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委内瑞拉声称已经掌握美要暗杀查韦斯总统证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0:02 北京青年报
委内瑞拉声称已经掌握美要暗杀查韦斯总统证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在上个月的一次演讲中曾语出惊人地宣布,美国有可能对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实施暗杀行动,而查韦斯本人也在不久前的一个广播讲话中宣称,他已经成为美国的暗杀对象。尽管美国方面一直对此坚决否认,但委内瑞拉政府的反暗杀行动一直不敢稍有松懈。美联社15日援引委政府官员的话说,委总统安全部队已经提高了安保级别,以挫败任何针对查韦斯的暗杀行动。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

  委政府对安保新措施讳莫如深

  委内瑞拉新闻部长安德烈·伊萨拉15日对新闻界宣布了上述消息,但他拒绝透露有关安保手段升级的任何具体细节。委媒体透露,有关总统查韦斯有可能遭美国暗杀的传闻已经在委政府内部得到了证实。包括伊萨拉在内的多名委高级官员都曾在不同场合透露,委内瑞拉已经掌握了查韦斯将遭暗杀阴谋的有关证据,但不会将这些证据公诸于众。

  委内瑞拉的石油资源极其丰富,它是欧佩克石油组织中唯一的拉丁美洲国家,也是美国的第四大石油供应国。但自查韦斯上台后,美国使用委石油的难度越来越大。查韦斯政府2001年11月颁布了新的石油法,大大增加了外国公司在委的经营成本,令美国企业的利润锐减。

  这一行动当然违背了习惯于得到廉价原油的美国的利益。有人曾推断,如果反对派上台,委内瑞拉很可能退出欧佩克,并极力扩大生产,国际市场的原油价格有可能出现暴跌。那样一来,美国就理所当然地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从这个角度说,查韦斯成为美国政府的眼中钉也就不难理解了。

  积极扶持拉美左派力量

  查韦斯是拉美国家著名的左派领导人之一,除他之外,目前拉美国家中具有左派色彩的领导人还有阿根廷总统基什内尔以及巴西总统卢拉等人,加上原有的古巴,左派力量目前在拉美地区可以说是空前的壮大。自当选总统后,查韦斯就一直不遗余力地支持拉美地区的左派力量。近年来,玻利维亚、尼加拉瓜以及萨尔瓦多等国的左派政党领导人一直是查韦斯政府的座上宾。美国人眼看拉美地区的亲美政权一个接一个地倒下,而查韦斯还在不停地扶持亲美国家内的左派力量,可以想象美国对查韦斯的仇恨已经达到何种程度。

  不仅如此,查韦斯还“破坏”了美国对美洲自由贸易区的美好设想。美国多年来一直希望建立一个覆盖整个美洲大陆的自由贸易区,以此来实现对拉美地区的控制。但查韦斯“不幸”成为美国实现这一目标的“绊脚石”,他多年来一直阻止美洲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并积极推动拉美地区的一体化。查韦斯认为,美洲自由贸易区是美国以经济贸易方式控制拉美的阴谋。通过这一模式,美国将完成对拉美最终的经济殖民化。在查韦斯的鼓动下,拉美国家纷纷提高了警觉。从目前的情况看,美国的美洲自由贸易区构想已经濒临破产边缘,查韦斯自然成为美国这一政策的“终结者”。 (林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