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自卫队要在台湾附近驻军 相距仅110公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09:56 北京青年报

  目前的中日关系,是两国建交30多年来最复杂的时期,“政冷经热”的描述已经不能概括双边关系的全部。随着政治日益冰冻,双方在各个领域的矛盾和摩擦日益凸显,出现了对立倾向。日本更是倚仗有美国做靠山,把中国视为最大威胁,从而加快军事部署。随着日本在日美“共同声明”将涉足台海的企图清晰化,其冲绳驻军的位置也越来越接近中国台湾岛。

  据日本媒体15日报道,出于对中国强烈的警戒感,日本防卫厅正紧张地进行防卫调整。去年12月出台的日本新防卫大纲,强调“必须密切注视中国军队的现代化和海洋活动范围扩大”的方针,据此,防卫厅决定将本部设在冲绳那霸市的第一混合团升格为旅团,人数也相应地增加1500人~2000人。第一混合团是驻守冲绳的实战部队,由第一普通科群、第六高射特科群、第101飞行大队等9个部队组成。同时,普通科中队由两个增加到4个,“普通科群”升格为“普通科联队”。新增的中队一个驻守那霸军营,另一个中队(约200人)拟配备到先岛群岛的石垣岛或宫古岛。此外,为强化冲绳军力,防卫厅还决定用作战距离远、可空中加油的F-15战斗机全面替代那霸基地的F-4战斗机。

  先岛群岛距离钓鱼岛及台湾都非常近,日本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在此配备过实战部队。其中的那国岛距台湾最近,只有110公里。1996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台湾海峡发射导弹对台湾当局进行威慑时,该岛就呼吁自卫队派兵进行保护,自卫队由于担心过分刺激中国而没有将其列入驻军候选地。石垣岛则是冲绳诸岛中的第三大岛,易于找到可做军营的用地,而且其周边海域有中国货船办理进出台湾的检疫停泊地,因此,被认为有和中国的接触点。而宫古岛上已经有航空自卫队的雷达站,因此,当地居民可能会比较容易接受其他驻军。

  日本防卫厅的设想虽好,但实施起来困难也不少。在离岛上修建驻军营地是个巨大的建设工程,而且,当地居民的反应,将直接影响到驻军的设想能否实现。因此,日本防卫厅准备了折衷方案:如果配备中队实在困难,就改为小队规模的储备基地。但无论如何,这个直指台湾的“钉子”日本是敲定了。(驻日本记者 裴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