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秘密作战计划曝光 以色列敢炸伊朗吗(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09:09 环球时报
秘密作战计划曝光以色列敢炸伊朗吗(附图)

以色列的“箭”式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近来,外国媒体不断爆出以色列要打伊朗的消息,极力渲染两国的紧张气氛。3月13日,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说,以色列已秘密制定一项空地联合作战计划,决定在国际社会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外交努力失败后,从空中和地面对伊朗核设施进行联合打击。

  以军真的要袭击伊朗核设施吗

  报道说,以军在内格夫沙漠进行了模拟攻击伊朗目标的军事演练。按照这项作战计划,以空军第69中队的F-15战机,将携带能打击地下设施的"掩体终结者"炸弹,经土耳其上空飞抵伊朗领空,同时地面突击队将配合空中打击,向伊朗目标发动猛烈袭击。为达到威慑效果,"伊朗所有目标都是以方的打击对象,从而迅速迫使伊朗停止任何针对以方的核武和生化武器研制"。

  甚至有消息说,2月份,以色列总理沙龙的核心内阁专门在沙龙家的农场举行了秘密会议,"初步授权"以武装部队对伊朗发动袭击。而且,以方还与美国官员商讨了作战计划。美国官员承诺,如果所有终止伊朗核计划的国际努力都失败的话,美国不会阻挠以色列对伊朗动武。

  对这一报道,以色列政府反应低调且模棱两可。当有记者问到以色列是否会攻击伊朗目标时,以色列副总理佩雷斯说:"我不这么认为。"以外长沙洛姆则表示,外交手段是处理同伊朗关系的最好手段,但随即话锋一转:"伊朗发展核武对以色列是个严重威胁。"还有议员附和说:"军事行动将是最后的选择。"

  美国国务卿赖斯13日则在接受采访时称,美国政府从未支持以色列对伊朗境内的可疑核设施进行军事打击。

  以色列有没有这个实力

  历史上,以军有过对敌国核设施发动"先发制人"袭击的记录。1981年,以军战机曾长途奔袭,摧毁了伊拉克的核设施。

  有报道说,从去年开始,以色列空军频繁进行长途奔袭训练,还向美方购买了5000枚智能炸弹,其中包括500枚威力巨大的"掩体终结者",这种炸弹可炸开2米厚的混凝土目标。另据报道,早在伊战结束后不久,以色列特种部队已进入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地区,进行针对伊朗的战术侦察活动。以军还在境内部署了3个美式"爱国者"防空导弹连,3个美以联合制造的"箭式"防空导弹连也快完成部署,加上自身研制的"鹦鹉螺"高能战术激光武器系统,以方已在天空架起了一张"严密"的防空网,这道网的防御对象不言而喻。

  另据以色列军方透露,美以两国从3月10日开始进行两年一度的防空演习,目的就是为了提升以色列防范伊朗导弹袭击的能力。

  美以在伊朗问题上演双簧

  有分析认为,目前美以在伊朗问题上演双簧。在对伊朗动武方面,美国几乎得不到联合国授权和欧洲盟友支持,因此,以色列的作用就变得十分重要。以色列至少可以为美国做三件事:第一,初步摧毁伊朗核设施。第二,为美国寻找动武借口。一旦以伊因袭击行动开战,美方可以在保护以色列安全的借口下参与进来,并拉日本和"新欧洲"充门面,组成对伊军事同盟。第三,配合美军的进一步军事行动。在这方面,以方受客观条件限制,能力有限,但派出部分部队参与美国行动还是有可能的。

  当然,在目前国际社会"和平努力阶段",美国肯定会大力约束以方行动,以免恶化局势,陷入被动。最理想的情况是,当一切"和平努力"均告失败后,以方不得不进行"正当防卫",这时候,美国就可以呼风唤雨了。(《环球时报》驻以色列特约记者 郭海 驻埃及特约记者 金谷 )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