈来愈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