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小泉称日本自卫队应该正式改名为自卫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12: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3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日本首相小泉2日称,他支持修改日本战后宪法的提议,并说现在应当将日本自卫队改名为日本自卫军。

  由美国占领当局制订的宪法禁止日本使用武力解决国际争端。宪法还禁止日本保留一支用于战争的武装力量。

  日本政府对宪法的解释称,这意味着日本可以维持一支用于自卫的部队。日本自卫队已经是世界上装备最为先进的现代化军队之一。日本自卫队最近几年越来越多地频繁参与国际活动,一些批评家指责日本正在背离其战后和平主义道路。

  一直对自卫队发挥更大作用持强烈支持态度的小泉首相2日称,现在是公开将自卫队称为军队的时候了。

  他说:“有关自卫队违宪的言论使公众和专家们都感到很奇怪。不管它们被称为自卫队或是自卫军,一个保卫日本的组织应当有一个明确的定义,这样就不会引发有关是否违宪的问题了。”

  小泉首相已向伊拉克派遣了500名自卫队队员以从事人道主义和重建任务,但是许多人称这些自卫队队员可能会卷入战事。小泉首相还于2001年推动通过一个特别法案,允许日本海上自卫队在美军在阿富汗的反恐战争提供后勤支援。

  批评家称,这些行动正在逐步破坏日本战后建立的和平主义社会。日本的一些亚洲邻国也对这些动向表示警觉。(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