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频道——美国心理战又开新战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20:18 中国国防报

  赵卓昀

  “美国是个奇怪的国家,它最好的将军都是记者。”美国国防部负责政策的副部长道格拉斯·杰伊·费思在2004年年底接受《旧金山纪事报》采访时这样说。现在,这些将军们有了自己的电视频道。美国“探索国际通信集团”旗下的“探索之翼频道”1月10日正式改版为“探索军事频道”,全天24小时滚动播出军事类节目。而此前5天,美国“历史频道”
也新成立了一个分支“军事历史频道”,1月12日起试播,计划今年春季正式运行后开始全天间断播出。

  几乎同时出现的这两个军事频道开创了美国电视界的先河,也引发了人们的疑问:这会不会是五角大楼最新心理战的一部分?

  美国“媒体频道”网站记者罗里·奥康纳评论说,随着准确信息与虚假宣传之间界限的日益模糊,最终促成了军事频道的诞生。

  “将军记者”中的著名一员、美国前中央司令部司令汤米·弗兰克斯曾把心理战称作反恐战争的“第四战场”。而近年来进行的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都表明,美国军方在向媒体和公众公开一部分准确信息的同时,也越来越注重利用虚假信息来误导敌人,从而影响战局。

  下辖10多个频道的探索集团在一份声明中说,将把有着6年历史和3500万个家庭用户、专攻航空类节目的“探索之翼”改造成一个播出内容覆盖整个军事领域的专业军事频道。已经安排将在今年年初播出的节目包括《德尔塔连》、《“红狗”别动队》、《蓝天使:生命中的一年》、《作战计划》等。《好莱坞报道者报》对此戏称:“探索之翼”被征入伍了。

  五角大楼官员说,CNN这次被愚弄只是布什政府在反恐战争中利用媒体的一个例子而已。这不是第一次,也不可能成为最后一次。

  其实,早已有人预言美国军事频道的出现。就在2003年3月底美军开始轰炸巴格达后不久,《旧金山纪事报》电视评论员蒂姆·古德曼就曾引用分析人士保罗·萨福的话说:“我们拥有战争频道是早晚的事。”这一过程用了20个月的时间终成现实。不过,不少美国人对此也深感不安,他们担心这些军事频道会不会也成为军方手中的宣传工具?

  五角大楼内部对此也存在争议。《洛杉矶时报》2004年12月的一篇文章中说,把虚假信息作为一种军事手段的做法已经将军方的可信度置于危险境地。文章举例说:“2004年10月14日晚,一名位于费卢杰附近的年轻海军陆战队发言人出现在CNN(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的节目中,并发表了一份戏剧性的声明。”

  “部队已经越过隔离线。”莱尔·吉尔伯特中尉说,这句军事术语表明了一场大规模战斗的开始,“这将是漫长的一晚。”CNN此前已经被军方告知:作好重大报道的准备。它当时告诉观众,进攻费卢杰的战斗已经拉开帷幕。

  然而,事实上,美军对费卢杰的攻势直到3个星期后才真正开始。五角大楼一些官员说,吉尔伯特的声明只不过是一次虚张声势的心理战,目的是为了试探在美军进攻的情况下费卢杰反美武装会如何应对。

  “信息已经前所未有地成为了战场的一部分。如果我们不利用它,那我们就是傻瓜。”布什政府一名高级官员告诉《洛杉矶时报》。

  两年前,五角大楼下属“战略影响办公室”就曾被媒体指责提供虚假信息,随即被迫关闭。不过,它的大部分工作都被转移到了其他政府部门。

  驻伊拉克美军指挥官最近决定把公共关系、心理战和情报收集行动都划归一个“战略通信办公室”管辖,这在五角大楼内部引起了很大争议。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理查德·迈尔斯甚至为此致信参谋长联席会议和驻伊美军指挥官,警告这一做法带来的危险。

  但五角大楼高层文官和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官员们显然并不认同迈尔斯的担忧。这些人认为,媒体是美军掌握信息控制权和执行作战计划的一个重要部分。

  “信息已经前所未有地成为了战场的一部分。如果我们不利用它,那我们就是傻瓜。”布什政府一名高级官员告诉《洛杉矶时报》。负责为拉姆斯菲尔德提供建议的外部咨询机构“国防科学委员会”在最近一份报告中指出,美国在“战略通信”方面面临一场“危机”,这已经危及美国在全球打击极端主义组织的努力。报告以一些阿拉伯国家民意调查的结果为证,认为在中东国家民众中存在广泛的反美情绪。例如,94%的沙特人“不喜欢”美国。而在美国的第二大援助对象埃及,这一数字甚至高达98%

  因此,国防科学委员会建议布什总统下令,“把包括外交、公共关系、国际报道和军事情报行动在内的所有战略通信要素协调起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