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哈里里生前准确预测自己的死期 叙利亚难逃干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00:01 扬子晚报
哈里里生前准确预测自己的死期叙利亚难逃干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哈里里死前几天预言,“将会发生一些事情,不是轮到我就是他。”

  据英国《泰晤士报》3月18日报道,记者尼古拉斯·布莱福德、理查德行比斯顿和詹姆斯·邦德联合进行的一次调查发现了叙利亚上个月暗杀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的证据。

  哈里里对老友发警告

  上个月,就在哈里里遇害前几天,这名黎巴嫩政治家在贝鲁特西区自己的寓所款待了德鲁兹领导人瓦利德·朱姆布拉特。哈里里对他的老朋友发出了警告:叙利亚人正在追杀他。朱姆布拉特告诉《泰唔士报》说,“他告诉我,在接下来的两个星期里,将发生一些事情,不是轮到我就是他。”他说,“他显然知道将会发生一些不测。”

  此语不幸言中。2月14日,哈里里乘座的汽车在贝鲁特圣乔治旅馆外的马路上遭遇一枚600磅炸弹。

  撤军要求激怒叙利亚

  事件发生后,叙利亚竭力摆脱干系,表明与暗杀事件无关,事实上,到目前为止也没有叙利亚参与暗杀行动的证据。但是,《泰晤士报》获悉,哈里里由于支持联合国“要求叙利亚停止干涉黎巴嫩事务”的决议而得罪了叙利亚人。美国和联合国的官员在哈里里遇害前几个月曾不断警告叙利亚不要伤害哈里里。今年1月中旬,在大马士革的压力下,黎巴嫩政府撤走了哈里里身边的70名安全警卫,在哈里里遇袭身亡后,立即对爆炸现场进行了冲洗,以抹去叙利亚参与的任何证据。

  西方的一名资深外交官说,“似乎没有其它暗杀版本了。”

  受到叙利亚的威胁

  去年8月,在美国要求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的压力下,叙利亚煽动对黎巴嫩宪法进行修改,允许叙利亚的盟友埃尔尔·拉胡德总统延长任职时间。当时作为总理的哈里里强力反对修宪。阿萨德将哈里里召到了大马士革。在15分钟的会面中,这名叙利亚领导人语气严厉地告诉他已作出了这项决定,希望他在黎巴嫩议会就此议案表决时投赞成票。

  哈里里回到黎巴嫩后,在前往位于贝鲁特的避暑地时,他凄凉地对一名助手称:“对他们(叙利亚人)来说,我们都是蚂蚁。”

  没有低头求助联合国

  哈里里并没有袖手旁观,而是伺机进行了报复。他利用与布什总统和希拉克总统的亲密关系,暗中帮助他们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了1559号决议,要求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尽管哈里里的助手们淡化了哈里里参与这项决议的程度,但一位联合国的官员说,“1559是他的孩子,他对此感到非常骄傲。”

  10月1日,黎巴嫩一名前部长和朱姆巴拉特先生的朋友马迈·哈马德乘坐的汽车在贝鲁特的街头挨炸,他的保镖被炸身亡,哈马德本人也严重受伤。这次爆炸被说成是对朱姆巴拉特的一次警告。这名助手说,“哈里里当时在巴黎,当他听到这个消息时,简直发疯了。他说他(阿萨德)真的开始炸他的高级官员了。”

  两周后,哈里里辞去了总理职务。他立即成为反对叙利亚的日益壮大的反对派阵营的核心人物。人们期盼他利用自己的政治和经济实力在今年5月的议会选举中领导反叙利亚的阵营。

  美法向叙发出警告

  就在那次暗杀企图后,法国和美国都向叙利亚发出了警告,不要伤害反对派领导人,特别是哈里里和朱姆巴拉特。当时的美国副国务卿理查德·阿米蒂奇在今年1月2日与阿萨德的会晤中特别强调了这一警告。

  但是1月末,黎巴嫩当局撤走了哈里里身边一支黎巴嫩内务安全部队的70人警卫小队。但哈里里一直以为叙利亚人不敢碰他,因为他受到美国和法国的保护。但这种感觉很快就发生了变化。2月10日,联合国的特使拉森在大马士革会见了阿萨德总统,他告诉这名叙利亚总统管管他在黎巴嫩的情报机构。他设法说服阿萨德与哈里里举行了一次私下会议,弥补他们之间的分歧。联合国一位知情者说:“拉森知道,如果没有对话,那么很快就会发生可怕的事情。拉森知道他得快速行动。”

  准确预测自己的死期

  两天后,哈里里在自己的家中会见了朱姆巴拉特先生,准确地预测了自己的死亡。

  2月14日情人节午后,巨大爆炸声在整个贝鲁特城都可以听到,天崩地裂的爆炸声一直传到了山中,一股直冲云霄的黑烟柱从城中心蓦地升到了空中,哈里里和18名其他人遇害。

  黎巴嫩安全部队迅速封锁了爆炸现场。一位资深的英国外交官说,“他们在爆炸后立即清理了犯罪现场。他们正在阻止调查。”还企图将谋杀罪名转嫁到伊斯兰武装分子身上,称一名自杀爆炸者宣布对爆炸事件负责。

  本月,《泰晤士报》采访了3名叙利亚的部长,虽然他们都矢口否认,但无一能提出令人接受的说法。众所周知,叙利亚在黎巴嫩拥有庞大的情报网,这个情报网到目前为止应当可以完全掌握到这个情报———暗杀哈里里的杀手究竟来自哪里。焦公 扬子晚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