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沃尔福威茨:从犹太移民后代到布什首席战略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4:28 东方早报
沃尔福威茨:从犹太移民后代到布什首席战略师

布什提名沃尔福威茨接任世行行长 3月16日,美国总统布什(右)宣布他已提名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左)接替即将卸任的沃尔芬森出任世界银行行长。 新华社/路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沃尔福威茨:从犹太移民后代到布什首席战略师

3月16日,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在华盛顿接受媒体采访。当天,美国总统布什宣布他已提名沃尔福威茨接替即将卸任的沃尔芬森出任世界银行行长。 新华社/路透

  早报专稿 上世纪80年代,里根总统曾经派遣一名意气风发的官员保罗·沃尔福威茨出任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时隔20多年后,61岁的沃尔福威茨将再度回到亚洲———不过届时他的身份将是世界银行行长,他所肩负的使命是为贫困国家的发展而努力。

  “在私下里和在业务中,我认识保罗·沃尔福威茨已有很长时间了。他是一个才智高超、正直诚实的人,在公共和私人领域都有广泛经验。”即将离任的世行行长沃尔芬森评
价说。

  沃尔福威茨的父亲雅各布是一位著名的数学家,1920年从俄罗斯占领下的华沙逃往纽约。沃尔福威茨学生时代继承父亲所长,在康奈尔大学主攻数学和化学,但最后他还是“偏离正道”,在“新保守主义思维的温床”芝加哥大学获得了政治学博士学位。数年后他以《走向封闭的美国精神》一书一举成名,并在耶鲁大学任教3年。随后他被导师沃尔斯泰特带到华盛顿,并被安插到理查德·珀尔的身边,以对抗温和的亨利·基辛格。

  作为犹太移民的后代,沃尔福威茨和他的前任一样,都在追寻自己“美国梦”的道路上获得了极大成功。就像布什的“军师”卡尔·罗夫一样,沃尔福威茨几乎为尼克松之后的历届美国政府工作过。他游弋在外交部和五角大楼之间,只在克林顿时代被迫休息过一段时间。在进入政府早期,沃尔福威茨便获得了白宫独立“自由撰稿人”的美誉,他因为敏锐的思考能力、快速的理解力和精确的分析很受赏识。在1970年代末就在一份给五角大楼的报告中写道:“我们与伊拉克的问题很有可能越来越多。”

  沃尔福威茨缺乏经济金融知识的背景使布什的任命备受指责。但事实上,有“首席战略师”之称的沃尔福威茨无疑是布什填补世界银行权力空白的绝佳人选。在白宫内部,沃尔福威茨以思路清晰、办事有效,以及对中东民主变革的看法而备受尊重。曾担任霍普金斯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的沃尔福威茨向来鼓吹推进“民主化”进程。在坚定地推动美国对伊战争,推翻萨达姆政权后,他更是成为布什内阁的“中坚”力量。在最近访问印度洋海啸灾区的时候,沃尔福威茨曾宣布提高美国对受灾国援助,并指出援助比其他方式更有助于制止极端势力的蔓延。用白宫官员的话来说,正是这次成功的访问“让布什总统下定决心,挑选他作为世界银行行长”。(东方早报/俞懿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