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戎马一生 功勋卓著——深切怀念杨成武同志(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 09:25 新华网
戎马一生功勋卓著——深切怀念杨成武同志(图)

杨成武同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杨成武同志逝世一年多了,作为他的一个老部下,对他作为我党我军优秀军事指挥员的风范和卓越的军事指挥才能,我从内心始终涌动着对他崇高的敬意和不尽的怀念。

  我是1938年3月参军到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分区一团一营四连任战士的。那时,杨成武老首长是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分区司令员。虽然我是战士,但也耳闻目睹杨司令员指挥打仗的本领。他智勇双全,能征善战,功勋卓著,特别是他那高超的军事指挥艺术,受到党中央、
毛主席的首肯。记得1939年5月,杨司令员指挥我们一分区部队在河北省易县境内胜利进行了大龙华战斗,威震整个边区。此战共歼灭日军一一○师团一四○联队第三大队400余人,缴获日军据点里一批极为重要的机密文件,为中央制定对日作战的一些方针原则提供了有力的依据。

  历史上著名的黄土岭战斗是杨司令员亲自指挥的,共歼日军1500余人,打死日军阿部规秀中将。那是1939年11月2日,坐镇张家口的日军独立混成第二旅团旅团长阿部规秀中将,派迁村宪吉大佐率日军第一大队和伪军共1000多人进驻涞源城后,分三路向我们一分区进行“扫荡”。其中东路的敌人全是日军,由迁村宪吉大佐亲自率领,计一个大队,一个炮兵中队和一个机枪中队共600多人。杨司令员根据情报和地形分析,构思了作战方案:以我们三个团的兵力设下伏兵,以约6000人对600人的绝对优势兵力,对付迁村宪吉大佐率领的这路敌人。11月3日晨7时,我部同三路敌人都先后交了火,雁宿崖的战斗打响了。到下午,负隅顽抗的敌人被我军团团包围,部分地段展开了白刃格斗,与敌人拼上了刺刀。战斗至下午5时,敌人被全部歼灭。这一仗,取得了毙敌迁村宪吉大佐和炮兵大佐各一名,俘获日军6名的骄人战绩。由于迁村宪吉大佐的部队全军覆灭,激怒了在日本军界被捧为精通山地战的“名将之花”独立混成第二旅团旅团长阿部规秀中将,他带领1500多人分乘90多辆卡车从张家口急驰涞源。11月6日晚间,敌人进入黄土岭一带,在夜幕掩护下,杨司令员指挥部队迅速包围了该敌。11月7日晨,战斗打响了。杨司令员指挥神枪手把敌人的电台打掉,断绝了他们与外界的联系。日军受到了突然打击,昏头转向,乱成一团,我军逐渐缩小包围圈,将敌人紧紧围住。杨司令员牢牢把握战场态势,果断指挥分区炮兵营迫击炮连上阵地。此时,恰好我们一团团长陈正湘在望远镜里发现黄土岭东一座独立房屋外,站着一群穿黄呢子大衣的日军军官,便把目标指示给炮兵连连长杨九秤。顷刻间,4发炮弹精确地落在阿部规秀等12名军官身旁爆炸,阿部规秀中将被当场炸死。惊恐万状的残敌组织了十多次反冲锋突围,均未得逞。8日上午,敌机空投了新的指挥官。由于敌人从四面八方赶来增援,而我军已歼灭日军900多人,取得了重大胜利,所以我军迅速撤离战场,跳到外线去了。这次战斗击毙了日军中将级高级指挥官,在华北战场是第一次,在中国人民的抗战史上也是第一次。中共中央和八路军总部、毛主席、朱总司令等分别发来嘉奖电,我们分区部队群情激奋,士气大增。消息传到全国各地,人们无不称颂八路军的丰功伟绩。

  黄土岭战斗结束后,因工作需要,我被调到军分区测绘队去学习测绘专业,半年后我就成为一团司令部机关的测绘员。有了这一次学习的机会,我第一次面对面地接触了杨司令员。他面容慈祥,和蔼可亲,热情大方,经常给我们集训班学员传授战斗经验。我时常被派往首长办公室去挂地图、标图等任务,杨司令员经常对我问寒问暖,关心我的学习,鼓励我进步。时隔60余年,那种感人肺腑的场面还时刻闪现在我眼前,时常激动得我热泪盈眶。是共产党和老首长领我走上了革命的道路,使我从一个小长工成长为革命军人,走好了人生第一步,我将永远怀念他。1943年因工作需要,我被调往冀东(十三军分区)工作,但从内心来讲,我舍不得离开一分区,特别是杨司令员。调到十三军分区以后,可以说我新工作团队的战斗作风、工作作风都是从一分区学来的,都是杨司令员的教导和影响下锻炼培养出来的。

  1966年以后,我走上了军职领导岗位。1979年又调到兰州军区工作,走上了大军区职领导岗位。每走一步,我都时刻牢记杨成武老首长的教诲,先做人,后做官,始终保持革命的本色。1991年6月,以我自己经历写的回忆录《军旅春秋》请杨成武老首长写序时,老首长欣然提笔写了近1500字的序。他那深邃的思想、朴实的语言、诚挚的期冀,使我深深地感动不已。我深知,我的成长之路,倾注了老首长的满腔热血,老首长永远是我尊敬的前辈和学习的楷模。

  1990年我从一线领导岗位退下来以后,时任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的杨成武老首长,积极动员并吸纳我加入该会,为老区人民做贡献。我立即响应,并积极投身到该会中,特别欣慰的是,我又在老首长领导下工作,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也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在老首长杨成武会长的直接领导下,坚持全心全意为老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扶贫开发工作为重点,尽心尽力为老区办实事。杨成武会长率领中国老促会和各省(区、市)老促会一道,不讲条件,不计报酬,克服困难,广泛深入地宣传老区,动员社会各界关心支持老区建设,为老区的建设和扶贫开发做出了重要贡献。杨成武老首长担任会长期间,先后指导19个省(区、市)成立了地方老促会,亲自督促老促会编撰出版了系统宣传介绍革命老区的专著《中国革命老区》,主办了《中国老区报》和《中国老区建设》画报等,各省(区、市)老促会也创办了报纸、杂志,形成了辐射全国的老区宣传网络。老首长领导老促会为革命老区和重点贫困地区的经济建设、希望工程、青少年教育、体育事业、减灾救灾等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深受人民群众的爱戴。老首长还动员海外侨胞为老区建设献爱心,国内知名企业、演艺界和各界朋友献真情,兴办希望小学。特别是老首长在病重期间还非常关心老促愿兵会的工作,亲自听汇报,阅读简报,心系老区,倾注群众,呕心沥血,鞠躬尽瘁。他那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分忧的崇高品质,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杨成武同志戎马一生,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为社会主义和人民解放军的现代化建设,奉献了毕生的精力,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他的崇高品德和不懈奋斗的精神,永远值得我学习,他的革命业绩将永远载入中华民族的史册!我将永远怀念他! (董占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