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防部公布最新军事战略 强调主动防患于未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 08:24 人民网
美国防部公布最新军事战略强调主动防患于未然

被美军寄予厚望的“捕食者”无人驾驶飞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人民网3月20日讯 美国五角大楼18日正式公布了《国防战略》和《国家军事战略》两份文件。美国防部负责军事政策的副部长费思当天就此举行新闻发布会宣称,“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军通过在伊拉克、阿富汗以及其他地区的军事行动,得到的很多教训,因此需要进一步更新原有的战略思维。即:必须在某些问题演变成危机之前对其采取有效措施,强调在处理安全问题上建立同盟伙伴关系能力的重要性,从而使美国在处理战略不确定因素方面处于一个更为有利的位置。因此,美军将加大防止他国“蜕变”成为恐怖主义藏身地
的工作,尤其要减少不稳定政权军队内发生叛乱、滥用毒品和有组织犯罪等滋生的现象。以往,美军都是将自己的重点放在如何遏制敌人进攻上,现在美方大力强调帮助他国“解决问题”了。

  费思说,《国防战略》在更广泛的程度上提出了“主动”国家安全战略,规定美军的四个战略目标:保障美国免受直接攻击,确保战略准入和保证行动自由,加强联盟与伙伴的关系,创造有益于一个有利的国际秩序的条件。他说,该文件重申了构成2001年《四年防务评估》框架的4个概念:向盟国和朋友作出保证,劝阻潜在对手,威慑侵略和反对胁迫,以及打败对手。它的3个主要观点是:处理战略不确定因素的必要性,采取早期措施和行动防止问题演变成危机、危机演变成战争的价值,以及建立伙伴关系能力的重要性。费思说,美军战略利益遍布全球,因此无法提供具体的“帮助对象”。不过,有关方面透露,部分美国盟友已经被邀请参与了《四年防务评估》的某些修订工作,以前此类事务总是被严格局限在五角大楼内部反范畴。

  五角大楼介绍说,《国家军事战略》是为武装部队在支持《国防战略》目标方面提供具体战略指导的文件。它提出了3个军事目标:保护美国,防止冲突和突然袭击,战胜对手。美方强调,《国家军事战略》把国家安全战略和《国防战略》中的指导具体化,便于各部队实施。其中,在保护美国方面,《国家军事战略》称应在威胁初始时就将其击败,保护美国的战略手段,加强对非军事机构的支持,以及帮助全球伙伴发展有助于整体安全的能力。在防止冲突和突然袭击方面,该文件考虑到了作战模式,美国军队在世界上如何部署,与盟友的合作,以及在关键地区促进稳定和安全的行动。在战胜对手方面,它强调必要的耐久性和致命性等,以便在任何形式的冲突中赢得胜利。同时,未来美军将继续朝着强大且机动灵活的方向发展。

  美国国防部定期公布《国防战略》,而《国家军事战略》则两年更新一次。这两份文件为正在进行中的2005年《四年防务评估》提供了战略背景。根据五角大楼的上述新国防战略,美空军决定在未来五年内新装备15个无人驾驶飞机中队,以便应付伊拉克、阿富汗和其他热点地区的威胁和作战需要。目前,美军序列内只有三个无人驾驶飞机中队。以前在冷战时期,美国非常喜欢通过侦察卫星来监测前苏联的导弹和军队部署情况。现在,美军往往需要对恐怖组织开展近距离观察,或窃听对手的各类无线通信,这样,新型无人驾驶飞机就显得颇有价值。美军表示,将来自己的主要威胁多来自其他相对弱小的国家,因为这些地区由于政府监管不力而造成内部局势动荡,所以很容易成为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生存的乐园。

  据悉,新装备的无人驾驶飞机将主要用于满足战场实况侦察和情报分析等反恐怖战争的特殊需要。现在,美军主力无人驾驶飞机为可在空中不间断长途巡航数千公里的“捕食者”。这种飞机经过改装,已经可装配激光制导的反坦克武器:“地狱火”导弹。这样,除了搜集情报外,“捕食者”还具有了相当独立作战能力。美军拥有的另外一种无人驾驶飞机名叫“全球鹰”,这两种飞机通过彼此互相配合,在后方指挥员的遥控操作下,可以提供战场的实况录像和有关对手的各类清晰图片。除了造价便宜外,广泛使用无人驾驶飞机还能减少美军飞行人员的伤亡。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期间,美无人驾驶飞机曾多次开展秘密偷袭对手的任务。有关方面透露,美空军上述扩充无人驾驶飞机编制的总预算将高达57亿美元。(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