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八一特技飞行表演队专题 > 正文

八一特技战机空中遇险 驾驶员舍命保飞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09:20 中国国防报
八一特技战机空中遇险驾驶员舍命保飞机(图)

中国八一特技飞行队精彩表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月13日,天津杨村,寒风料峭,一架战机呼啸着穿过几抹微云。这是闻名中外的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新年开训后一次表演科目训练。副队长陆兵带中队长雷体华驾驶国产某新型高速歼击教练机飞低空单机特技。

  飞机断电发动机停车

  13时29分,在两个300米低空大坡度盘旋、一个低空横滚后,飞机爬升到3200米。紧接着,飞机一个半滚倒转接斜斤斗,如一柄利剑,呈弧形向大地刺去。在高度500米时,雷体华将飞机拉起,准备进入下一个动作。突然,他感到手中的驾驶杆推力锐减。他急忙减小飞机仰角,并逐渐改平,保持飞行状态。

  突然,陆兵感觉无线电噪音变大,旋即,减速板灯亮了,仪表上的断电信号灯也亮了,发动机转速表指针已滑向慢速以下,飞机轰鸣声几乎听不到。两人意识到,飞机出现了异常。此刻,高度1500米。

  “×××飞机断电!发动机停车!”陆兵向地面塔台报告。准备跳伞!飞机保不住了

  飞机同时发生断电、停车极为罕见。如此特情,已经连续安全飞行2000多小时、成功处置多次空中险情的特级飞行员陆兵还是第一次碰到。各种应急处置方案在他脑际飞速闪过:“飞机空中重新启动?高度仅1500米,太低,时间不允许!滑翔迫降?飞机距机场20公里,地面建筑、河流遍布,根本没有成功可能!剩下的只有一条:跳伞!”

  13时38分,“可以跳伞。”陆兵得到指挥员命令。

  “完了!飞机肯定保不住了。”机务大队大队长杨志成听到飞行员和指挥员的对话,犹如猛遭当头一棒,身体晃了几晃。

  飞行员冒险保全飞机

  飞机急速下坠,1400米、1300米、1100米……

  “坚持一会儿,再坚持一会儿!”尽管此刻高度只有1100米,已在高速歼击教练机安全跳伞的警戒线之下,但凭着平时练就的本领,陆兵感到还有避免更大损失的余地,就边操纵飞机边观察仪表,寻找合适的跳伞位置。

  突然,他们发现飞机发动机又发出轰鸣声,转速表指针上升。然而仅仅十几秒钟,发动机转速又开始下降。此后一段时间,飞机发动机好似“打摆子”,转速在无规则地升降着。

  “把飞机开回去!”尽管飞机动力时有时无,陆兵仍不放弃保全飞机的最后努力。每一次发动机转速上升,他都会借助有利时机,争取高度,靠近机场。

  空中,战鹰在晃晃悠悠地转弯;机场上,一双双眼睛一动不动地盯着天空。

  “作好跳伞准备。”为防万一,陆兵命令雷体华。

  “野马”终于被驯服

  13时45分,大地迎面扑来……

  “关车!”陆兵果断命令。雷体华立即将开关扳下。飞机的速度逐渐降下来……十几秒钟后,桀骜不训的“野马”终于被驯服了,在距机场跑道尽头458米处跌跌撞撞地停下。

  “回来了,他们飞回来了!”塔台上,指挥员大声报告。

  此时,距陆兵接到指挥员跳伞命令刚好七分钟,这七分钟里,我们的战鹰成功穿越了生死线。

  “闻所未闻,绝处逢生。”一名在“八一”表演队飞行了27年的老飞行员如此评说。

  事后经查,这是在空军历史上都罕见的空中特情。陆兵和雷体华的壮举不仅挽救了飞机,还为空军部队该型飞机的技术改进提供了科学依据。据中国国防报报道

  相关专题:八一特技飞行表演队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