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徐州空军学院饮食保障社会化改革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 22:09 解放军报

  “三问”问出“双赢”计策——徐州空军学院饮食保障社会化改革纪事

  韩文 刘峰

  徐州空军学院在饮食保障社会化改革过程中,从引入竞争机制入手,建立健全监督管理措施,有效地规范了餐饮公司的经营,实现了就餐者和承包方的“双赢”。

  一问:餐饮公司“利润太低”吗?

  一天晚餐,学院某餐厅二楼,两名糕点师正在现场制作蛋糕,旁边“晚餐蛋糕免费”的标牌吸引了学员们的注意。对此,餐饮公司谭经理说:“向院庆献礼,餐厅免费赠送蛋糕,真情回报官兵。”

  饮食保障社会化试点初期,该院公开招聘一家餐饮公司经营学员餐厅。但时隔不久,这家餐饮公司以“利润太低”为由,几次提出要提高饭菜价格。餐饮公司真的“利润太低”吗?为此,院务部机关人员对公司采购、加工到销售全程跟踪调研,严格实行成本核算。在双方协调会上,一份价格核算表摆在了桌面上。调查表明公司利润不但不低,还远远超过合同规定的4%纯利润标准。在事实面前,公司经理心服口服,很快饭菜价格平均下降近20%,从此再也没有提出过饭菜提价的要求。

  为什么承包方获利不小还嚷嚷“利润太低”呢?院党委经过分析认为,关键是独此一家,缺乏竞争。于是,学院加大改革步伐,时隔不久,3家公司经营餐厅的竞争格局在全院形成,餐饮保障质量也水涨船高。

  二问:就餐人员“众口难调”吗?

  开饭时刻,笔者走进一家餐厅,只见琳琅满目的主食达30多个品种,光面食就有10多个花样,有兰州拉面、西安羊肉泡馍、重庆火锅等各具特色的风味菜约50多种。

  饮食保障社会化改革之初,由于饭菜价格偏高、主副食品种单一,就餐者普遍不满意。在首次民意测评中,学员满意率仅为25%,餐饮公司被学院亮了黄牌。对此,餐饮公司经营者还抱怨“众口难调”!

  “众口”怎么“调”,应该由学员说了算。学院立即与餐饮公司协商,建立就餐者监督机制,由学院组织官兵对公司民意测评,3次满意率达不到83%就辞退。

  这一招还真灵。餐饮公司为满足官兵的口味,专门设置了意见簿,定期召开官兵座谈会,倾听官兵意见和建议。他们还针对青年学员特点,开设快餐服务,增加服务项目,“众口”再也不“难调”了。

  三问:机关部门“无所作为”吗?

  实行饮食保障社会化改革后,有的机关人员干脆当起了“甩手掌柜”。院务部部长袁长仁却向机关有关部门提出这样的问题,在饮食保障社会化改革中,机关是“无所作为”,还是“大有作为”?

  这一问,答案是不言自明的。学院机关有关部门结合实际,加强对饮食保障监控的力度,对各公司饮食服务进行全过程、全方位地监控。他们协助餐饮公司完善了卫生检查、食物留验等14项制度,制定了“正课时间不准营业”等28条规定,对违规的公司除罚款外,还要亮黄牌一次,累计违规3次将自动解除合同。

  同时,学院还坚持监控与服务结合,积极为餐饮公司提供服务配套设施,投资建成3栋设施一流的标准化食堂,修建了公司员工宿舍,主动协调解决公司经营中遇到的难题。机关有关部门主动介入,为餐饮公司搞好服务保障创造了有利条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