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武警:巡逻在云南大理“洋人街”(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08:41 中国国防报
中国武警:巡逻在云南大理“洋人街”(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武警:巡逻在云南大理“洋人街”(组图)

中国武警:巡逻在云南大理“洋人街”(组图)
外籍教师又来给战士们辅导英语了

中国武警:巡逻在云南大理“洋人街”(组图)
官兵们巡逻在“洋人街”

  “大理有条‘洋人街’,‘洋人街’上老外多,中国人倒成了‘老外’……”这首歌谣里所说的“洋人街”是云南大理古城一条长约500米的街道——护国路。“东方威尼斯”的美景和多姿多彩的白族风情把许多外国人吸引到这里。他们或做生意,或是打工,或来旅游。不同的肤色、不同的语言为大理古城平添一道独特的人文景观。

  武警大理州支队二中队的营门就对着这条“洋人街”,执勤的官兵自然少不了与外国朋友打交道,于是便有了“洋人街”上中国武警的故事。

  遇险外国记者的感动

  “你们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军人……”中队经常会收到外国朋友这样称赞官兵的感谢信。其中一个叫约翰的澳大利亚记者的来信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1998年底的一天,约翰上苍山游览。途中,他涉险拍照,不慎从4米多高的栈道跌下,腿部和腰部受伤。情急之中他大声呼救。时任中队长的苏敢闻讯后,带着4名战士赶到出事地。当时,约翰流血不止。苏队长将自己身上的白衬衣撕成布条,给他包扎伤口。随后,战士和祥抢先背起约翰就往山下走。

  苍山的小路一个人行走都很吃力,约翰身材高大,和祥背着他没走多远就气喘吁吁。一路上,官兵们轮流背着约翰跌跌撞撞往山下赶。副班长赵周玉被战友换下时,竟一个“黑头晕”栽倒在地。战士们背上的汗水浸透了约翰胸前的衣服。约翰一个劲儿地恳请官兵们停下歇歇再走。但担心约翰的伤势,大家只是拼命往前赶。3公里山路,他们整整走了两个多小时。他们终于将约翰背下了山送进医院。此后几天,苏队长经常带着官兵到医院看望约翰。伤愈后,深受感动的约翰特意提出要和恩人们合个影。他说:“我一定要把中国军人的这种善行告诉我的澳大利亚同胞。中国军人的品格和大理风光一样令我永生难忘……”

  回国后,约翰又专门给中队写来了热情洋溢的感谢信。

  史密斯夫人的拥抱

  在“洋人街”口,记者看到一个手拿钢笔的外国男子一再向战士致谢。战士身旁有一块用英文写成的“失物招领”牌子。原来,执勤战士捡到一枝刻有英文名字的钢笔,便用英文写了这块牌子,使这名外国人找回了心爱的钢笔。采访中记者得知,这样的事时有发生。

  2004年5月的一天,战士兰延昌在街上捡到一条镶着蓝宝石的金项链。从项链的款式和上面刻着的外文字母,小兰断定这条贵重的项链一定是外国人遗失的。他顶着烈日,在原地等待了好久也未等来失主。他只得带着项链回到中队汇报了此事。第二天一大早,中队安排他和一个会英语的战士用英文写了“失物招领”牌子挂到街口。3个小时过去了。突然天下起了大雨。一个外国人走到小兰和战友避雨的屋檐下,发现了小兰手里的项链,眼里直放出奇异的光彩,用生硬的汉语对他俩说:“卖给我吧!”说着就拿出2000美元。看小兰和战友一口回绝,他又再加了2000美元。然而,他得到的依然是回绝。

  “失物招领”的牌子在街口挂了3天。终于,一位白族导游领着丢失项链的史密斯夫妇找到了这里。激动的史密斯夫人情不自禁地上前拥抱小兰:“Iloveyou!Iloveyou!(我爱你!我爱你!)”

  日本姑娘心中的偶像

  采访中,记者听到了一个日本姑娘把战士当成心中偶像的故事。

  1999年11月4日,来大理旅游的日本女大学生多田幸子被古城风光迷住了。不懂汉语的她在街上拉着这个比比画画,缠着那个叽里咕噜。好心的白族群众以为她迷了路,叫来出租车要送她到目的地。幸子却一个劲地摇头。原来,她想向当地人了解大理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战士杜奎正巧路过这里,便用流利的日语向她作了介绍。幸子被杜奎的谈吐和风度所吸引,竟喜欢上了他。

  第二天,幸子一身和服打扮,来到中队门口找小杜,向他表达了爱慕之情。杜奎反复向幸子讲明:“我们部队有纪律,我不能与你交往。”但幸子姑娘却不甘心。她干脆住进了“洋人街”,三天两头到中队门口等小杜,并在给杜奎的信中写道:“杜君,我尊重你的信仰,尊重你的追求。我知道我当不了中国军人的妻子,但我会等你到不再是军人的时候……”

  2000年春节,幸子又专程从日本赶来与杜奎相见,但最终还是失望而归。她给杜奎留下最后一封信:“杜君,虽然你拒绝了我的爱,但从你身上,我看到了中国军人胜于爱情的职业执著。你是我心中永远的偶像!”

  外籍老师的义务授课

  记者发现,走在“洋人街”上的官兵大多能用英语与外国游客进行日常对话,一探究竟,居然从中队长杨满喜口中探出了一段“小插曲”。

  1996年8月的一天,一位外国朋友来到中队大门前,着急地用手比比画画,可好半天哨兵还是不明所以。这时,曾在涉外酒店工作过、懂英语和日语的战士谢志强跑了过来。原来,这名外国人是来找公安局外管部门办事的。问明情况后,小谢礼貌地把他领到了公安机关。

  “驻守在‘洋人街’,不懂外语不行!”“谢志强能,我们也能!”中队官兵开始了外语扫盲。他们拜谢志强为师,一有时间就跟着他学英语、练日语。官兵们自学外语的事情被两位在大理从事教育工作的荷兰籍女教师知道了,她们俩便主动提出愿意为官兵们当义务外教。后来,尽管驻守这里的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中队学外语的热潮却一直不退。所以,如果你来“洋人街”,见到执勤的官兵用外语同外国朋友自如地交谈,也就不用觉得奇怪了。(来源:中国国防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