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意情报专家称20枚前苏联核鱼雷隐身意大利海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 00:34 扬子晚报
意情报专家称20枚前苏联核鱼雷隐身意大利海湾

图为前苏联“11月”级攻击核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英国《独立报》19日报道,意大利估计做梦都不会想到,一段冷战传奇一直伴随他们这么多年,而他们竟然浑然不觉。意大利苏联问题情报专家马利奥·斯卡拉梅拉向意大利民防局局长比托拉索递交的一份备忘录中指出,35年前苏联海军将20枚核弹头遗留在那不勒斯湾海床上,直到今天无人过问。

  这份备忘录指出:“1970年1月10日,苏联海军第15中队(以地中海为活动范围)的一
艘苏联第一代核潜艇‘11月’级攻击核潜艇接到命令,将数量不详的战术核鱼雷放到那不勒斯湾。这艘潜艇配备了两种型号共24枚核鱼雷,用于反航母和反潜目的。过去他们经常在美国第七舰队活动的水域布雷。”

  那不勒斯湾的背景是维苏威火山锥,是意大利最著名的景点,也是一个繁忙的商业港口。那不勒斯市环绕那不勒斯湾,是北约司令部在南欧的指挥部。整个地区也是欧洲最活跃的地震带。据斯卡拉梅拉介绍,几个月后,这艘苏联潜艇下潜时,艇上只剩余了4枚核鱼雷。知名专家得出的结论是,它将另外20枚核鱼雷放在了那不勒斯湾海底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海军专家表示,这些核鱼雷爆炸的可能性非常小,因为引爆核武器要比引爆常规武器困难得多,每一个环节都必须操作无误。但如果这些核鱼雷至今仍然隐身海底,它们就是一个潜在的核污染源,在海底存放的时间越长,受到的侵蚀就越严重,威胁也越大。

  斯卡拉梅拉表示,长期以来一直有传言说那不勒斯海底有一个核雷区,国际原子能机构2001年的一份报告也提及此事,但在旁注中说明“未经证实”。这显示苏联一直没有正式证实那不勒斯湾海底核鱼雷的存在,但苏联方面也没有否认。这份报告已经下发到驻国际原子能机构所在地维也纳包括意大利在内的各国使馆。

  3月18日,斯卡拉梅拉在接受《独立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将核鱼雷放到那不勒斯湾一事已经被前苏联官员证实。意大利军方也在研究此事,他们表示,很久以前就听说了这件事,但一直没有找到证据。据说这些核鱼雷是在冷战高峰时期部署的,目的是为可能爆发的核战争作准备。

  斯卡拉梅拉现在是意大利一个研究苏联时代间谍事件的委员会的顾问。他表示,他首先从以色列的一份情报报告上获悉在那不勒斯黑手党“卡莫拉”的帮助下,苏联犯罪集团在那不勒斯搞到了核材料。他顺藤摸瓜,发现了这个核雷区的存在。

  意大利民防局局长比托拉索表示:“我担心那里真有这些东西,但与我交谈的一些技术人员都表示,找到这些鱼雷将是一次特别困难的行动。”意大利海军一消息人士说,他怀疑这些鱼雷的存在,如果它们果真在那里,而且这么长时间不被发现,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现在的声呐技术可以让你清晰地看到海底的情况,那不勒斯又是一个非常繁忙的港口,每年都要绘制海底地图,意大利海军的扫雷能力也非常出色。(扬子晚报/杨孝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