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媒体称美曾在朝核问题上误导亚洲盟友(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9: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媒体称美曾在朝核问题上误导亚洲盟友(组图)

朝鲜的核技术开发基地(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媒体称美曾在朝核问题上误导亚洲盟友(组图)

穆沙拉夫


巴基斯坦核弹之父汗

  刻意隐瞒巴基斯坦在核原料交易中的关系

  为了在朝核问题上向朝鲜政府施压,美国政府今年初告诉亚洲盟友,朝鲜曾向利比亚出售核原料。但是两名熟悉这桩核交易细节的美国官员向《华盛顿邮报》透露,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美国政府之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有意误导盟友,目的是希望借此孤立朝鲜。不料结果却适得其反,让亚洲盟友逐渐对美国产生怀疑。

  掩盖交易细节

  今年1月末至2月初,美国就朝核问题向亚洲盟友作了简要报告。美国政府官员不久后向《华盛顿邮报》透露,简报主要内容是朝鲜向利比亚出售用于浓缩制造核武器级铀的核原料。

  但美国政府的简报没有包括以下细节:美国情报部门认为核原料由巴基斯坦购买,而且用巴基斯坦政府的容器装载,由朝鲜运到巴基斯坦,然后由一家巴基斯坦公司运到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迪拜,最后运至利比亚。

  美国官员表示,美国政府简报的目的是希望在可能发生的朝核问题新会谈前,与韩国和日本等相关国家共享信息。

  但是两名美国政府官员近日表示,其实美国政府是在韩国等国表示有意退出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情况下仓促作出简报决定。

  美国白宫目前尚未就《华盛顿邮报》的上述报道予以评论。但是一名布什政府高级官员说,美国政府“向盟友提供了有关朝鲜核扩散活动的准确叙述”。他说,虽然美国并未在简报中提到巴基斯坦的名字,但美国当时表明核交易由巴基斯坦“核弹之父”阿卜杜勒·卡迪尔·汗的黑市网络经手。

  庇护反恐盟友

  两名美国官员指出,美国政府有意掩盖核交易细节的首要目的是庇护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是美国在反恐战争中的盟友,是美国追剿“基地”组织头目的得力伙伴,因此美国政府在核武器扩散问题上也对巴基斯坦存在偏袒。

  “美国政府给予巴基斯坦优待,但他们不应该得到优待,他们同时还在损害美国利益。”2003年8月前任布什政府朝鲜问题特使的查尔斯·普里查德说。

  两名美国官员同时表示,朝鲜与巴基斯坦在核原料上的交易已经不是新闻,美国等国已经将之视为商业交易,所以不挑明这场核交易中的上述关系目的是让朝鲜面临更大压力。

  赖斯极力弥补

  美国官员和外国外交人士表示,美国政府本打算通过那次简报孤立朝鲜,却适得其反让亚洲盟友逐渐对美国产生怀疑。

  当简报相关内容上月曝光后,朝鲜立即宣布拥有核武器,并拒绝重回六方会谈。普里查德认为,朝鲜的反应与美国的简报“绝对有关”。

  为了弥补损失,美国国务卿赖斯目前正在访问亚洲,试图重开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朝鲜方面就重返六方会谈提出一系列条件,其中包括美国必须放弃对朝敌对政策和就其官员发表的对朝攻击性言论道歉。

  在这次亚洲之行中,赖斯在朝鲜问题上的言语明显没有了以往的强硬。继在日本上智大学演说中提出承认朝鲜为“主权国家”之后,赖斯在韩国汉城正式重申了美国政府的这一立场。

  赖斯还表示,朝鲜应当在六方会谈中有所收获,这也是美国官员以往从未有过的正式表态。美国此前在六方会谈中坚持朝鲜必须首先宣布放弃核计划,否则其他问题免谈。赖斯此行并未提出朝鲜必须首先宣布弃核的先决条件,而是罗列了向朝鲜提供安全保证和能源等问题。 徐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