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路透社评日历史教科书:美化侵略恶化同邻国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7: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7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在二战中战败六十年后,有关如何向学生们讲授日本的军事侵略历史所产生的争论正威胁着已经处于低谷的日本与其亚洲邻国的关系。

  由于日本的保守派分子希望能确保学生们在他们的教程中能够受到爱国主义教育,他们坚持要求教师指导学生们在仪式上唱国歌、修改相关的教育法律以强调传统价值观和爱国精神。有关历史教科书问题的新一轮争夺战由此展开。

  最新发生的争议是四年前教科书争议的继续。当时,日本不顾亚洲邻国的抗议批准了粉饰其军国主义历史的中学教科书。尽管这对于教科书的编写者是一个胜利,但是地方的学校董事会很少采用这一教科书。

  批评者称,这一历史教科书没有讲述南京大屠杀、慰安妇的史实,而且还将日本的侵略行为说成是为了解放其它亚洲国家。

  支持这本教科书的人这次希望:日本国民情绪的变化和执政党自民党的支持将能说服更多的学校董事会采用这本教科书的新版本。日本的文部省预计将于下个月批准这本教科书的新版本。

  日本历史教科书改革委员会的会长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称:“上一次,日本在没有察看历史教科书内容的情况下就接受了邻国的抗议。朝鲜2002年承认曾绑架日本国民的事件使民众的情绪发生了变化。”

  但是这套历史教科书的反对者称,他们决心在地方校董会于今年夏天开会时阻止校董会采用这套历史教材。日本儿童和教材网络21的秘书长说:“问题的关键在于是否应在教学中使用美化战争的历史教科书。”

  许多专家称,日本国内对历史教育的斗争反映了日本在战后的数十年里未能就战争责任问题达成共识。以美国为基地的亚洲基金会的驻日代表霍瓦特说:“为什么历史教科书问题这么重要?这是因为日本国内对此缺乏共识。政府的立场很不明确。他们今天就战争责任道歉,明天就批准保守分子的历史教课书,因为它试图满足不同选民的要求。”

  在过去的二十年里,日本的历史教科书逐步加入了更多对日本军事侵略持批判态度的内容。至九十年代中期,多数历史教科书都将日本的战争称作“侵略战争”,并在教材谈到了南京大屠杀、慰安妇、强迫劳工等内容。这种变动在日本的民族主义分子中引发了强烈的反弹。他们称这种历史教育是“自虐”式的教育,剥夺了日本人的自豪感和爱国主义。

  尽管日本国内的左翼和右翼势力在这一问题上展开了激烈的斗争,但是这场争论看起来对普通的日本人关系不大。亚洲基金会的驻日代表霍瓦特说:在战争结束六十年后,许多日本人都在问自己,“这与我有关吗?”但是历史教科书的争议和其它有关历史问题的争执可能会使日本与其东北亚邻国的关系更加疏远。(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