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三大优势让美军青睐心理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09:45 中国国防报

  古往今来,战争几乎都是在两条战线上展开:在战场拼杀的同时进行着心理上的较量。信息时代,随着大量先进的科学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心理战这一积淀着丰富智慧的特殊作战样式在现代战场上又有了新的发展。美军十分青睐心理战在现代战争中的运用。从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到伊拉克战争,美军都是首先用心理战拉开序幕,并把它贯穿始终。有美国军事专家甚至将心理战称为区别于现代陆战、空战、海战的“第四种作战样式”,继陆、海、空、电子战之后的“第五维战争”。当前,美军已把心理战写进了《特种
作战部队条令》。美军认为,与传统作战样式相比,心理战至少有三大独特的优势。

  花费代价小

  美军认为心理战是一种投入费用少、收益高的作战样式。这突出表现在:从物资投入角度看,实施心理战所需的代价较之进行传统武力战所需的制造、购买大量先进武器装备,投入大规模人力物力,战争进行中有大量人员伤亡、设施毁损等情况相比,一般情况下要小很多;从所涉风险的角度看,传统的武力战大多以攻城略地、直接入侵和占领等为主要特征,无论成败交战双方都要付出相当大的代价,而实施心理战则主要采用信息传播等“软杀伤”手段,争取不战而屈人之兵,所以实施心理战要冒的风险程度也会少得多;从舆论支持与否来看,心理战相对比较注重隐蔽性,讲究不战而屈人之兵,在对方不设防、甚至还没有意识到的情况下就已经达到目的,这就相对不容易招致非议,而传统的武力战很难不受到来自各个方面的舆论压力,为寻求各方支持需要花费很多时间、精力。所以,美军总体权衡之下,认为在现代战争中充分实施心理战这一作战样式花费代价小,也更为经济。

  渗透能力强

  实施心理战时,实施的主体和被实施的对象都是人,而针对于人的心理所施加的影响本身就是无形的,既看不到,也摸不着。这种特性就使得心理战具备了无处不在、无孔不入的特点。它可以贯穿于平时、战时,可以利用传媒、网络等各种工具,可以依据灵活使用诸如战略威慑、欺骗、劝说、暗示、硬摧毁等多种方法,可以应用于敌国、盟国乃至国际社会。总之,只要能够作用于心理战对象的心理,使其发生变化,心理战都会派上用场。

  例如,伊拉克战争美军在动武前,就运用了武器展示、试验、销售、军事演习、武力集结等多种方式,大肆炫耀武力,以使伊方望而生畏,形成心理威慑。在战争进行当中,美军心理战部队动用了心理战飞机等自动跟踪伊方广播及电视信号频率,全面覆盖其传播信号,进行“信息剥夺”。此外,美军还利用电话、电子邮件对伊高官进行骚扰劝降;利用经过特殊改造的EC-130E型电子战专机,开设临时假冒电台进行广播等多种手段对伊军进行心理暗示。美军认为,心理战的渗透能力之强是传统作战样式所无法比拟的。

  震慑威力大

  美军认为,传统战争中心理战与武力作战相比较始终处于辅助地位。现代信息化战争条件下,高度精确化、智能化、数字化和网络化的武器装备广泛运用,为心理战的信息收集、信息生成、信息处理、信息传输和信息显示,提供了更先进、更快捷、更有效的物质技术手段,使心理战的震慑性远远超过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美军尤其强调,在信息化战争中,心理战攻击目标不仅针对战场和敌方作战部队,而且往往直接针对整个敌国的社会和民众,尤其是直接针对对方的高层决策机构。所以,信息化时代的心理战攻击往往可以收到拔人之城、夺人之心、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巨大功效,因而威力更大。

  据外刊报道,早在伊拉克战争前,美国就组织许多心理学家对萨达姆等高层决策人员的认知、情感、意志、生活起居和行为习惯等进行了长时间的系统研究,甚至连萨达姆的行为细节都作了量化分析。战争开始后,美军有针对性地发起了心理战攻击,通过制造各种谣言诱导萨达姆怀疑身边亲信,使其在大战之前就清洗了一大批军官,从而达成了借刀杀人的军事目的。特别是人所共知的“扑克牌通缉令”也正是美军利用伊拉克在逃高官心理弱点而实施的心理战攻击。此战法迫使近20名高官心理崩溃,主动“自首”。美军认为,心理战所产生的巨大震慑威力为美军迅速占领伊拉克立下了汗马功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