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战两周年:未来局势大预测 理想国家似近仍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 13:39 北京青年报
伊战两周年:未来局势大预测理想国家似近仍远

一名伊拉克妇女眼里充满着对未来的憧憬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2005年伊拉克局势五大预测

  本报记者专访原新华社驻巴格达首席记者顾正龙

  二零零五年,伊拉克将面临一系列与国家命运和前途相关的重大选择。用伊拉克临时政府外长霍希亚尔·兹巴里的话说,“二零零五年将是伊拉克艰难的一年”。在这一年里,
伊拉克局势的发展,安全形势的走向,过渡政府的作为以及审判萨达姆面临的挑战,都将令人关注。由于美国要在伊拉克达到它的战略目标,使伊拉克成立一个亲美的政府,因此,美国不会很快从伊撤军。

  -预测一安全: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谈到伊拉克未来的安全形势,顾正龙斩钉截铁地说:“我非常地不乐观。”

  “目前,伊拉克的安全形势不仅没有得到改善,反而越来越恶化。而今年伊拉克要做的大事又很多,所以安全对当前的伊拉克来说是最为关键的问题。但我对伊拉克的安全形势一点也不乐观。”

  “萨达姆政权被推翻以后,伊拉克的局势完全出乎美国人的意料。美国本以为推翻萨达姆政权以后扶植一个亲美政权,从而控制住伊拉克的局势。但没想到伊拉克大大小小的反美武装不断搞各种恐怖袭击事件———投放汽车炸弹、绑架杀害人质……血腥味越来越浓。现在,伊拉克老百姓连起码的安全环境和基本生活条件都不能保证,很多老百姓甚至怀念起萨达姆时代了。”

  在今年1月举行的伊拉克大选中,什叶派领导的“伊拉克团结联盟”在大选中赢得了275个议席中的140个席位,库尔德政党也获得75个议席。然而,什叶派政党联盟的优势虽大,但没能获得单独组阁所需的2'3议会席位,因此该联盟必须与其他政治力量结盟来组成联合政府。但目前关于组建联合政府的谈判破裂,过渡政府迟迟没有成立。

  “新政府的组建不能再拖了,再这样拖下去,美国人不干,冒着生命危险去投票的伊拉克老百姓也不干,联合国也会施加压力。而且今年伊拉克政府的任务很繁重,过渡政府成立后还要制定永久性宪法,这个宪法需要全民公投,公投后,伊拉克还要选举正式的政府。然后美国才可以考虑到底撤不撤军,伊拉克的重建才可以展开。”

  “即便新的过渡政府成立了,伊拉克的安全形势会不会好转,我还是很不乐观。伊拉克的矛盾太错综复杂了,宗教矛盾、教派矛盾、民族矛盾、地区矛盾等等交织在一起。过渡政府能不能够控制住局势?重新洗牌后能不能够照顾到伊拉克各阶层利益?怎么瓦解反美武装?怎样保证老百姓的安全?怎么能够尽快启动伊拉克重建工作?这一切都面临重重困难。”

  -预测二政权:谁说了算要看美国

  什叶派和逊尼派是伊斯兰教中两大派别。萨达姆时期,是人口只占伊拉克总人口20%的逊尼派占统治地位,是少数派统治多数派。而今年1月大选后,人口占60%-70%的什叶派和占20%-25%的库尔德人成了最大的赢家。伊拉克的什叶派与伊朗具有悠久的亲缘关系,而伊朗什叶派是以“冒天下之大不韪”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为指导思想的,即将成立的以什叶派为主的伊拉克过渡政府和总理贾法里可能也摆脱不了什叶派的伊朗情结和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情结,而这恰恰是一贯遏制“两伊”如今又高举反恐大旗的美国所不愿看到的。

  顾正龙同时认为,“贾法里政府可能不会像伊朗那样宗教色彩那么浓,但也不会是完全世俗的政府。尽管贾法里政府不可能完全符合美国的要求,但也不想让美国太失望,否则这个政权也不会稳当。”

  “贾法里是什叶派的,他骨子里当然想搞宗教那一套,他摆脱不了伊朗的影响,但我认为贾法里会和什叶派中的极端分子有所区别,他不敢完全得罪美国,因为他是靠美国上去的,还需要美国的支持。不过,什叶派也好、库尔德也好,他们利用美国推翻了萨达姆政权,但又会与美国保持一定的距离。我认为,贾法里政府会采用比较灵活变通的手法,既不得罪美国,也不得罪什叶派老百姓,这个政府会小心翼翼的。”

  “不过,我认为,伊拉克最终很难避免出现一个亲美的政权。因为美国会不达目的不罢休,会想尽办法施加压力,支持在伊拉克建立一个亲美的政权。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中已经花了1700多亿美元,如果最后建立的政权是亲伊朗的,美国当然不会干。现在美国在中东搞了一个大中东计划,要把伊拉克作为一个民主改革的样板。所以无论如何,伊拉克最终会出现一个亲美的政权,虽然要付出高昂的代价。”顾正龙说。

  -预测三制宪:可能引起新的矛盾

  今年8月,过渡政府将开始起草永久性宪法,计划于年底前完成并交全民公决通过。永久性宪法通过后举行大选,选举正式的伊拉克政府,过渡政府自行解散。

  顾正龙认为,宪法制定期间,伊拉克还会增加动荡因素。“什叶派一直希望用《古兰经》作为他们制定宪法的惟一依据。很快将成为未来过渡政府总理的易卜拉辛·贾法里也曾说过这样的话,但此话一出,立即遭到了属于逊尼派的库尔德等各族、各派的反对。美国也想利用库尔德牵制什叶派,阻止什叶派把伊拉克向伊朗似的宗教色彩非常浓的方向发展。”

  不久前,伊拉克一些知名宗教学者和权威人士发表了一个联合声明,强调政教分离将对伊拉克局势产生消极不利的影响。在即将起草的伊拉克新宪法中,伊斯兰教应成为最主要的依据。

  “不过,现在有消息说,贾法里最终是不会坚持用《古兰经》作为他们制定宪法的惟一依据的。因为宪法的通过是要进行公投的,要想得到通过,必须要照顾到伊拉克各宗教、各派别、各民族的利益。在永久宪法中应当重视保障伊拉克统一、团结,维护伊拉克人民的民族以及宗教特性的因素和问题。”

  -预测四老萨:公正审判不大可能

  “审判萨达姆最关键的一个问题是能否做到公正。我不相信在美军占领下的审判会是公正的,我认为萨达姆的命运凶多吉少。”顾正龙说。

  易卜拉辛·贾法里在伊拉克大选后曾表示要尽快审判萨达姆,并力主判处其死刑。贾法里一直是对萨达姆判处死刑的坚定支持者。他曾说:“我个人认为,对萨达姆最好的审判方法是把他放在一个公开的场所,让所有遭受过他迫害的人能够对他进行指责,直到他死。现在有99%的伊拉克人都恨萨达姆。”

  “要把对萨达姆和伊拉克前政权高官的审判真正提上日程,需要经过一个相当漫长和复杂的过程。对萨达姆的审判要由多方复杂因素决定。”顾正龙说。

  第一,审判萨达姆至少要等到今年年底伊正式议会和政府建立起来以后,那时建立审判所需的司法机构才能正式提到日程上来。第二,目前对萨达姆由什么样的法庭来审判仍然存在着很多分歧。萨达姆及其家属希望交由国际法庭来审判,如果交由伊拉克政府,他们担心遭到报复性的审判,很有可能被判处死刑。但综合各方面因素,对萨达姆的审判极有可能是在联合国和国际社会提供法律咨询、律师、陪审团等一系列司法援助下,并在由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监督的情况下,交由伊拉克本国法庭来审判。第三,萨达姆的审判结果存在很多变数,但他很可能凶多吉少。

  “不过,在阿拉伯世界,仍有不少人至今把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看做是高举反美大旗的一代英雄。因此,尽管这位前总统现在面临审判,却不乏来自阿拉伯兄弟的支持。在审判萨达姆期间伊拉克难保不闹出新的乱子,前不久审判萨达姆的法官就被暗杀了。”萨达姆律师团负责人哈苏奈对此就曾表示:“审判萨达姆会导致伊拉克大街小巷都在燃烧。”

  至于关于审判萨达姆会不会“拔出萝卜带出泥”的推测,顾正龙认为,有这个可能,但不是主要问题。因为美国怕萨达姆抖搂出一些问题,这已经不是新闻了。

  “其实,萨达姆骨子里曾经是亲美的、亲西方的,只是美国不买账罢了。萨达姆始终坚持认为1991年入侵科威特是他在美国的同意下干的,或者说是美国默认的,只不过美国后来翻脸罢了。因此,不排除审判萨达姆时,他会抖出许多伊拉克与美国及其西方盟国复杂的外交、军事‘内幕’,不排除出现令美国再次陷入某种丑闻的可能。”

  -预测五美国:三五年内不会撤军

  顾正龙认为,美国要达到它在伊拉克的战略目标,也就是说摆平伊拉克局势以后,成立的政府要是亲美的。符合了这个战略目标以后,它才可能真正愿意撤军,而这就需要若干年,至少3年-5年。

  “另外,伊拉克的安全局势越来越糟,靠伊拉克的军队、警察或者治安部队来对付反美武装或者抵抗运动,目前根本不可能。现在的伊拉克反美恐怖活动不光是伊拉克人搞的,很多是周边的反美势力进入伊拉克制造的,所以伊拉克同周边国家签订了协议要求他们把住边境海关,不让这些反美势力进入伊拉克。”顾正龙说。

  “对于撤军的问题,即将上任的贾法里政府也很矛盾。一方面老百姓抱怨,美国一天不撤军,伊拉克反美的恐怖血腥事件一天就不会断;另一方面,贾法里政府也希望在美国撤军之前有时间壮大自己的警察和军队的实力。他们也希望借助美军的势力,维护局势。伊拉克现在还不能训练自己的警察,在短期内完全由伊拉克自己维持现在的局面也很难。”

  “3年-5年后,伊拉克建立了亲美政权,政局稳定后,美军才会考虑从伊撤军,到时会保留几个美军基地,并在政府、军队、情报部门安插美方顾问,继续控制伊拉克。”

  现在不少伊拉克老百姓还在怀念萨达姆时代的“安全环境”。伊拉克人认为,伊拉克有石油,伊拉克很快就能富起来,如果伊拉克国内局势安定下来,伊拉克很快就能恢复过来,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很快就能上去。(孙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